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荣股份去年扣非净利润同比翻番 2019年完成跨国重组 迈入高质量成长期

2019-04-26 06:29:16 证券时报 

长荣股份(300195)于4月24日晚间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16.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867.85万元,同比增长113.78%。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坚持“以印刷装备为主导,拓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多轴协同,成为中国第一、全球一流的印刷产业生态圈的引领者和综合服务商”战略,专注于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围绕公司主业,形成了成熟稳定的高端装备精益制造能力、强大的研发团队及自主创新能力、强而有力的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能力、日臻成熟的国际合作及市场开拓能力以及面向未来的产业布局和生态圈构筑能力等多项核心竞争力。

业绩高质量:

压缩水分提升效率

谋求长远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印刷装备制造业务、高端印刷包装业务、云印刷和产业投资及金融业务,其中装备制造和印刷制品两块业务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均保持了业绩增长,并在控成本、削补贴的情况下推动业绩质量不断提升。

在占总营收62.54%的装备制造业务方面,长荣股份(300195)2018年实现收入15.92%的增长。2018年开发的凹版印刷机产品实现产业化生产,成为公司装备业务新的业绩增长点,也完成了公司制定的从印后向印中领域进军的战略部署,通过自有产品线构建烟包、社包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已实现从单纯的设备供应商到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的转变。

印刷制品方面主要分为包装印刷业务和云印刷业务,较上年也实现了10.88%的收入增长。2019年将随着公司新产品的研发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不断提升,将有效提升利润贡献率。

同时,公司在保持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有效推行降成本、增效益的措施与手段,装备制造和印刷制品两块业务营业成本同比增幅仅为8.19%和0.62%,使得毛利率分别提高4.34%和6.42%,公司毛利率有较大增长。

2018年,长荣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86.96万元,同比下降42.10%,而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化对公司2018年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扣非后的净利润为7867.85万元,同比增长113.7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据也实现同比增长112.87%。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986.28万元,而这一项目在2017年为1.18亿元。因此,公司2017年的净利润数据并未完全体现公司实际价值,随着补助回归行业合理水平,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成果得到体现。

公司为了提高产品实力与海外产品展开差异化竞争的国内创新,为创新产品优质业务增量,提高服务长荣产业链,因此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较高,对当期净利润有所影响,未来盈利能力提升可期。

公司业绩增长预期也可以从库存备货方面看出来:由于对2019年印后设备市场乐观,订单增加,公司2018年印后设备库存量较上年增长88.46%。在2019年度装备板块各子公司新业务的逐步投产和产能释放,将进一步提升装备业务的产能和成本控制能力。

合作高质量:

沿产业链并购拓展

生态圈已初具规模

公司在深入贯彻战略的基础上,强化产业链协同作用和生态圈构筑能力。

目前,公司沿产业链上下游构筑的生态圈已初具规模——具备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制造技术和能力的天津北瀛搬迁完成并开工投产,进入试运营阶段,部分项目正在建设;与全球模切刀具加工能力最强的德国马尔巴赫公司合资的马尔巴贺长荣公司成立,项目建设稳步进行中;具有业内较强实力的激光钣金和智能化生产工厂长荣激光试生产;提供高端包装的力群印务在不断提升研发能力的同时提升了内部管理水平;募投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这些面向未来的产业布局,将帮助公司构筑起强大的印刷产业生态圈,并形成未来智能化、国际化、产业化发展的核心动力。

自2011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以来,长荣股份借助资本市场加快企业升级步伐,并践行国际化发展规划,并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预估未来市场变化,积极把握能够增强持续竞争能力的重大战略性机会。2018年,公司与全球行业第一的德国海德堡公司签署了战略投资和战略合作意向,在2019年1月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2019年4月完成交割,成为该公司的单一最大股东。双方将在共同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双向分销、双向供应,高端零部件和耗材市场布局,共建工业4.0标准智能制造基地和人才培育计划以及开展融资租赁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未来将对公司的主业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

公司国际合作的成果尤其体现在海外市场表现上,公司2018年装备业务来海外的收入2.76亿元,占到装备业务总收入的33.66%,收入结构优化。同时,海外收入同比增幅达到21.24%,高于公司整体收入增速,扩大出口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海外收入增长也离不开海德堡的国际经销商渠道,随着双方重组完成,此前协议基础上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从而提升公司在海外销售过程中的主动性和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快速提升海外收入份额,提升整体营业收入水平,巩固在全球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在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梳理产业生态,实现了公司产业生态和布局的优化,为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研发高质量:

自主研发引进技术

全面发力智能制造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以智能化为方向的印刷装备制造是长荣股份主业,公司深耕行业20余年,专注于生产高精度、高速度和高稳定性的印刷装备,面向行业高端客户的需求,具备精益制造能力。

公司高度重视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团队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5%,远高于国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技术研发投入3%的标准,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进一步增加到9271.85万元,创历史新高,占营收比例已达到7.1%。

2018年1-12月,公司获得授权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1项。截至2018年末,公司共拥有专利641项,公司已获得国际领先水平成果1项、国际先进水平成果17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不断提升的自主创新能力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通过设立天津大学长荣研究院、聘请姚建铨院士为公司首席科学家、建立行业内民营上市公司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等方式推动公司的技术和产品迭代升级与自主创新实力稳步发展,不断为客户推出满足其需求的优质的差异化产品和服务技术。

值得关注的是,成功入股海德堡也将成为公司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的重要契机。

国家一直以来支持境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境外投资活动,提升我国技术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推动我国相关产业提质升级,而公司早在2014年开始,公司收购海德堡位于德国的印后设备研发中心和位于斯洛伐克的印后相关资产,技术实力得到极大加强,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印刷行业特别是印后设备领域的国内龙头地位。

海德堡高度重视研发与技术创新,优质的人员配置及充分的研发投入为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长荣股份与其重组完成后,将通过数据共享、合资生产运营等多维度深入合作,加速公司实现产业升级。

品牌高质量:

面向高端包装市场

金融业务完善服务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引进技术和外延收购,截止到目前,已经拥有七大系列70余个型号的产品,服务客户遍布全球70余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德国、瑞士等欧洲高端客户的认可,使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口碑得以加强,为公司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推进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在国内,公司多年来专注服务烟包、酒包高端客户,并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和性价比,实现了关键领域和设备的国产替代,并逐步形成了公司在包装印刷领域的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用户口碑。在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层面,公司根据行业特点,将服务区域分成全国四大区域,形成了覆盖全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

近年来,在行业整体迎接数字化浪潮和趋势下,公司将核心装备制造与信息技术、智能工厂以及以“智慧印厂”为方向的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进行有效融合,为印刷包装行业客户创造更高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品牌和服务方面,公司与海德堡也将实现强强联合。长荣股份主要从事印刷包装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处于印刷设备细分行业国内龙头地位。海德堡为全球印刷包装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和行业领袖。重组完成后,海德堡与长荣将展开新的、更深度战略合作,为客户提供印刷包装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双方已于2019年4月面向全球首次推介双方联合打造的数字印刷包装整体解决方案,相关研发和营销还将持续推进。

2018年,公司控股子公司长荣华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不断提升公司在装备业务的扩张速度,为公司打造综合解决方案的服务供应商这一战略布局的落实做出贡献,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客户粘度,增强了服务客户的触手。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积极融合探索新的营销方式和市场推广方式,去年业务收入达到3581.07万元。同时,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将成为与海德堡开展战略合作的重要一环,为在行业内开展按张收费的全新模式提供助力。

长荣股份正逐步建立科学、完整、合规的销售管理体系,认真聆听客户需求,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水平,通过强化产品的技术附加值提升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扩展海外销售和国际市场占有率,加强品牌驱动,进而带动企业销售收入与利润的稳步提升。(CIS)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