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酱油可以在A股买什么?

2020-08-28 17:41:00 和讯名家 

  中报披露进入高峰期,近期多只消费股业绩出炉,也带动股价强势上攻,泡面火腿肠榨菜、酒、牛奶、酱油、醋,纷纷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最火的莫过于海天味业(603288,股吧)。

  海天味业市值直逼6000亿,超越中国石化而登上热搜榜,高据A股市值榜第11位,被调侃为“酱油”贵过“原油”!甚至被网友戏称芯片复仇者联盟加起来不敌一瓶酱油。股吧有人惊呼“海天味业:中国的可口可乐!世界的海天酱油!”

  海天味业到底有多牛?

  那么,海天味业的基因到底有多牛?海天味业因稳定的盈利能力和超强的成长性被称为“酱油中的茅台”。

  以净资产收益率(ROE)考量,海天味业近10年均超过30%,这一项能与之媲美的上市公司只有视源股份(002841,股吧)!如果把时间拉短到5年,净资产收益率(ROE)超过30%的也只有8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海康威视(002415,股吧)、视源股份、卓胜微(300782,股吧)、壹网壹创、玉禾田、公牛集团、海天味业和开普云

  再次看成长性指标。除了2016年净利润增长13%之外,近10年净利润增长率均超20%,不过近几年增速在小幅下降。同样,按此指标筛选,近10年也只有江苏租赁(600901,股吧)、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华东医药(000963,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海天味业能够满足标准。

  可以看出,无论净资产收益率还是净利润增长率数据,都足够亮瞎眼,秒杀A股绝大部分股票

  2020年上半年,海天味业营业收入115.95亿元,同比增长1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53亿元,同比增长18.27%;扣非经净利润31.66亿元,同比增长21.75%。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9.12%,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增速依旧维持在快车道。

  海天味业2019年年报称:

  2020年的公司计划营业总收入目标为227.8亿元,利润目标为63.2亿。与公布的2019年年报相比,分别增长15%和18%。可以说,上半年业绩超预期完成,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下半年增速有望再度加快。

  另外,更厉害的是,产能利用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且公司产品多年来基本实现产销同步,存货很少,公司酱油品类产品生产周期较长,工艺流程复杂,海天所掌握的核心酿造技术成为了公司的另一个核心竞争优势,是不是又想到了茅台(600519)。

  海天味业股价也一路向北

  海天味业自2014年上市以来,股价由10元左右涨到目前的180元,今年涨幅也已翻倍。如同广告语说的,“它很神奇,真正晒出了的好酱油。”,不仅是好酱油,股价也很神奇,可以说是妥妥的好股票。

  但是,按照目前总市值5862亿计算,全年目标净利润63.2亿,目前市盈率已经接近93倍,至于价格贴不贴心?正如海天广告词所说的“我的酱油我的菜”,这个任凭各位看官裁定,但现在的海天味业已经不是我的菜了,不可否认的是,海天味业仍将是一只好股票。

  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今年以来,消费龙头股估值维持高位。面粉(克明面业(002661,股吧))、火腿肠(双汇发展(000895,股吧))、榨菜(涪陵榨菜(002507,股吧))、酒(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牛奶(伊利股份(600887,股吧))、酱油(海天味业)、醋(恒顺醋业(600305,股吧)),纷纷创出历史新高。

  除了消费龙头股具有高增长、稳定性之外,各行业头部公司集中加速,马太效应愈发明显的预期,也使得行业龙头享受高溢价。

  中国经济乘改革开放东风,40年来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但目前一些行业扩容空间出现瓶颈,白酒消费市场甚至已出现下滑,从产业生命周期理论看,企业步入由大到强阶段,随着品牌、技术、环保等因素使得行业进入壁垒提高,大企业将加速挤占小企业份额,小企业生存越来越困难,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集中度越高, 大企业对市场的定价能力越强、对行业发展产生的影响越大,从而更有可能获得超额利润。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对比美国,从绝对值来看中美行业集中度仍然有较大差距,当前中国行业集中度提升仍处在初期。

  从市值上看,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统计,当前美股市值最高前10%公司市值占总市值78.8%,前20%公司市值占总市值90.2%,前30%公司市值占总市值94.9%。

  作为对比,目前A股市值前10%公司市值占比为64.1%,前20%公司市值占比达76.2%,前30%公司市值占比达83.1%。

  从涨幅上看,回顾美股09年至今11年长牛表现,市值最高前10%公司为421%,市值最高30%公司为322%,均高于美股中位数50%,而市值最低30%公司为-50%,市值最低10%公司为-83%。

  同样,自2015年年初至今,A股市值最高前10%公司为100.4%,市值最高30%公司为45.4%,高于A股中位数-0.77%,而市值最低30%公司为-18.1%,市值最低10%公司为-33.2%。

  因此,对比美股,A股头部公司的市值占比不高,未来A股资金可能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龙头公司市值仍有上涨空间。

  机构化强化了龙头效应

  近年来机构资金占比持续上升,北向资金频频流入,公募基金爆款屡见不鲜,机构占比越来越大,股民变基民化趋势明显。而机构投资更青睐头部公司,从而强化了龙头效应。

  据统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剔除一般法人来看,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28.6%,达到历史第二高位。

  2020年上半年,居民通过购买股票直接入市和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入市的规模分别为3400亿和4877亿元,居民借道基金入市首次成为主角。7月份机构投资者A股开户数的环比更是增长了85.71%。

  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明确鼓励长线资金入市。通过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改革,鼓励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提高机构配股比例,放开外资限额等方式,不断引导长线资金进入A股市场,7月17日,银保监会超预期提升险资权益投资比例上限最高达15个百分点,再次释放明确信号。未来,机构资金的话语权和占比将不断增强,机构投资者更偏好大市值的龙头企业,机构投资持股占比提高强化了龙头股效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海博财经档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