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跃:牛股源于生活,生活印证价值

2020-09-25 00:00:00 和讯名家 

  9月24日,受美股隔夜大跌影响,三大指数低开低走,两市个股仅300余股上涨,跌幅超过9%个股逾50只,市场情绪不佳,节前效应明显,资金呈观望态势。截至收盘,沪指跌1.72%,报收3223点;深成指跌2.24%,报收12816点;创业板指跌2.46%,报收2535点。沪股通净流出58.89亿,深股通净流出62.80亿。

  面对近期震荡的市场行情,不少投资者感到迷茫。9月24日,证券时报特邀潮金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刘跃做客时报会客厅,谈一谈如何从生活中挖掘牛股。

  访谈精彩回顾

  ▲▲▲

  主持人:我们看到今天指数又出现了向下的调整,您怎么看短期的市场表现?

  刘跃:短期的波动还是市场情绪影响的,我认为今年四季度不要期待指数的牛市,也不要过分悲观认为是熊市,大盘可能会维持震荡趋势。第四季度我国的货币政策仍属于适当宽松,但是不太会比之前宽松,而外围美联储也没有新的一轮宽松,短期来看A股会维持震荡行情,投资要选择优秀的板块和个股。

  主持人:您的投资方法好像和其他私募机构不是太一样,您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寻找投资机会的?

  刘跃:“牛股来源生活,生活印证价值”,我选择板块和个股一般都会通过日常生活,包括吃、住、行、娱乐等等,主要会去观察大众消费习惯,找到需求才能找到投资标的。举例来说,今年疫情影响比较特殊,年初大家都在家里,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发生了一定改变,我发现超市里摆放生活纸巾的架子经常是空的,销售员表示销售额大概是疫情前的三倍,而再通过天猫、京东等网店去查询销售额也可以印证这一逻辑,所以就切入了生活用纸的龙头股,事实证明后期其股价涨势也很好。大道至简,用生活的眼光就可以做投资,带来收益。

  另外疫情期间很多人会关注医药、医疗股,我们问行业的专家教授,问哪些药是最需要的,得知疫情期间大家都带口罩,所以患感冒的病例是下降的,感冒药反而是利空。医院的手术除急诊、急救外也停了很多,这对医疗公司也有影响,心血管、骨科的支架等医用耗材销量下降。而现在医院的手术已经转多,医疗耗材公司的业绩三四季度可能会有反弹。而关于集采,业内人士表示,集采前行业竞争比较激烈,而集采都是以几个大品牌为主,龙头公司未来业绩反而有利。随着国内医疗耗材技术的升级,国产替代的数量也会比以前多,这部分消费会一直增加。

  家居定制行业今年也有变化,疫情期间装修业务是暂停的,大部分家居公司一季度业绩很差, 二季度直到四月末才开始恢复,而三季度开始赶工订单量已经大幅增加。现在大的家居公司都在全产业链发展,能够提供设计、生产、安装一条龙服务,整个行业市场份额向龙头聚拢的趋势非常明显。

  主持人:您为什么只投消费股呢?

  刘跃:我只看利润,除了利润都是假的,不会去关注概念性的东西。吃、住、医药等都是消费,这些公司的产品用在生活中,被大众接受,能够实现利润增长。

  主持人:这样的方法是否总是有效?有没有碰到过失败的经验,也给我们举例说说,比如从中您吸取了什么经验教训?

  刘跃:我一直都是在生活中挖掘牛股,且只投龙头,因为龙头公司竞争力强、安全性高。有过两个案例,是买入七、八个月股票价格也没有涨 ,我们做基金产品就会有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事后证明,长期来看投资都是正确的。比如我们2016年关注酱油股,去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调研发现他们的货都是供不应求的,每个季度都会有一个月出现断货,而且是渠道方先付款,海天才发货,财务报表数据增长也非常好。2018年长生生物出现问题后,我们认为同行会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从而受益,而且当时是二胎高峰期,小孩出生后都要打疫苗,一般都会打到三岁 ,我们认为未来的业绩增长是比较确定的。但这两次投资都没有很快带来高收益,所以如果是做短线,这个思路不一定会有用。

  主持人:那在这之后您会择时吗?

  刘跃:会选择偏底部的择时。我们比较愿意等待,看股票是不是低估,指数是不是在安全期。一般会在内外没有明显利空因素,大环境平稳,股价处于较低位置,才开始建仓。另外,我们比较偏好选择龙头股,龙头股最大的优点就是流动性充足,进场不难。

  主持人:白酒股也属于消费股,最近中纪委的网站上发了一篇文章《警惕高端白酒涨价引发不正之风回潮》,您怎么看待白酒股的后市?

  刘跃:我认为白酒股会进入盘整期,白酒行业的龙头增长是比较确定的,但是根据我们的估值统计数据,白酒股当前的估值属于历史高位,所以市场的负面情绪很容易就会造成股价的回调,但是大幅度下跌也不太现实,一是由于其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二是由于白酒股属于很多基金必须配置的。

  主持人:欧洲疫情出现二次抬头的趋势,现在已经9月底了,在纬度较高的地区已经逐渐入秋。秋冬是传染病的高发期,因此这两天医药板块,尤其是疫苗概念股走的不错,怎么看待疫苗股后市?

  刘跃:疫苗股最近的反弹应该是短期情绪催化的表现,之后会进入横盘震荡,长期继续看好龙头。疫苗股前期涨幅过大,估值偏高,这和之前医药类基金产品密集推出也有一定关系, 疫苗公司股价普遍处于高位后没有增量资金,就会横盘或者向下调整,后面伴随情绪、资金的回归,以及利好消息比如疫苗真正开始注射的发布,可能会重新上涨。长期看好的原因主要是当作消费股,而并非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像女生打的HPV疫苗、儿童打的小儿疫苗等,都是消费性疫苗,大家抢着打,经常是供不应求,市场空间很大。而疫苗的龙头公司研发能力最强,随着疫苗新产品的不断推出,看好未来的估值和成长空间。

  主持人:旅游、航空、电影、餐饮等等都是疫情中最受损的板块,同时他们也都是消费股,您对于这类疫情最受损的消费板块是怎么看的?

  刘跃:疫情让许多旅游业的中小企业倒闭,龙头公司旅游线、客源、市场份额都在增加,我们也看到很多旅游公司股价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餐饮企业,我认为那些客流量稳定,经常需要排队的以及服务质量好的餐厅,亏损是暂时的 ,疫情之后会恢复,只要餐厅客流量不变、服务质量不变,投资逻辑就一直在。

  航空股我从来不买,航空产业链中我一般会买机场。美国航空公司经过了残酷竞争,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格局,盈利能力比较确定。而中国的航空公司太多,行业竞争还比较激烈, 还经常打价格战。不过打算长线持有,也可以适当关注,确实现在航空股的估值和价格比较低,如果疫苗问世可以注射,说明航空业务恢复指日可待,当整个世界接近正常化一年可能会是比较好的买点。看好机场股的原因是,我每次坐飞机发现现在的机场都越来越大、人流量越来越多、机场里面的消费人群也越来越多。而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化程度的提升,相信 未来外国游客也会越来越多。另外,机场的租金只会越来越高,加上固定资产的升值,长线来看属于核心资产,可以看成超大型的百货公司。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阶段什么板块有比较确定的机会?

  刘跃:电影行业第四季度可能会有机会。今年电影、影院收入都很低,股价也比较低迷。我认为中国没有二次疫情的大风险,第四季度一般是电影行业传统的旺季,加上今年大家没怎么看电影,四季度的票房还是可以期待的。而长远来看,随着科技进步,电影制片成本会逐步下降,龙头企业值得关注。另外医疗耗材行业受益于老龄化、国产替代也是长期看好,目前处于盘整期,后续资金会重新关注,会继续创新高。家居定制行业,四季度也会迎来旺季。

  投资者提问环节

  ▲▲▲

  问:去上市公司调研主要从哪几方面了解公司?

  刘跃:我去上市公司调研首先是看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是否稳定,第二是看公司是否有长远可行的战略和定位,这两点是调研核心,其次是关注财务报表和行业竞争格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