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贺竹磬:租赁资产管理的八大痛点

2019-11-08 18:05:53 和讯网 

   11月7-8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主办的“2019(第六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把握长期大势 破解租赁变局”,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成渝融资租赁董事长贺竹磬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嘉宾部分发言:

  这个主题与我们背景相关的,因为我们是国有企业,做产业类的公司。所以是搭建以信用主体为核心的租赁资产管理体系,我们做租赁资产,首先是保安全,真正地做经营租赁。资产管理无非是三个目的,对于一家产业公司来讲,主要的目的是让租赁项目从始至终、善始善终是资产管理的主要目的。

  第一,租赁资产管理痛点:是一个琐碎工作,涉及租赁全周期、工作琐碎、看似不重要。

  租赁资产管理痛点:租赁售后回用类信贷,信用管理,不受重视。

  我们做的工作不被重视,售后回租是类似于资产抵押的融资,在这样的过程,租赁或者是资产管理,是无关紧要的,租赁是什么?关系不大,租赁在不在关系也不大,只要把钱还给我就行。像几十号人的公司,人、财、物都有限,获项目拿资金,转到租赁资产管理,所以在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方面,我们都会倾向于前台,我们的前台操作是什么?找项目、找钱。所以除非出问题会追,不出问题都不会被重视的。

  租赁资产管理痛点:除了融资,租赁优势没有充分发挥。

  租赁资产管理保安全、融收益、助融资。

  租赁资产管理痛点:租赁物和性受疑,屡遭监管处罚。

  租赁资产管理痛点:参照银行资产分类,未能体现租赁优势。

  租赁资产管理痛点:制度的刚性与项目的柔性很难平衡。

  租赁资产管理痛点:银行次级客户,融资成本高,渠道有限。

  资产管理部门很大一块是资产分类管理,对接到合适的银行、合适的客户。现在做融资的时候,普遍面临一个问题,因为银行租赁公司面临的客户都是银行不要的,企业的客户基本上是银行的,或者是银行不能给的客户,要去打通,在这个过程中去打通。

  租赁资产管理痛点:出险后,资产难以变现,处置手段有限。

  租赁公司资产管理,要讲出险管控的问题,他们以前讲大卡车收回的事,就像电影一样。即使流动性强,又好处理,实际上处理的时候很难,因为大卡车是一个司机的生命线,你处理了它是很大的问题。比如最近关注的辽宁特港那么多的租赁公司,没有体现出来租赁公司比其他的金融机构优先。

  第二,资产风险与信用主体。

  1.真租赁难做,放贷款容易,出险损失大。

  2.资产风险与信用主体:依赖财务报表,承租人信用出险。

  3.租赁物不合规,实质为借款,导致经济损失。

  4.租赁物价格不符,无法取得优先受偿。

  5.“真租赁”市场大,展业应迎难而上。

  6.立足资源禀赋,投租联动、产融结合。

  7.立足信用主体,资产管理有的放矢。

  8.资产管理机构及团队配置要专业。

  9.科学的绩效考核及适当责任追究制度。

  10.项目反思,前车之鉴,后事之师。

  11.产品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流程化。

  12.符合租赁特征的风险划分,针对性拨备。

  13.发挥大数据、金融科技作用,监控舆情

  15.发现苗头,关于在于及时行动。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