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币还是持股?到了节前决策最后时刻,持股成主流,顺周期、可选消费、科技最受关注

2020-09-29 18:46:46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机构节前的调仓换股中,顺周期股、可选消费股和调整到位的科技股等成为布局四季度行情的首选。

  连跌三天后,在节前只剩最后两个交易日时,A股终于反弹。

  然而长假之前,资金已无心恋战,成交相当清淡。

  节前“持股持币”已到决择的最后时刻,记者采访调查发现,机构支持持股过节成主流。多家机构认为,节前逢低抄底是布局四季度行情的好时机。

  而在机构节前的调仓换股中,顺周期股、可选消费股和调整到位的科技股等成为布局四季度行情的首选。

  资金无心恋战

  9月29日收盘时,上证指数涨0.21%,深证成指涨 1.10%,创业板指涨1.67%,科创50涨3.81%。

  尽管市场上涨,不过清淡的成交量让市场没有多少兴奋。

  9月29日全天两市成交额仅6080亿元,此前两日分别为5403亿元和5694亿元,较7月份高点时跌去大半。

  上周(9.21-9.25)两市A股日均成交额已低至0.67万亿,较前一周减少一成。

  事实上,节前最后两周,资金已无心恋战。

  尽管多头情绪仍较强,但各路游资已提前进入休假状态。

  而北向资金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卖出。9月29日当天净卖出0.94亿元,最近七个交易日净卖出258.83亿元。

  对于A股近期的流出,国泰君安认为,以北上为代表的海外投资者卖出A股主要源于不确定性环境中风险偏好下降以及其重仓股高估值隐含的风险补偿不足。

  国泰君安指出,2020年以来外资配置结构经历了三个阶段:2020年1-5月,以消费医药为配置重心;2020年5-7月,周期、科技增配超过消费医药;2020年7月至今,外资大幅减持消费、医药,增持周期与科技。

  持币还是持股?

  临近国庆中秋长假,到了最后决定“持股还是持币”的时刻。

  多家券商机构的研究支持“节前下跌,节后反弹”的观点。

  天风证券的研究显示,历史经验表明,国庆长假前是跌多涨少。09-19年共11个年份中,有8个年份大盘在国庆前两周下跌,7个年份在国庆前一周下跌;创业板指的情况要略好于上证指数。推测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资金在长假前本身有一定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跨季资金面比较容易出现偏紧的情况。

  而今年的情况是,节前确实下跌了。9月以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5.05%、6.23%、6.06%。自上周以来(9.21-9.29)分别下跌3.41%、2.60%、1.06%。

  不过,经验数据表明,在假期后市场出现“反转”的概率比较高。按前后10个交易日看,8次节前下跌的年份有7次在节后反弹;按前后5个交易日看,7次节前下跌的年份有6次在节后反弹。

  “假期之后资金面的边际变化和三季报业绩兑现情况,将成为市场方向和结构的决定因子。”天风证券指出。

  国泰君安证券喊出,不畏恐惧,持股过节。

  “我们与市场交流下来,恐慌情绪较大。但是我们认为,不要让恐慌情绪遮蔽当前的胜率和赔率机会。我们认为,风险事件带来的下跌往往都是较好的买入机会。”国泰君安建议,首选科技和可选消费。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9月下旬是市场情绪的低点,也是四季度行情的起点。

  配置上,中信证券建议强化对顺周期和高弹性品种的配置,继续聚焦3条主线:受益于弱美元、商品/能源涨价和全球经济预期修复的周期板块;受益于经济复苏和消费回暖的可选消费品种;绝对估值低且已经相对充分消化利空因素的金融板块。另外,可以开始配置调整已基本到位的科技龙头。同时,布局可能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的主线。

  到底是持股还是持币?国盛证券给出的逻辑分析是,国内方面,九月份经济大概率仍将不错,经济数据好转股市下跌风险空间不大。并且近期有4只科创板ETF50发行,认购总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投资者对高质量、科技风格基金产品热情仍在,场外潜在资金规模依然庞大。此外,疫苗最快有望在四季度面世,增强市场对于经济中长期修复的信心。

  不过,持股过节也同样有不少干扰因素,国盛证券指出,一方面,欧洲疫情季节性反复,对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国庆期间突发事件会对节后市场造成冲击,因而节前资金入市及交易意愿不强;此外,美国总统竞选辩论将无法避开中国问题;而且地产融资事件频发。

  国盛证券认为,从配置的角度上,不用过于悲观,应轻指数,重个股。重点关注顺周期板块,如周期板块中的基建产业链(建材、机械、化工、轻工)以及可选消费中的汽车板块。

  万联证券认为, 节前避险情绪回升,节后市场情绪或触底回升。“十一长假后,上市公司三季报将陆续披露,顺周期行业和消费板块有望迎来业绩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回暖,交易情绪或触底回升。

  除了卖方机构,买方机构支持持股过节的也不少。

  尽管近期市场在下跌,但据记者了解,买方机构许多并没有大幅减仓,反而偏股型公募上周(9.21-9.25)总体加仓了,此外,百亿私募最新数据也显示,在9月中旬逆市加仓了。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由于这一次长假时间比较长,所以投资者节前都比较谨慎,交投不活跃。公募基金在节前操作可能调仓换股比较多,不一定会大幅减仓,主要是前期涨幅大的一些股票获利了结,换到一些股涨幅较小的股票上。”

  杨德龙认为,现在是布局四季度行情的最佳时机,建议重点关注调整到位的消费白马股、券商股和科技股。

  而长城基金(博客,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则认为,十月份A股很可能还是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

  “建议投资者从战略的高度逢低重点关注军工股,逢低重点关注与苹果产业链相关的消费电子,逢低重点关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产业链以及新能源产业链,逢低重点关注汽车、化工、建材和装配式建筑等顺周期的低估值蓝筹股以及游戏传媒、白酒和疫苗及创新药。”向威达说。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