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股“亏损王”被问询:*ST信威100亿货币资金去哪了

2019-09-03 07:09:44 第一财经日报 

  A股上半年“亏损王”被问询: *ST信威100亿货币资金去哪了

  魏世健

  *ST信威在2018年年报中的解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向包括北爱尔兰项目在内的运营商累计发出商品的合同价为34.57亿元,但由于受到公司内外部环境变化的特殊影响,在年报截止日之前,相关买方信贷尚未放款,公司尚未回款。本公司收取销售货款存在不确定性,不符合会计准则收入确认一般原则中‘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的规定,故公司未确认相关海外项目收入。”

  2019年A股半年报收官后的首个交易日(9月2日),中报巨亏155亿元的*ST信威(600485.SH)全天无悬念地录得一字跌停。截至当日收盘,*ST信威股价报2.19元/股,跌幅5.19%。同时,公司股价已连续38日跌停,创A股最长跌停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ST信威2017年、2018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值,且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仅有*ST长生(002680.SZ)因自身原因无法按时披露2019年半年报,其余公司均已披露2019年半年报。

  货币资金、资产大幅缩水

  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表示,*ST信威退市几乎已是“板上钉钉”。公司2017年、2018年均录得亏损,以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幅度,全年扭亏几无可能。从股价表现方面来看,今年7月12日,*ST信威自复牌以来连续跌停,且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大。

  8月30日晚间,*ST信威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2.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5亿元,其中,计提预计负债84.06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5.05亿元。

  公司称,报告期内海外项目客户担保履约,另外部分内保外贷涉及的境内银行将公司的部分保证金进行扣划,导致相关资产发生重大变化,具体涉及资产项目及金额如下:货币资金减少97.8亿元,长期股权投资减少19.9亿元。但对于巨额负债、坏账计提却并未提及具体原因。

  记者注意到,如今*ST信威已是资不抵债。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ST信威资产总额119.4亿元,合计负债达203.3亿元。资产负债率多达170%。

  8月31日凌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半年报问询函火速下发。

  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大额计提预计负债和坏账准备的具体原因,是否存在财务“大洗澡”行为。问询还指出,公司货币资金大幅减少86.06%、资产大幅减值等情形,是否涉及公司以前年度财务数据存在重大差错。

  上海某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ST信威并不像是‘财务大洗澡’。‘财务大洗澡’一般是一次性计提大量负债、坏账等为次年的盈利做‘铺垫’,但以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几无可能全年实现业绩扭亏为盈。需要注意的更应是货币资金、资产大幅缩水的情形。”

  100亿去哪了?

  报告期内,*ST信威称海外项目客户担保履约,另外部分内保外贷涉及的境内银行将公司的部分保证金进行扣划,导致货币资金大幅下滑。

  半年报显示,*ST信威对于海外公网业务采用的是买方信贷业务模式,项目包括柬埔寨项目、乌克兰项目、俄罗斯项目、尼加拉瓜项目等。同时,公司称随着海外公网项目的全面开展,公司将通过向贷款行申请信用担保额度、寻求第三方担保等方式降低买方信贷的担保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对于2017年、2018年的业绩亏损,*ST信威在2018年年报中的解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向包括北爱尔兰项目在内的运营商累计发出商品的合同价为34.57亿元,但由于受到公司内外部环境变化的特殊影响,在年报截止日之前,相关买方信贷尚未放款,公司尚未回款。本公司收取销售货款存在不确定性,不符合会计准则收入确认一般原则中‘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的规定,故公司未确认相关海外项目收入。

  2013年9月26日,中创信测发布公告称,信威集团(600485)拟借壳中创信测并配套融资40亿元。该方案于2014年9月完成,同时中创信测更名为信威集团。

  “大象借小壳”后,*ST信威三年业绩承诺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57亿元、35.74亿元、30.8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8.12亿元、19.01亿元、15.27亿元。

  2014年年报显示,*ST信威利用McWiLL技术语音和宽带数据业务实现了俄罗斯等海外项目的销售,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当年,境外公网业务实现营收30.09亿元,占比全年总营收的95.31%。此后的2015年、2016年,境外公网业务仍是*ST信威的主要收入来源,毛利率分别高达91.14%、85.29%。

  三年业绩承诺期后,*ST信威2017年,公司营收从30.88亿元直接降至6.47亿元,同比降幅为79.05%;归母净利润由正转负,变为亏损17.69亿元。

  不仅如此,3年业绩承诺期中的多项财务数据也颇令人不解。如,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经营现金流为-20亿元和-37亿元,同期净利润是20亿元和16亿元。再比如,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信威财报显示货币资金为111.5亿元。

  而在半年报披露前,8月25日,*ST信威曾公告,因融资困难,经营压力大,资金链紧张,致使公司暂时无法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约20.72亿元归还至相应募集资金银行专户。同时,货币资金仅存15.5亿元。

  天眼查显示,*ST信威的主营业务为基于McWiLL和McLTE等4G技术的无线通信及宽带无线多媒体集群系统、运营支撑管理系统和移动互联网业务系统等产品的研制、销售、运营和技术服务。在海外公网业务的经营中,公司自称是采取以网络设备及终端的销售为主。

  一位电信人士向记者表示,“卖网络设备及终端的消费的毛利率能达到20%已是很不错的水平。*ST信威相关业务毛利率达90%,这在电信业是不可思议的。”

  近100亿的货币资金究竟去哪了?或者说这100亿资金是否真实存在过?根据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ST信威最晚需在9月5日回复问询函。

  值得一提的是,*ST信威今年已遭遇多家公募基金对其估值进行下调,其估值普遍被“拦腰斩断”。此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ST信威共有股东15.54万户,约58只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持仓*ST信威。其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4%;全国社保基金110组合持股0.86%。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