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ESG评级报告:A股上市企业CSR、ESG 仍存5大不足需改进

2020-10-14 15:50:26 和讯网  西贝

2020年ESG评级报告:A股上市企业CSR、ESG 仍存5大不足需改进

  近日,近日,由和讯网与润灵环球联合发布《2020年RKS中证800ESG评级报告》。报告显示,通过12年对A股上市公司约10,000份CSR报告的信息跟踪分析,和2年对CSI800公司ESG信息的跟踪和评估,感受到A股上市公司在CSR、ESG信息披露和管理的改进,但也希望上市公司能够弥补以下CSR、ESG方面的不足之处:

  年报和CSR/ESG报告脱节:年报是公司在治理层面和投资者沟通的主要媒介,也是对投资者承诺和警醒的媒介。在年报中,在分析经营中识别出的面临的主要风险,在CSR/ESG 报告中却完全忽视,比如有的金融公司在“面临的主要风险”中,提出信息安全是以后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风险,但在CSR/ESG报告中,信息安全风险却不在其“实质性议题”名单中,也没有阐述如何管理和改进。类似还有专门委员会的设置、人才流失风险等。

  对关键的、实质性的ESG议题,缺少明确的管理战略和承诺(政策/方针):读者从ESG信息中,感受不到企业对某一关键ESG议题管理的方向和承诺,从而缺乏对公司管理上的信任,也就是缺少对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信任。

  ESG信息披露存在“千篇一律”,管理实操性不强的问题:如《公司章程中》,对如果董事不能现场或线上参加董事会议,委托其他董事的问题上,鲜有公司把董事和独立董事分开做出规定,也鲜有公司做出详细的委托人数限制和委托范围限制。

  掩盖、模糊处理负面信息的披露:如“报告期内,没有发生重大级别的安全事故”,如此表述,可解释为“没有因事故死亡超过十人”,这是国家队安全事故等级的标准划分。 负面信息应如实披露,更要披露是否在事故中分析原因,改善管理。

  绩效指标信息的标准化、国际化不足:在披露环境、社会的相关绩效指标时,尽量采用国际化或业内普遍采用的单位,如培训小时数、安全上的百万工时损失率等,环境排放尽量同时采用总排量和单位排量,如百万产值排放XX吨温室气体等,同时,尽量披露历史信息,如3年的温室气体单位排量等,让投资者可以感受的管理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