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私募基金路演、调研忙 坚定加仓绩优股

2019-03-23 14:16: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 林伟萍

  接到《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的电话时,北京格雷资产副总经理杜可君刚刚结束了内蒙古的路演活动回到北京,几天之后他又要踏上新的出差旅程,公司还有几只基金销售的路演在等着他。在A股赚钱效应的影响下,增量资金纷纷入市,包括格雷资产在内的不少私募基金正在筹备发售新产品。

  在杜可君看来,虽然市场已经上涨许久,但私募基金目前募资仍不轻松。“A股市场经历了2016-2018年的熊市,只是最近才稍稍缓了口气。过去3年,有相当多的私募产品是不挣钱的。虽然目前市场回暖速度比较快,但从客户的角度来说,对于私募基金信心的恢复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杜可君向《红周刊》记者透露,不少客户非常理性,也明白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才更值得投资。但是市场刚回暖不久,又涨得比较快,这不免让很多人担心这轮上涨是不是即将告一段落了。这就导致很多客户还不太敢投资。不过,现在的募资情况总体来说还是要远远好于去年。”

  本周,有机构在路演,更有不少机构在调研。深圳赛亚资本董事长罗伟冬正抓紧时间调研或研究上市公司。

  北京金石致远CEO杨天南也表示目前没有募资计划,金石致远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成立了金石16和金石18两只新产品。

  “目前全国约2.5万家私募基金,我们当时考虑到,如果未来会有一轮牛市,每家私募公司上报一只基金备案,基金业协会就会很忙,审批时间可能就会延长很久;如果牛市来得比较凶猛,每家公司上报两只产品备案,等新产品报备完成,牛市很有可能都已经过去了。”杨天南告诉《红周刊》记者,他们在去年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在熊市的时候就为未来市场转暖做好了准备,静待牛市的到来。“一方面做好新产品的准备,另一方面做好出资人的教育工作。市场在3000点以下的时候,我们都会主动地出击,尽可能多见见大家,等市场好的时候,反而可能见不到我们。”

  多数私募仓位灵活 高仓位私募占比居多

  随着A股市场赚钱效应飙升,绝大多数私募目前都处于满仓或高仓位的运行状态。记者采访的杨天南就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他都奉行持仓为主的投资策略,现在的仓位大概有九成。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也表示,其仓位水平一直都比较高。“我们基本奉行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就算是在去年下半年不太好的行情下,我们的仓位也会有六成多。”

  不过,以持仓为主的投资策略在私募行业并非主流,《红周刊》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私募的仓位管理相对来说较为灵活,现阶段较高的仓位水平更多的是基金经理“择时”的结果。例如,八阳资产接受《红周刊》采访时就表示,目前公司是满仓状态。“我们年初以来对今年市场看好,所以仓位比较高,适当加了一点杠杆。”北京胜算资产总经理乐松也向《红周刊》记者透露,他们在去年11月底到12月就已经满仓建仓完毕,前段时间市场震荡时将仓位将至半仓,目前又陆续进行了部分加仓。

  而作为2018年的私募冠军,广东潮金投资的整体仓位没有超过七成。广东潮金投资投资总监刘跃告诉《红周刊》记者,3月以前,他们的仓位一直在六成半左右,相较于满仓的散户投资者,可能会稍显“踏空”,但旗下产品在今年的平均收益率还是能够达到35%左右,和大盘指数涨幅几乎同步。“我们看到行情来了,但没想到会这么疯狂。

  当前A股市场短期内累计涨幅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些私募对旗下产品的仓位管理也并非完全一致。其中,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对《红周刊》记者表示,林园投资的老产品基本都是满仓,新产品的仓位相对会轻一些,有些处于逐步加仓阶段。“我们的产品目前还都没有加杠杆,只有确认牛市真正来了才会用杠杆去‘炒股’,我觉得牛市还需要做进一步确认。”

  重仓持有好公司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八阳资产今年以来整体产品的净值增长在200%左右,这样的成绩即便在当前极具赚钱效应的市场环境中也颇为引人注目。八阳资产向《红周刊》记者透露;八阳资产对券商、金融科技、5G等龙头品种的集中投资,让八阳资产在这轮上涨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金融科技对我们业绩贡献最大,针对开放量化基金的外部接入对金融科技的利好,我们挖掘出了金证股份(600446)、东方财富(300059)、恒生电子(600570)这样的龙头标的。”八阳资产看来,当前比较理想的投资策略依然是积极布局科技股龙头,包括5G、自主可控、人工智能等方向。

  除了前述的八阳资产,接受《红周刊》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也都在这轮市场上涨行情中,看好科技等新兴行业龙头股的投资机会。“我们在年前就建仓了部分仓位,年后的投资策略则主要是深入调研我们之前挖掘出来的优质个股。例如,我们今年1月份对香山股份进行了深入调研,但在调研前我们就开始逢低建仓。到了2月中下旬,在OLED主题概念的带动下,香山股份的股价开始爆发。”广东珀源基金董事长吴国平对《红周刊》记者表示。

  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也看好科技股的投资价值。接受《红周刊》采访时,叶飞就表示今年将是科技股大年,也是成长股大年。不过,相比于前述投资风格已经比较灵活的私募,叶飞所奉行的技术分析让他的投资策略更加多变。“我们目前加了一倍的融资融券,一部分用来做题材股,另一部分做比较稳健大消费。仓位则比较灵活,经常在半仓和融资融券满仓之间切换。”

  不过,亦有不少私募行事依旧稳健,即便在牛市环境中,也恪守一直以来的投资策略,甚至投资标的都没有变化。例如,汇利资产的投资组合当中对低估大蓝筹和高成长的科技股都有所涉及,总体的投资风格比较均衡,不过“压舱石”还是那些低估值的大蓝筹。何震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从配置的比例角度,对于保险、券商、银行、地产、消费这样防御型的低估大蓝筹,我们的仓位比重会比较多,而进攻型的成长股会相对少一些。”格雷资产投资股票的核心则在于分析企业的商业模式。杜可君告诉记者,不管是牛市还是熊市,格雷资产所投资的都是那些商业模式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我们只会在同一个股票池中买股票,只不过牛市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把仓位加得更重,在熊市的时候则稍微注意控制风险。”

  而在当前的时间节点上,杜可君和何震都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重仓持有好公司。“牛市最忌讳频繁换股,换来换去总有可能踩到雷,收益也绝对没有持有同一只股票更高。而且频繁高抛低吸,也很有可能出现将股票抛掉之后第二天涨停或高开无法买入的情况。大部分的投资者都会在牛市犯这样的错误。”在杜可君看来,牛市不在于抓住最热门的大黑马,而是从头到尾坚定持有,把该吃到的利润全部吃到。

  百亿私募偏爱计算机、农林牧渔

  百亿私募也加快了推出新产品的节奏,以往很少公开路面的私募大佬也开始频繁出现在各种路演和论坛现场。数据显示,仅3月20日,就有星石投资、菁英时代、银叶投资、鼎锋资产4家完成1只新产品备案,而如果以今年以来的数据统计分析,这已是星石投资和菁英时代各自所备案的第2只新产品,鼎锋资产的第5只新产品、银叶投资的第6只新产品。此外,映雪投资今年以来已备案7只新产品,敦和资产、千合资本、景林投资等今年均有新产品完成备案。

  不过,这些私募新年新产品备案速度,远不及高毅资产。《红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高毅资产已备案12只新产品,其中以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命名的“晓峰”系列备案新产品为10只,以高毅资产董事总经理王世宏命名的“世宏”系列新产品2只。

  行情的火热,也让今年私募行业集体摆脱“寒冬”。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今年以来在6587只私募产品中,6108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92.7%。从百亿级私募业绩来看,分化较为明显,年前坚持“看多”,并且“做多”的机构业绩表现优异,偏谨慎策略的百亿私募业绩则部分跑输指数。

  梳理已披露上市公司年报,还可以发现其他知名百亿私募的调仓动向。例如,邓晓峰在去年四季度加仓了光伏EVA胶膜市场的龙头企业福斯特(603806),这已是其2017年四季度进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以来的第四季度加仓。2018年以来,截至3月20日收盘,福斯特股价累计涨幅为36.9%。同为高毅明星基金经理的冯柳则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如梅花生物(600873)前十大流通股东,继续加仓安迪苏和合兴包装(002228)。从今年以来股价表现来看,合兴包装表现相对强势,上涨33%。此外,重阳投资保持原有仓位继续持有上海家化(600315)。

  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透露出的百亿私募持股动向,3月份以来的调研数据,更能反映百亿私募当前关注的重点方向。《红周刊》通过Wind提取了景林资产、敦和资产、淡水泉、重阳投资、星石投资、高毅资产、涌峰投资、永安国富、明达资产、鼎锋资产10家百亿私募3月份以来最新调研数据,从调研热情来看,景林和敦和资产以6次调研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淡水泉调研了5次。从行业分布来看,百亿私募调研集中在计算机、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领域,其中计算机板块最受追捧。

  例如,板块内榕基软件(002474)和润和软件(300339)都同时获得两家百亿级私募调研。榕基软件调研内容聚焦公司物联网布局以及发展优势。而润和软件调研聚焦新一代分布式金融业务核心平台的推广、客户合作等内容。另外,迈瑞医疗、森马股份、佩蒂股份等个股也获得两家百亿级私募调研。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星石投资3月份调研3只个股均聚焦在生态环保领域,分别为先河环保(300137)、京蓝科技和蒙草生态。

  而从个股3月1日-3月20日涨幅来看,在10家百亿私募调研的28只个股中,全部实现正增长,近8成个股涨幅在10%以上。其中被调研的计算机板块和农林牧渔板块个股涨幅居前,如百度入股的汉得信息(300170)累计涨幅高达39.5%,榕基软件累计涨幅为29%,而饲料领域的金新农(002548)和佩蒂股份累计涨幅分别为33.25%和27.94%。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