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勤上股份年报难产疫情"背锅"?大股东否决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项疑点多,深交所质疑是否在购买审计意见?

2020-04-30 10:33:16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近日以来,许多上市公司纷纷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披露2019年的年报。根据证券法,上市公司应在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不少公司的节奏。证监会发文指出,对部分确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公司,可以延迟披露年度报告。勤上股份(002638,股吧)也是这些延迟披露年报大军中的一员。

勤上股份年报难产疫情

  勤上股份年报难产是疫情的原因

  4月29日晚间勤上股份披露了《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以下简称“延期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议案》,将原定于2020年4月30日披露的经审计2019年年度报告延期至2020年6月29日披露。

  对于无法按期披露的原因,也是疫情的影响,看来只能是疫情“背锅”了。勤上股份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教育培训业务和 LED 照明及户外用品业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两大主营业务的 2019 年度审计程序开展均带来客观影响,导致公司难以按期披露 2019 年经审计年度报告。

  对于教育培训这一块,公司称教育培训业务主要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龙文教育开展,疫情爆发后,全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纷纷采取严格防控措施,且明令禁止教育培训机构线下经营,这对公司年审会计师现场走访程序的实施放缓(尤其是武汉、北京、广州、上海等疫情严重的城市)。

  而公司LED 照明及户外用品的业务,公告称部分客户分布在欧美等海外地区(近 3 年,外销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重平均超过 30%)。进入 2020 年 3 月底,欧美地区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快速蔓延。

  诚然,疫情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像上海的昂立教育(600661,股吧),北京的三盛教育(300282,股吧)、凯文教育(002659,股吧),广东的全通教育(300359,股吧)等一些上市公司都在规定的时间内披露了2019年度的年度报告。而在文章下面提到的关于变更审计机构这一事项的影响是不是个重要的原因呢?

  对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这一事项,4月30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东莞勤上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说明龙文教育目前的经营情况是否正常,请充分关注相关资产组组合是否存在商誉减值风险。

  大股东否决变更会计师事务所事项疑点多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关于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这一事项似乎疑点重重。

  勤上股份于2020年3月20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暨聘任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即拟选聘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众华所”)替代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瑞华所”)为2019年的审计机构。

  而在2020年4月7日,勤上股份召开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根据公司公告显示,该议案因被控股股东东莞勤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上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旭亮先生、温琦女士,李旭亮先生妹妹李淑贤女士共同反对而未获通过。

  就上述聘请年度审计机构事项,勤上股份于2020年4月9日再次发来《关于续聘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拟续聘瑞华所。经与上市公司相关人员沟通了解,放弃聘请众华所系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由于众华所是首次对本公司进行年度审计,根据规则需要实施更多的审计程序,相关审计工作需要更为细致、相关财务核查工作量巨大,众华所预计无法按时为公司出具年度审计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审议重新聘任瑞华的议案中,勤上股份的董事仲长昊投弃权票。仲长昊称,由于其未参与勤上股份选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过程,不了解相关情况。

  而在关于延期出具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样无法在 2020 年4 月 30 日之前为勤上股份出具 2019 年年度审计报告。

  对此,深交所提出了质疑,在两家审计机构均无法为你公司按时出具年度审计报告的情况下,你公司依然选择临时更换年审会计师,你公司是否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情形。

  而瑞华近年来也备受质疑。其审计下的康得新、辅仁药业、华泽钴镍等都出现重大问题。去年7月28日晚间,多家公司密集发布公告称,因审计机构瑞华所被证监会调查,公司IPO项目被中止审查。瑞华业务崩塌祸起*ST康得财务造假,2015年至2017年,瑞华连续3年对*ST康得的年报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直到2018年年报,在*ST康得面临一系列“内忧外患”时,瑞华才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去年7月5日,证监会为康得新一事敲下实锤,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

  在*ST康得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发酵之时,瑞华又被卷入辅仁药业现金“蒸发”事件,后来华泽钴镍虚假记载的审计报告之后,瑞华所也麻烦上门。

  公开资料显示,以LED照明产品起家的勤上股份(原名“勤上光电”)于2011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6年收购龙文教育踏足教育行业,在不断投入教育的同时,勤上股份计划将半导体照明业务剥离,转而把千亿教育市场作为未来的“星辰大海”,但转型之路堪称坎坷。

  在过去的2019年中,勤上股份也是风波不断,屡屡引起监管层的关注,和讯网曾在去年对勤上股份的一系列事项进行了相关的报道:

  议市厅丨勤上股份收关注函,前三季度净利暴跌98%,实控人李旭亮被判2年还遭深交所公开谴责

  A档案|三千万买房8年未过户:勤上股份曾怒砸40亿换来一地鸡毛 违规不断成监管部门常客

  议市厅丨全资孙公司增资扩股存疑,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勤上股份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A档案|前收关注函后收监管函,勤上股份“故事多”!前三季度净利下滑高达98%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