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顺丰的回应,更让人相信“快递小哥”要送外卖

2020-05-12 08:23:55 和讯名家 

  顺丰的回应,更让人相信“快递小哥”要送外卖

  针对“顺丰将跨界送外卖,同城上线小程序丰食”的消息,5月11日,顺丰控股(002352,股吧)方面表示,“丰食”是顺丰同城内部孵化的团餐平台,主要为解决公司内部员工的用餐问题,系内部推行,接受的也是内部订单,并未要专门跨界做外卖。如果企业解决方案足够成熟的话,未来也可能会探索给顺丰同城做增值服务,但仍处在探讨和孵化的阶段。

  看起来回应是在消除外界对顺丰做外卖的传言,也想通过回应,传递顺丰并不想挑战美团、饿了么地位的信号。然而,看到这样的回应,反而让我更加相信顺丰一定会做外卖,且“试水“的时间不会太长。

  据悉,尽管是为员工设立的平台,截至4月底,却已经有必胜客、南京大牌档、真功夫望湘园、西贝莜面村等100多家餐饮品牌上线了‘丰食’,其中过半都是大型餐饮连锁品牌,相关门店超过了2000家,覆盖了北京、上海等大量城市。

  这样的格局,能不让人产生“快递小哥”要当“外卖小哥”的联想吗?要知道,此前顺丰已经做过一些新的跨界尝试,特别是零售平台“丰e足食”、线上平台“顺丰优选”推出以后,已经让人隐隐约约觉得,顺丰进军外卖平台是早晚的事。

  客观地讲,顺丰进军外卖领域,还是有一定优势的,特别是庞大的“小哥”队伍以及密集的快递网点,一旦外卖体系建立起来,两者之间的“交集”是比较多的。而”交集”极有可能是顺丰的优势所在,是顺丰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的巨大优势。正是具备这一优势,顺丰进入行业较晚的弱势,也会被这一优势所弥补,从而形成有效的竞争力。

  作为快递行业的巨头,顺丰的市值已经超过了2000亿,资金实力也很强大。即便外卖行业是烧钱的祖宗,凭借顺丰的资金实力,也是能够支撑的。因此,顺丰进入外卖行业,到底想下一盘怎样的棋,难以预料。就算美团和饿了么有腾讯和阿里做靠山,顺丰恐怕也未必会低头,甚至会对美团和饿了么形成极大的挑战,由双雄会变成三国杀,且顺丰很有可能是三国杀中的曹操,而非孙、刘两家。

  需要关注的是,如果有一天顺丰真的杀入外卖行业,外卖市场会不会出现诸如此前发生的恶性竞争,尤其是价格方面的恶性竞争。虽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如果能够因为竞争加剧,出现价格下调现象,是一件好事的话。真正的良性市场,还是要避免恶性竞争。恶性竞争只会带来暂时的繁荣和利益,良性竞争才能确保市场的稳定与健康。

  因此,不管顺丰下一步怎么安排,是真的如回应所言,并不是进入外卖行业,还是要提前提醒顺丰,如果真的进入外卖行业,切不要在外卖领域再度掀起一场恶性竞争的歪风,而是更加健康有序的竞争,给企业、给消费者、给行业都带来正向作用。否则,行业乱了,企业也一定不会有了日子过。目前美团与饿了么就存在一些恶性竞争的现象,也因此对市场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所以,顺丰应当更多的当“和事佬“,而不是火上浇油。

  从内部再到外部,把基础打扎实,厚积薄发,才是顺丰回应的真实含义。如此,顺丰可能正在下一盘很大的棋,一盘布局非常完满的棋。因为,一旦进入外卖行业,顺丰就能把快递小哥与外卖小哥融合在一起,把快递点与外卖平台兼容、让零售和网上购物平台与外卖平台紧密合作。而这方面,无论是美团还是饿了么,要想进军快递行业,难度都是比较大的,且快递行业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所以,没有多少可逆性。在这样的情况下,顺丰可以打破外卖行业的寂静,美团和饿了么却无法打破快递行业的平衡。

  一旦顺丰进入外卖领域,带来的不只是外卖行业的竞争白热化,对快递行业的影响也是会比较大的。因为,外卖行业的企业也极有可能把相当一部分业务转到顺丰快递,从而有效增加顺丰的快递业务,形成良性增长格局。毕竟,“三通一达”不像京东物流,自主物流体系很完善,业务很多。如果不能有效应对,难免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