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疫情中店铺大面积停业 服饰上市公司谁最抗跌

2020-05-22 07:03:2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陈慧

  疫情中,中国服饰产业受到极大冲击,2、3月男装、女装、童装、运动、鞋履等多个品类的几乎所有服饰品牌,都出现大面积店铺暂停营业的情况,直接导致服饰类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普遍同比下跌幅度超过两位数,对应的一季度净利润下跌幅度则成倍上升,股价也相对于疫情暴发前出现普遍下滑。

  记者统计了已披露一季度经营情况的16家中国服饰企业,其中一季度营收同比下跌过半的有4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跌超过70%的有9家(不包括未披露具体数据的),一季度净利润跌幅最高的拉夏贝尔(603157,股吧)(603157.SH)达到-3609.01%。

  疫情带来的店铺停业、复工推迟、大量库存积压、租金人力等成本压力、市场消费需求低迷等多方面因素,造成了中国服饰行业一季度的萎靡状态。哀鸿遍野中,运动板块成为最抗跌的细分领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稳定,各地的服饰零售恢复正常营业,多家服饰品牌称下半年生意有望恢复正常,但疫情的长尾效应恐无法快速消除。

  运动板块最抗跌

  根据统计数据,中国四大头部运动品牌安踏体育(02020.HK)、李宁(02331.HK)、361度(01361.HK)、特步(01368.HK)一季度的营收下跌都在30%以内,具体营收和净利润数据目前还没有公布。李宁10%~20%的跌幅最小,安踏与特步一季度的营收跌幅均为20%~25%,361度跌幅最高达25%~30%。

  近年来运动服饰市场的复合增长率接近20%,是增长最快的服装细分品类,相比休闲、快时尚等细分品类过去一年都在面临消费迭代的冲击而收入、利润增速放缓,运动服饰正在全品类、全渠道高速增长,其背后的深层驱动力是国家对居民运动健康的重视、各项鼓励扶持政策出台;另一方面则是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后对运动健康的需求猛增,疫情蔓延对身体免疫力提升的需求,对运动健身板块来说又是一层新的利好。

  龙头企业安踏体育近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第一季度安踏品牌零售额同比下跌20%至25%,FILA品牌与上年同期相比也出现单位数的下滑,其他品牌产品零售额则录得高单位数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内外多项体育赛事因为疫情影响被取消或延期,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很可能会短期内继续压制运动服饰零售的恢复和增长,各大运动品牌依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

  休闲品牌成重灾区

  疫情暴发前就面临增长乏力、业绩下滑的休闲品牌,是疫情中受冲击的服饰重灾区,森马(002563.SZ)2019年在营收同比增长23.15%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8.72%,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今年一季度营收下滑超过三成,净利润下跌94.9%至0.17亿元。搜于特(002503,股吧)(002503.SZ)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9.99%和14.12%,今年一季度营收下跌近六成,净亏损0.74亿元。美邦(002269.SZ)则更惨,2019年营收下滑近三成,净亏损超8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2145.2%;今年一季度营收下跌近一半,净亏损同比扩大671.6%至2.19亿元。

  库存一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美邦,在2019年花大力气和代价加大库存处理和变现,甚至不惜减少新品规划和产量,终于在去年底将3年以上长库龄货品在公司存货中占比降至1.3%。此次疫情中,其零售和批发都受到严重影响,库存积压问题将再次压顶。

  濒临谷底的品牌

  从2019年全年和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来看,还有一些国产老牌服饰品牌已经濒临谷底,状态比较危险。

  佐丹奴国际(00709.HK)2019年营收就下滑11.9%,净利润下滑超五成,仅剩2.3亿港元;今年一季度营收继续下滑53%,应该已处于净亏损状态。休闲鞋履企业奥康国际(603001,股吧)(603001.SH)2019年营收下滑10.41%,净利润下滑超八成至0.22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滑40.33%和96.77%,盈利能力已经十分微弱。

  4月30日,因为连续两个年度净利润为负值,拉夏贝尔接到上证所发出的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该公司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继续同比下滑24.66%和1241%,净亏损扩大至21.39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下跌近六成,净亏损同比扩大3609%至3.42亿元。

  该品牌近几年一直处于收缩状态,截至2019年底,拉夏贝尔经营网点减少4391个,关闭了近半的零售店铺等销售网点。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在经历高管辞任的震荡,截至目前拉夏贝尔已有4位高管和2位董事离任,其中包括公司总裁和首席财务官等重要高管。与美邦类似的是,拉夏贝尔也在通过加大折扣清理库存来加快现金回流,以减轻公司负债和现金流压力,但疫情带来的冲击,会令这一目标更难实现。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几个老牌服饰品牌走下坡路,伴随着中国服饰市场的快速更新换代,运动、快时尚等大量国际品牌进入争夺市场,消费者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细分化。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