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正泰电器及通威股份未竞购,TCL科技拟购中环集团股权解密

2020-06-28 15:15:50 和讯名家  能源一号

  昨天晚间,中环股份(002129,股吧)(002129.SZ)、TCL科技(000100.SZ)等分别公告称,就控股股东中环集团100%股权转让一事进行了说明。

  其中,中环股份确认,已有意向方参与其控股股东中环集团这场对价近110亿的混改。TCL科技表示已参与公开摘牌收购上述股权。

  另有消息称,正泰电器(601877,股吧)旗下的正泰新能源也参与摘牌,但能源一号向多方人士获得确认,正泰新能源、正泰电器上市公司及正泰集团皆未公开“摘牌”并参与收购中环集团股权。市场盛传的通威股份(600438,股吧)参与竞购一事,也没有最终落实。

  中环集团此次股权转让,是由其股东天津津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来具体操作的。两家股东分别持有中环集团51%和49%的股权。

  据中环股份的披露,截至规定的中环集团股权转让项目保证金交纳时间,已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后续将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按照《权重分值体系》组织实施竞价。结束后,再会公布最终是受让方。

  能源一号获悉,参与竞价的条件必须满足2家及2家以上的要求。同时需要向有关方面交纳10亿元的保证金。是否“摘牌”,最终就要看是否意向方交纳了这10亿元的保证金。

  据了解,正泰新能源一开始就没有参与此次竞价及前期工作,而是正泰集团方面有意参加。需指出的是,正泰集团也都没有参与到最后一个环节。所以可以明确的是,正泰系未参与摘牌。

  为什么是TCL科技?

  按照TCL科技的说法,该公司已明确公开摘牌这一行为,所以其已交纳(或准备交纳)10亿保证金。

  中环集团虽有众多控股和参股子公司,但是价值最高的显然是中环股份。中环股份内部的两大业务值得投资者争相抢购:一是单晶硅片,二是半导体材料。而TCL科技最熟悉的应是半导体材料这部分。

  尽管半导体材料,在中环股份内部的收入占比并不是很高,但深耕半导体行业 60 余年的中环股份,通过 2019 年顺利投产的 8-12 英寸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加快集成电路、功率半导体、微机械半导体应用方向的战略性升级,力争三到五年内成为全球半导体材料产业的领先供应商之一。

  12英寸的半导体硅片尺寸,被公认为目前市场炙手可热的产品,此前主要集中在英特尔和IBM等手里。目前12英寸芯片主要用于制造智能终端中逻辑芯片和存储芯片等,而中环涉及的另一8英寸产品也用在工业自动化、指纹识别及汽车电子等集成电路领域,可见这一技术的前沿性及前瞻性。中环股份也表示,在通过不断对成熟量产及研发产品进行技术优化,依托成熟的功率半导体产品技术经验,实现 12 英寸满足 45nm 应用的 COP Free 产品,并不断对成熟量产及研发中产品进行技术研发迭代更新,8 英寸产品可覆盖适应客户需求的所有制程级别。

  TCL科技,要另外投资一家与中环股份类似的半导体上游产品线,不仅从技术实现性,还是人才壁垒、行业经验、工艺制造及流程、市场及客户基础等方面看,门槛都不低,培养期相当之长。而且,即便是拿出时间和人力、资金来,未必能完全进入。

  相比自己培养人才梯队、构建新的固定资产及业务发展战略制定和实施,都不如直接收购中环股份来得痛快,这等于深度参与到了全球化的半导体硅片商业竞争行业。

  另一方面,中环股份所在的光伏单晶硅片领域,已只有少数几个玩家。这一产业是TCL科技所不熟悉的,但如果购得中环集团股权,不参与中环股份的实际性经营,等于也在投资收益上获得极大的受益。类似中环现在进入的G12大硅片产品线,在内蒙当地的投资额就高达90亿以上,TCL没有必要自己去涉足真实的投资并再等盈利。

  因此比较之下,TCL科技一次性地掏出近110亿元的股权购买价,不仅拿到了半导体上游资源,也把中环股份现在最有价值、市场最看好的光伏单晶硅片产业所获盈利权益,这笔投资怎么说都是划算的。TCL科技也一直在强调,将以聚焦主业和股东价值最大化为原则,来推动其他业务的兼并重组,提高资产收益率。

  2019年年初,TCL科技已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甩出终端业务及配套业务,上市公司以半导体显示技术及材料业务为主,保留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以支持和赋能主业发展。当时TCL科技明确表示,围绕全球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公司将大力推进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并择机在高科技、大资产、长周期领域寻找兼并重组机会,配置科技发展中最基础的、最核心的资产。这被券商解读为它在加速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产业横向整合,尤其是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投资布局,以生态领先构筑显示领域的战略性竞争优势

  所以,收购中环集团股权,符合其重组完成后的业务韬略,在完善其材料等领域的投资,有着极大的匹配度。就是因为有这种匹配度,才促使TCL科技走向了天津,走近了中环集团。

  如拿下中环集团股权,等于将半导体硅片、光伏单晶硅片等两个中上游产业一次性纳入,对其拓展商业及技术投资的拼图完整性,不言而喻都有极大促进。

  TCL资金面充足么?

  截至2019年前八月,中环集团资产总额为464.23亿元,应收账款52.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80.68亿元。营业收入为111亿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为8.2亿元、6.773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是6.0125亿元。上述财务数据看出中环集团的财务情况相对健康,潜在投资方和现有投资方都觉得投资具有可行性和操作性。

  中环集团的混改,意味着成立20年的这家天津国资企业将可能变为一家民企。

  TCL科技也称,主要会通过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它的资金是否足够充裕呢?对公司2020年的全年投资及业务是否会产生影响?

  该公司是一家去年营收750.78亿元、净利润36.58亿元的高科技企业。在2019年时,企业进行投资而产生的现金流出为597.71亿元。其中企业用于投资而支付的现金为295.19亿元。其去年用于投资所支付的额度将近300亿了。因此从上述数据简单推算,对中环集团的这笔近110亿的收购如成功,对TCL科技经营层面影响未必会很大。

  由于TCL科技截至去年年底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176.38亿,接近于近110亿元,所以拿出这部分现金来购买中环股权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预计TCL科技会通过现有的现金加上贷款来解决付款问题。

  TCL与中环、天津市渊源颇深

  包括TCL科技在内的多家公司,都要以《权重分值体系》为标准,实施竞价。

  该权重分值细节是:在津产业布局安排(11分)、产业协同(9分)、行业管理经验(7分)、资本实力(5分)、公司规模(5分)、经营管理体系(4分)、确保职工稳定(4分)、历史遗留问题解决(4分)、产权受让价格(51分)。这几点可以说,TCL科技的在津产业布局方面已占优。

  此前我们曾分析过,6月12日时,TCL科技专门设立了一家子公司,名为天津硅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硅石材料”),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滨海中关村(000931,股吧)科技园,法定代表人为廖骞。他也是TCL金融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TCL金融控股集团(广州)有限公司的董事。

  去年11月,天津市政府与TCL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企业将进一步扩大在津投资和战略布局。除持续推进新业务落地,还将把TCL奥博(天津)公司的环保和循环经济、格创东智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与创新中心、智能装备、云计算、智能制造教育、智能供应链等现有已落地项目,继续做强做大。此外,TCL集团还将与津智、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的科技产业基金,推动聚集一批新型制造服务企业。需要特别留意的是,这里的津智就是中环集团股东之一,股权转让方之一。天津当地媒体曾称,“天津市政府支持TCL集团积极参与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2月上市的天津七一二(603712,股吧)通信广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七一二”,603712),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是中环集团、TCL科技,目前各持股52.53%和19.07%,中环集团是控股方。TCL科技对七一二的入股,更早可追溯到2015年,它助推了该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

  上述内容,有的不仅符合了这次股权转让的权重分值中的部分如“在津布局安排”、产业协同、行业管理经验等,而且也因为TCL科技与天津市政府、天津市国资委早有熟识,加上公司本身的运营及资金实力,整体而言赢面较大。

  多位与中环股份相熟的人士对能源一号表示,集团层面的股权变化,对中环股份的实质性影响不算很大,“混改,还是中环集团层面的动作。”

  不过能源一号也留意到,2020年5月13日中环股份公告称,对《公司章程》等相关公司制度进行修订。这次修订的意义很大,既是在完善中环法人治理结构,提升该公司的治理与规范运作,但笔者认为,它们的修订与未来的中环集团混改有一定关系。

  其中修正的相关细节包括:第一,总经理需熟悉本公司所处的半导体级光伏行业情况,并有十年以上有关从业经历。

  第二,董事监事任职资格应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及相关制度的规定。(之前是按照“《公司法》的规定”)。

  第三,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人,董事长、副董事长可以由总经理兼任的董事担任。

  第三,如要解聘高管人员,须经董事会会议2/3以上董事同意。本次修订前,并没有这一条。

  第五, 审议《公司章程》118条的有关对外担保、财务资助事项和解聘相关高管人员,需经出席董事会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同意。

  上述条款对于保护、维护中环股份现有正常经营,且平稳过渡到新控股股东阶段,完整实施混改都有积极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