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王石山:搭建互联网生态场景 挖掘融资租赁业务新状态

2019-11-08 17:12:14 和讯网 

   11月7-8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主办的“2019(第六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把握长期大势 破解租赁变局”,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民盛租赁董事长王石山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能够以金融科技手段,加大对小微企业加大资金投放,我们从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小贷等融资租赁服务的公司,在互联网板块下对于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为主攻方向之一,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赋能,服务于中小微企业和提升消费升级。在租赁业务创新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下面就来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看法和体会。

  普惠金融基本的含义是包容、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的阶层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而现在在全球,实际上普遍存在着信贷服务资源,更多地倾向于大企业和富人,而为了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包括机构的创新、产品的创新,需要这样的变化。

  2018年10月金融委进一步强调了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聚焦解决中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说是从政策的层面一直在关注和支持普惠金融,另一方面在传统业务模式下,对中小微业务的层级力度不够,经营产品规模化风险的发展需求,这两点是非常矛盾的。从我们来讲,也是创新的一个动力。

  在互联网生态的场景下,现在的互联网生态的场景已经渗透在各个方面,互联网化带来的实体产业经营创新的需求,个人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改善的需求,以及信息技术能力匹配的升级需求,激发了一个超活跃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大环境。

  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对于金融的需求也是越来越旺盛,这也是引起我们关注和思考、创新的很重要的方面。中小微以后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通过间接的融资占比。

  任何一个行业都值得去重新经营,包括租赁行业。融资、融物的本质,和灵活的资金配置能力,与中小微的创新功能,能做一个很好的匹配。应该说历史给我们租赁业在普惠领域去发展,应该说是一次很好的机会。

  结合这个场景,我们去做什么?在整个金融业态的创新中,有很多的切入点。结合今天分论坛的议题也是结合一个互联网的场景、两个技术,一个是大数据,一个是区块链技术。

  一是要关注和搭建互联网生态场景,挖掘融资租赁业务的新状态,从优化业务场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租赁已经从金融搬运工的阶段,到了已经可以主动为服务对象进行金融输出、资产配置进行管理,并且逐渐进入了场景化。过去我们更多地是批发来的资金投入到项目中,今后除了资金的场景以外,还可以进行一些资源的管理和资源配置。

  在日常生活中的出行、住房、购物、餐饮、娱乐、生活、消费等各个消费场景,都已经被互联网金融服务悄然覆盖,而且越来越多的场景正在进行互联网化地接入,我们希望关注和融入到这些场景,结合场景看金融的本质,用最本源、普惠的心情、心理,去推动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展开。

  从金融产品为规则到场景需求为规则,金融服务的人性化,风险是金融行业的一个基本的特征,在规避风险的情况下,所有的产品都会有一定的框架,这是所有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原因,中小微企业到银行、主流金融机构也好,进一打分,准入就不够。但是这种互联网生态化的业态,自由地、发散地状况,在很多特定的业务环境下,根本不可能满足金融机构的要求。从这一点上看,我们也更多地关注、研究了,并且采取了必要的手法,化解了非标准的问题,使其更加贴近需求。张总讲到他们的产品已经标准化了,我们还需要向这方面继续努力。

  从扶持行业到扶持场景分散金融风险,金融通常以行业为战略布局方向,以期达到一定的资产占用能力,甚至是在一个行业方面达到一定的经营能力。在互联网平台下,行业条块越来越模糊,场景化、特征化越来越突出,互联网已经将行业细分到了极致,将行业场景分为不同的条线,具体头部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得到了众多的支持,这也是业务开展可以借助的一个比较良性的土壤。

  借助于大数据、区块链的科技赋能,拓展业务能力。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快速发展,大数据、互联网这样的科技产品能在普惠的融资业务上发挥巨大的作用,从现在所做的业务角度来看,大数据主要是帮助我们去看过去,通过大数据去看目前的承租人,过去是一个怎样的现状。通过区块链帮助我们看现在和未来。在互联网场景下的租赁,会更多地借助于大数据的分析模型,进行风险分析。

  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对于租赁的普惠金融中的客户主体的资质评价、租赁物的评估值,以及完成租后管理技术等方面发挥作用,特别是对于客户既往在整个互联网生态下的信用背书的反馈,对金融公司化解风险有着很大的意义。

  区块链技术最近比较火,但真正运用到租赁行业还是一个比较崭新的课题,区块链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比较多,密码学、互联网和计算机编程等方面,从应用的视角来看,现在的核心是分布式、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可追溯,公开透明等特点,区块链按需共享促进产业发展,以此激发信任共识的机制,跨区域协作能力,让金融产品融入到更多的业务场景中。

  因此,我们判断区块链技术会协助租赁物打破传统的业务模式、信息部对称的问题,把现实、租赁的过程,包括投放以及租赁物的发放、采购的过程,记录起来,可以降低将来增益解决的成本问题。

  互联网场景下的融资租赁业务控制,我们有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直租为王,严控资金用途,规避经营风险。

  在助力普惠金融,推动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租赁需要提升专业化的水平和风控能力,做精做细。因为中小微企业财务管理,规范方面非常地薄弱,任何一个小企业,看他的报表是没法看的,无法看到其真实的报表,也不知道真实的现金流量和真实的销售。所以金融机构如果要对这些企业做判断是不充分的。因此以实物为载体的租赁业务,在明确用途的情况下,直租可以更加充分地预估和锁定回款的现金流,规避风险。

  二是内功前置,建立信息化综合管理能力。

  要逐步形成内外结合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当前实践中做这些系统的也有很多,能够使自己的企业对这个系统进行摸索,以金融的技术成为撬动经营杠杆的桥梁。

  三是技术跟进,协同推进建立行业规范,促进产业发展。

  无论是互联网生态,还是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诞生,不是为租赁专属打造的,但是新增事物的实用性、安全性,同时存在实用性、安全性的问题,也是处于前期的发展阶段,我们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我们要时刻关注风险,保持与监管机构和专业的服务方的密切联系,建立适合我们租赁的经营环境,明确行业规范,促进产业的发展。

  我相信通过租赁行业和租赁人的创新、努力,通过科技金融手段和科技金融技术,一定会使我们的风控体系有更大的创新,会使我们对于中小微企业的投放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