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泰生物IPO:扣非净利波动大 现金流腰斩短债大增

2020-06-24 17:10:35 新浪网 

新浪财经讯 6月17日,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泰生物”)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公司采用第一套科创板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 近三年,公司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均超50%,公司客户结构较集中,而2019年公司对吉利德销售额锐减,拉低公司综合毛利率,需警惕主要客户流失对业绩造成影响;2. 近三年,公司归母净利润逐年增长,但扣非净利润波动较大,其中,公司于2018年通过调节递延所得税费用的计提和确认进而影响利润,或有盈余管理之嫌;3. 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锐减五成至4613.59万元,货币资金大减七成至5809.57万元,而短期债务大增72.94%至1.46亿元,短期债务资金缺口值得注意。

客户集中度较高 扣非净利波动大

公司是一家聚焦多肽药物及小分子化药进行自主研发与定制研发生产相结合的生物医药企业。公司依托技术创新,构建了从高级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全产业链,积极在高端定制、仿制药和创新药领域进行研发布局。

分业务看,2017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定制类产品及技术服务业务,营收占比分别高达93.08%、92.59%、79.13%,定制类产品业务主要以CDMO/CMO业务为主。目前,公司定制类业务客户主要包括美国因赛特(Incyte)、美国吉利德(Gilead)、德国勃林格殷格翰(BoehringerIngelheim)、美国福泰制药(Vertex)、前沿生物等国内外知名创新药企。

与定制类业务相对的是自主选择产品业务,近三年来营收占比分别为6.92%、7.41%、20.87%,占比逐年提升,但公司目前自主研发产品仅有部分原料药和中间体实现销售,而有广阔市场空间的制剂产品尚未实现销售。2019 年 11 月,公司取得了注射用胸腺法新的药品注册批件,实现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制剂品种的里程碑性突破,未来制剂产品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收比分别为81.58%、75.53%、51.76%,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出现流失,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017年、2018年公司最大客户均为埃斯特维华义制药有限公司(埃斯特维华义),销售额均过亿,占营收比均超40%,但2019年埃斯特维华义并未进入公司前五大客户,公司称,此前,公司根据美国吉利德(Gilead)的要求将APC137系列中间体销售给埃斯特维华义,而2019年吉利德直接向公司采购相关产品,导致公司当期未对埃斯特维华义实现销售,不过2019年公司对吉利德销售额也仅2792.33万元,远低于此前对埃斯特维华义的销售额。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2019年,公司医药中间体 CDMO/CMO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62.49%、61.82%和54.94%,其中,2017年、2018年毛利率较高主要由于,公司为吉利德抗艾滋病新药Biktarvy定制研发生产的高级医药中间体APC137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及毛利占比均较高,毛利率分别为70.38%和72.61%,拉高公司综合毛利率所致,而由于2019年吉利德采购额锐减,公司整体毛利率也有所下滑。

公司称,如果公司自主研发的制剂、引用公司原料药的制剂以及公司CDMO/CMO业务服务的下游创新药的研发进度、研发结果、注册申报进程、商业化推广情况不如预期,公司将存在业绩波动的风险。对于核心业务CDMO/CMO业务而言,公司单个品种的销售收入取决于下游创新药的研发进度、研发结果以及获批上市后的销售规模等多种因素影响,由于创新药的研发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导致公司具体中间体品种的销售收入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财务方面,近三年来,公司扣非净利润波动较大。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192.93万元、4390.84万元、4861.05万元,保持稳定增长,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54.37万元、2417.48万元、4258.02万元,扣非净利润波动较大,2017年至2019年,公司税后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分别为138.56万元、1980.12万元及609.9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2018年通过调节递延所得税费用的计提和确认进而影响利润。公司称,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高,主要系将2018年母公司使用前期未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可抵扣亏损带来当年所得税费用减少的金额1686.44万元确认为非经常性损益所致。

来源:招股说明书

经营现金流大减五成 短期偿债压力大

近三年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29亿元、2.56亿元、3.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09.92%、11.65%、45.40%,营收逐年增长,其中,2017年业绩大幅上涨主要系2016年公司与杭州澳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澳赛诺)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所致。

现金流层面,近三年来,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98亿元、3.27亿元、3.19亿元,公司收现比分别为0.86、1.28、0.86,波动较大,且2019年收现比低于1,公司营收现金含量较低。

此外,近三期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1111.01万元、9605.74万元、4613.59万元,2019年经营性现金流大减51.97%,通过经营活动间接法得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来源于存货的减少-2067.75万元、经营性应收项目减少-3361.35万元、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784.42万元。根据编制原理,存货的减少为负数,说明公司存货由于余额增长而占款增加;而应付和应收项目现金流出反映出公司对上下游的收款和占款减少,尤其是拉长时间周期来看,除18年外,多数年份都是流出,可能意味着其在行业上下游的地位相对较弱,议价能力不强。

资金链压力层面,2019年末,货币资金大减69.78%至5809.57万元,而公司短期债务大增72.94% 至1.46亿元,短期债务资金缺口较大,短期偿债压力不小。2019年末,公司短期债务为1.46亿元(短期借款1.2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030.07万元),长期债务为5416万元。

2019年末,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同比减少38.46%、54.26%至0.88、0.43,均小于1,公司短期偿债能力偏弱,主要系2019年末公司货币资金金额较2018 年末下降较多,同时公司短期借款金额有所增加所致。(邓柯达/文)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