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股市:一场新的变革或在2019年酝酿!

2019-01-17 00:25:49 和讯名家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发表讲话,其中有几点格外令人关注,他说:

  1、新股第一天价格涨了44%,没有交易量,没有交易量的价格是虚幻的不准确的价格。首日涨停板这个事情要研究,我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2、现在日夜工作,推动科创板和注册制尽快落地。

  3、预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会进一步增加,有望达到6000亿规模。

  4、股权融资若没有显著提升,宏观杠杆率将稳不住。

  主流媒体对方星海讲话的关注主要是第1点,即取消首日涨停板这个事,如果取消这将是A股市场的重大变革,但我的关注点则是第4点。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认为:

  如果资本市场不进一步的发展起来,股权融资没有一个显著提升的话,这个宏观杠杆率是稳不住的,因为你这么多的储蓄要不断转化成投资,那就只能以债务的形式转化成投资,宏观杠杆率还会反弹的。

  这说明目前监管层对资本市场非常重视,结合之前的“史上最严退市制度”、“最严停牌新规”、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等发布以及科创板和注册制呼之欲出,可以想象,2019年中国股市一次新的变革或将出现。

  在方星海的讲话里有一点引发想象,那就是把股权融资和宏观杠杆率挂钩,这是非常罕见的。

  所谓宏观杠杆率简单理解就是全社会的负债率,包含你买房时申请的房贷,包含企业向银行申请的经营贷、项目贷,也包含政府通过负债筹集到的资金。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宏观杠杆率为248.9%,其中,企业部分是163.6%、居民部分是49%、政府部分是36.3%。

  从总的杠杆率来说,目前我们已和美国相当,美国是251.2%,两个国家发展阶段不同,但杠杆率却已基本持平,确实偏高。特别是企业杠杆方面,现在已经是163.6%,基本上是世界最高。

  这几年国家提出了去杠杆,控制宏观杠杆率,经过近几年的治理,宏观杠杆率上涨过快得到了抑制,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末,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实体经济杠杆率由2017年末的242.1%增加到242.7%,虽上升0.6个百分点,还是比2012-2016年年均上涨13.5%的涨幅低很多。

  央行行长易纲之前也说过,目前宏观杠杆率稳住了。而现在则是进入到结构性去杠杆的阶段。那么怎么去杠杆?我认为方法主要是两个:

  一是降低银行的放贷,特别是一些特殊行业的放贷,比如房地产,近几年的宏观杠杆率上升就与房价上涨息息相关,比如房价上涨必然刺激居民买房,结果房贷上升,居民负债率上升。同时居民买房,商品房供不应求,开发商迫切需要新的银行贷款拿地以及房地产开发,又产生大量的企业负债,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房地产行业资产负债率近80%。

  近几年国家严格限制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主要表现在房贷利率开始上升,投资性买房申请房贷的门槛更高,而在开发贷方面,房企银行贷款、发行债券以及海外融资方面同样受到严格的限制。

  二是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很简单,对于企业而言,同样是融资100亿,如果A企业的100亿是向银行贷款,那么对国家而言,全社会的宏观杠杆水平将会提高100亿。如果B企业的100亿,全部是通过股权融资,那么全社会的宏观杠杆水平不会有任何提高。

  所以现在通过提高股权融资比重来降低全社会的宏观杠杆率是最好的方式,第一,如果仅仅是降低银行的放贷规模,会直接降低企业的融资金额,容易造成企业资金断链,全社会投资下滑,影响经济增长。第二,增加企业股权融资比重,可以在总融资金额不变的情况上,控制整体的宏观杠杆率,举个例子,A股现有负债是100亿,控制杠杆率的方法有两个,一是银行不再给A放贷,这样A的负债就会一直是100亿。二是A是从股市上融了50亿,结果A的总融资金额是150亿,但杠杆率还是不变。

  中国市场目前有一个特征,那就是社会上的闲散资金比较多,去年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就达到了177.52万亿元,这还不算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类似于存款的资金。中国那么多储蓄存款在银行里去向无非是两个,一是资金在银行系统内部流动,你买我的理财产品,我买你的资产,结果转来转去还是在金融系统里。二是银行用于贷款,但这样一来由会导致全社会的杠杆率上升。

  一方面在实体经济缺少资金,另一方面社会又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情况下,怎么办?

  那就是发展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简单地说就是增加股市的总市值,方法同样有两个,一是增加市场上的上市公司数量,比如说注册制,让企业上市的门槛降低,让更多优质企业可以上市,引起新的活水,激活资本市场。二是让股市上涨,这里的股市上涨是指健康的上涨,而不是大涨大跌式的上涨,或者说没有水分的上涨,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社会上闲散资金也更愿意进来。

  一个股市的健康发展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比如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打击财务造假、限制随意停牌,同时完善退市制度,数据显示,28年来,A股市场退市公司仅有95家,其中被强制退市的有54家,退市的数量确实太少了。一些垃圾股如果不能退市,会挤占优质企业的空间,也不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所以我认为,2019年股市的变革或在这些方面出现,对股市而言,机会和挑战同在,你可能赶上了股权融资大发展的时代,在这里找到了自己新的致富之路。另一方面,随着各种制度完善,A股市场对于投资者的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你需要通过报表观察一家公司所发生的变化,也需要识别这家上市公司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