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景控股14年转型梦一场,这次铁了心要赚学生的钱

2020-09-04 07:43:31 和讯名家 

 

坐吃山空多年,老牌房企绿景控股(000502,股吧)终于在教育行业找到机会。

日前公司公告,将以12.17亿元对价收购佳一教育,涉足K12课外培训市场。

多次转型失败之后,这家房企“铁了心”要赚学生的钱了。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这次收购更似蛇吞象。2019年,公司收入不到2000万元,佳一教育收入是其21倍之多。

12亿入局K12教育

9月1日,绿景控股(000502.SZ)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向王晓兵、范明洲等33名交易方,购买合计持有的江苏佳一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一教育)100%股权,交易对价12.17亿元。

上述收购案自今年3月启动,半年过去,总算落下帷幕。

公司斥巨资将江苏K12教育区域龙头 “拿下”,可谓煞费苦心,更是不得已而为之。

不客气地说,绿景控股的经营状况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截至今年6月,公司手中已无存量土地储备,也没有购买土地。这家广州本土房企彻底放弃主业,仅靠销售尾盘和物业费收入苦苦支撑。

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状况仍难改善,实现营业收入791.99万元,归母净利润-202.3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18%和-119.48%;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31.87万元,归母净利润-903.1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6.29%和111.66%。

佳一教育则是一个买来即可扭转业绩的标的。2018年-2019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1亿元和3.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和0.50亿元。

佳一教育课外教育培训业务主要以线下面授为主,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出现下滑,净利润为88.28万元。

佳一教育2011年在江苏淮安注册成立,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先后实施两轮定向增发,融资1.1亿元,并于2017年进入IPO上市辅导期。启信宝显示,公司分支机构16家,分布于江苏省内外。

K12教育领域历来受资本关注,绿景控股通过佳一教育涉足这一领域,能否让公司重获新生?

天誉系执掌14年

自天誉系入主绿景控股,公司就一直奔波在转型的路上。

2006年,天誉系实控人余斌许家印手中接手琼能源(公司前身)。当时,琼能源是中国恒大放弃借壳上市丢弃的“壳”。

余斌执掌公司之后,地产业务维持不到3年,开发完广州金碧御水山庄、绿景东山华庭之后,就再没有新增项目的消息。

余斌是谁?

余斌在中国地产界名气不大,在资本领域却堪称骨灰级玩家,也颇为神秘。公开资料显示,他上世纪80年代从广州中医学院毕业,曾是广州黄埔区中医院的一名医生。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余斌发迹应该在2004年。当年,他接手人人控股,并将其改造成内房股,更名为天誉置业(00059.HK)。人人控股也是一家多次“变身”的港股,主业陆续变更,先是汽车销售、互联网、电讯服务商,之后才介入地产业务。

天誉置业先后开发了广州火车站的天誉花园、天河北龙口西路的天誉华庭,2005年,天誉置业从保利香港手中购得天河北酒店公寓项目。

2019年末,天誉置业合同销售额达121亿元,土地储备建筑面积1926万平方米。

绿景控股被余斌收入囊中之后,与天誉置业的境遇大不相同,不断谋求转型。

2010年,余斌就着手将地产业务剥离,置入拟购买的海航集团旗下的酒店管理类资产。2011年涉足矿业投资和开采领域,2014年拟在柬埔寨投资木薯种植及加工项目,均宣告失败。

2015年,余斌再放大招,拟定增100.54亿元在北京、南京等地建设多家医院及医疗服务项目。在这期间,余斌将公司最后几个项目包括金碧御水山庄等尾盘打折出售。这宗百亿定增预案一改再改,募资额从百亿降至67亿元,仍难逃失败。

2018年,余斌辞任公司董事长。2020年3月,余斌将所持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儿子余丰,余丰成为公司新任实控人。

此前无任何企业管理经验的余丰,接下公司转型的担子不会轻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