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缺钱?安图生物拟定增募资32亿扩产,业绩亮眼、股价一路高涨背后却是股东的疯狂减持套现

2020-06-17 15:01:11 和讯网  只是不想看透

  1998年创业至今,苗拥军成功在中原腹地打造出本土体外诊断重量级企业——安图生物(603658,股吧)。

  资料显示,2016年9月1日,安图生物正式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上海主板上市的IVD生产型企业,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制造、整合及服务,产品涵盖免疫诊断、微生物检测、生化诊断等领域。

  然而公司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业绩亮眼的背后却伴随着公司重要股东频繁的减持套现,如今安图生物又要拟定增募资32.8亿元扩产,简直就是神操作!

  业绩亮眼、股价一路高歌猛进

  梳理公司的财报,数据可谓是亮眼。2019年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6.79亿元,比上年同期38.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1%;基本每股收益为1.8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31%。

又缺钱?安图生物拟定增募资32亿扩产,业绩亮眼、股价一路高涨背后却是股东的疯狂减持套现

  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安图生物实现总营收分别为9.8亿元、14亿元、19.3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5亿元、4.47亿元、5.63亿元。

  2016年至2018年,安图生物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一直保持稳幅增长,因此股价也一直水涨船高。今年6月15日盘中触及174.98元/股,再创历史新高,单日成交额达4.35亿元。当日收盘,安图生物报165.92元/股,上涨2.78%。据统计6月以来,安图生物股价累计上涨14.35%,今年以来该股累计上涨超70%。

又缺钱?安图生物拟定增募资32亿扩产,业绩亮眼、股价一路高涨背后却是股东的疯狂减持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公司的应收账款占净利润的比值逐年上升,2019年应收账款同比上涨83.65%.公司称由于公司销售收入增加以及回款周期相对较长的整体服务业务应收账款增加。

  第一、二大股东频繁抛出减持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安图生物股价的上涨,股东们也在相继减持套现。

  据不完全统计,安图生物的第一、二大股东2019年以来接连抛出减持方案。据2018年年报,Z&F为安图生物第二大股东,截至报告期末持有7182万股,持股比例为17.1%。2019年5月,持有公司17.1%股份的股东Z&F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795.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4.275%。

  到了2019年9月,公司控股股东郑州安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抛出了减持方案,计划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截至2019年12月15日,Z&F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6,501,5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480%;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4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048%;合计共减持公司股份6,941,5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527%。本次减持计划实施时间区间已届满。

  进入2020年,第一、二大股东再次抛出减持方案。安图生物1月13日晚间披露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Z&F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6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6月11日,安图生物持股5%以上股东Z&F表示自2月13日至6月10日期间,该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20.16万股。此次减持完成后,Z&F持有公司股份60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09%。

  4月22日,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减持计划的主要内容:公司控股股东安图实业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2,918,086股,即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

  安图生物6月1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11日收到控股股东安图实业通知,安图实业自2020年5月18日至2020年6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转融通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约4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本次权益变动后,安图实业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将从64.08%减少至63.08%。

  发债、募资解决产能瓶颈问题

  为解决产能遭遇瓶颈的问题,安图生物发债、募资等手段都要用。

  安图生物在去年6月发行了6.8亿元可转债,该笔募集资金被用于“体外诊断试剂产能扩大项目”和“安图生物诊断仪器产业园项目”中的体外诊断仪器研发中心子项目。

  安图生物在《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对募资项目进行了风险提示:“体外诊断新产品的整个研究开发过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公司可能面临新产品研发失败或进展缓慢的风险。”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期较长的风险。”

  近日,安图生物发布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306.1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8亿元,用于投向安图生物体外诊断产业园(三期)项目、安图生物诊断仪器产业园之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又缺钱?安图生物拟定增募资32亿扩产,业绩亮眼、股价一路高涨背后却是股东的疯狂减持套现

  公司称本项目的实施,可以进一步促进国产体外诊断试剂的普及,逐渐打破国际产品垄断,同时,也将有效缓解公司当前产能瓶颈,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客户需求,为公司体外诊断产品销售收入的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金实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亦将得到有效提高,以便于更好地应对未来市场竞争。

  综上,可以看出安图生物的AB面,一边是业绩亮眼、股价一路高涨,一边是股东的疯狂减持套现,此次拟定增募资32.8亿元扩产能否顺利进行,我们将持续跟踪。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