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影响下餐饮企业定价策略探究

2020-04-14 15:55:30 和讯网  徐政

  编者按:【未来首席,请你发言】首期主打:探究疫情之下餐饮业未来趋势。本篇稿件来源:徐政,21岁,上海交通大学大三学生。

疫情影响下餐饮企业定价策略探究

  疫情期间,餐饮企业门店关闭导致其营收下降甚至归零。疫情期间,餐饮业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在门店关闭的近两个月中,餐饮企业营收同比大幅下降甚至归零。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调研数据显示,截止该报告发布时间,所调研餐企目前每天营业额占去年同期的百分比均值为9%,65%的餐企营业额为去年同期的0.7%左右,25%的餐企营业额为去年同期的13%左右;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0%以上的餐企占比71%,下降80%-90%的餐企占比12%。

疫情影响下餐饮企业定价策略探究

  春节期间营收同比变化分布图 图片来源:《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

  消费逐渐好转下,不同企业采用了不同的定价策略。在近期疫情得到控制,消费逐渐恢复下,堂食餐饮有所好转。为应对疫情期间带来的营收损失,不同类型的餐饮企业也采用了不同的定价策略。海底捞、西贝莜面村等采用了涨价策略,而肯德基、麦当劳等则选择了进行降价促销。这看似完全相反的定价策略,实则是企业根据自身商业模式特点做出的不同选择。从其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出发,就可以更好得进行理解。

  肯德基、麦当劳等企业的商业模式则可以归结为:通过线下门店和线上外卖渠道,为顾客提供堂食或外卖服务,产品是标准化的快餐,堂食或外带并不会过多影响到顾客的饮食体验。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在全国餐饮门店几乎全体歇业的情况下,麦当劳和肯德基保持了开门营业。由此可见,疫情对其营业成本和门店销售影响有限。此次降价促销,属于采用“薄利多销”方式拉动客流量,从而保证整体营收和利润的商业思路。

  海底捞、西贝莜面村等企业的商业模式可以归结为:通过线下门店渠道,主要为顾客提供堂食服务,产品是特异化程度高的堂食餐,外卖业务营业收入在其总收入中占比较低。以海底捞为例,根据海底捞年度报告数据(如下图所示),2018年其外卖业务营收占比仅为1.9%,2019年外卖业务营收占比仅为1.7%。由此可以推断,虽然海底捞在疫情期间开通了无接触外卖业务,但仍然无法弥补疫情对其营业收入带来的巨大损失。

疫情影响下餐饮企业定价策略探究

  一方面,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消毒费用等的增加带来了堂食运营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堂食仍受到较多的限制,多人式家庭聚餐转变为少量人数聚餐为主,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并未带来客流量增多的兑现。海底捞此次涨价行为,虽然近期受到较多的非议,但客观上讲不失为企业自救的一种方法。

疫情影响下餐饮企业定价策略探究

  餐饮安全复工图 商海春图

  “涨价自救”与“薄利多销”,都是餐饮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开展的自救措施,也体现了疫情影响下餐饮业受到的巨大损失。但哪种方法更为有效,能在保证企业渡过眼前难关的同时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接纳,则需要时间进一步的检验。毕竟,餐饮企业要想长期发展下去,还是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疫情影响下餐饮企业定价策略探究

  参考资料:

  [1] 中国饭店协会(2020).《新冠疫情下中国餐饮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 Xinhuanet. [Online]

  Available from: http://www.xinhuanet.com/food/2020-03/03/c_1125654943.htm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