我已授权

注册

科创板一周年,成金融科创中心建设重要通道

2020-06-18 07:02:18 第一财经日报  黄思瑜

  [ “科创板运行一年,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制度设计目标。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改革的重要一环,以注册制为核心,推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以及监管制度的全流程改革。并且也为创业板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

  2019年6月13日,在第11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A股新增一个全新板块,新股发行注册制落地实施。到2020年6月18日,第12届陆家嘴论坛开幕,科创板已开板满周岁,注册制也已扩展至创业板。

  一年光景,制度优化、完善步伐不止,“纳客”347家,上市百余家,也交出了上市首份业绩成绩单,科创板在实践检验中有序前行。

  科创板肩负着两大使命而来,一是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二是用“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

  在业内看来,科创板达到预期目标,上述两方面均取得了实质性推进。

  “科创板运行一年,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制度设计目标。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改革的重要一环,以注册制为核心,推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以及监管制度的全流程改革。并且也为创业板改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称,一方面,科创板让科创型企业更快更便利地上市;另一方面,科创板实行新的交易规则,放开或扩大涨跌停板限制,市场运行仍然比较平稳,资本市场整体改革节奏因之加快。

  科创板对于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和影响。杨成长认为,无论是从科技创新、对外开放、风险管理,还是从成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角度来讲,科创板都成为一个重要的桥梁。

  展望未来,杨成长认为,科创板有望成为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推进器,成为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分享我国创新型企业、科创型企业成长的一个财富效应,成为现代要素市场化、定价的一个工具,成为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的一个典范。

  制度优化完善步伐不止

  从首次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落地,再到启动受理IPO申请、正式开板,一年来,科创板基础制度改革得到检验,并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优化和完善制度。

  今年,多项制度规则进一步明晰。3月,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提出3项常规指标和5项例外条款的“3+5”评价体系;随后,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细化定位,精简优化自我评估、核查把关、审核问询的程序和要求。6月5日,上交所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晰红筹企业回归科创板的路径。

  对于制度规则实践的效果,杨成长称,科创板实行注册制,发行审核过程透明化,信息披露较为通透;市场的定价能力和定价机制比较完备,定价比较平稳;带来了一定的财富效应,但并未出现过大的投机性;科创板扶持的方向与国家科技创新的总体方向一致,充分体现了对硬核技术的扶持;科创板对引导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理性化投资,起到较为重要的探索作用。

  科创板基础制度改革得到了检验,但同时也在发现问题中不断解决问题。对于下一步,上交所近期提出6大改革方向,在“资本供给”方面,构建更为高效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制度、鼓励吸引长期投资者的制度、完善股份减持制度;在“制度供给”方面,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信息披露政策、加大股权激励制度的适应性、适时推出做市商制度及研究引入单次T+0交易。

  那么,市场对于科创板制度层面还有哪些期待?杨成长认为,有三个方面可以进一步研究探讨,一是,关于重大科技创新界定问题,硬科技是不是仅局限于某些产业、领域中,怎么样去确定企业的科技含量;二是,关于科创类企业、创新类企业的定价评估方法、标准;三是,科创板的信息披露应更加易得易解,因为科创企业科学技术专业性较强,并非像以往看公司财务报表就能看出企业的成长价值。

  王庆则比较关注注册制下的退市制度,“退市制度或许可以更加优化。科创板与纳斯达克市场的退市流程相比虽然有所接近,但还是略为繁琐,需要做进一步的简化,比如科创板的退市标准在财务类、交易类、规范类、重大违法违规强制退市这四大指标方面都可以进一步严格化,一些流程的时限也可以缩短”。

  科创属性带来定价、估值重塑

  到今年6月17日,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累计已达347家,其中,有50家处于已受理阶段,89家进入审核问询环节,1家暂缓审议,8家通过上市委会议,37家目前在提交注册阶段,131家公司获得注册结果,31家终止审核。

  这其中,已有111家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交易,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物产业合计占比66%,分别为47家和26家,新材料、高端装备和节能环保各有17家、14家和6家,还有1家为新技术与创新创业服务业。

  “科创型企业更快更便利地上市,一年内100多家符合转型升级要求且已具备较强科研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科创型企业上市,这是A股设立以来少有的时刻,A股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性更加紧密了。”王庆称。

  杨成长表示,通过科创板,市场逐渐对科创类企业的创新能力、成长速度以及怎么样给创新型企业进行定价估值,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

  他举例称,通过100余家企业的发行,券商投行逐渐把重心倾向于不仅仅招揽项目,更在于如何去科学定价,提高上市公司的信息质量和持续的保荐能力上,这是一个比较大的进步。

  “现在无论是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还是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科创类、创新类企业的认知程度或者投资兴趣都在不断增加。”杨成长告诉记者。

  在杨成长看来,“科创板在如何提高一些关键产业链的主导性、自主性、先进性、安全性,把这些作为扶持企业的一个重要标的等方面,可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