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王来:新形势下,央企租赁公司的战略定位与业务选择

2020-11-04 11:53:05 和讯网 

昆仑金融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桂王来
昆仑金融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桂王来

  11月4日,由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中国·东疆租赁产业(人才)联盟联合主办的“2020(第七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峰会 ”在天津举行,大会主题为“聚焦双循环,谋新十四五”,和讯网对论坛进行全程图文报道。昆仑金融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桂王来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第一方面想讲一讲租赁业面临的新形势,刚刚结束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双循环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已经在全党全国深入贯彻落实,作为租赁公司,在面临的形势同样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构建以内循环为核心的,传统意义上的三架马车,在目前形势下,应该说以消费是尤为重要,投资和出口也带有一定的刚性的约束。

  第二方面中国的消费创新,在科技创新上,实行创新驱动是解决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产业转移为重要的抓手。

  第三是绿色经济促进新能源革命。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强则金融强,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按照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围绕优化结构、回归本源、强化监管、市场导向四项原则,进一步扩大金融的开放力度。

  金融租赁公司面临的新机遇,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加大,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租赁行业需要在变革中谋深层次的发展,以更加主动更加积极的姿态迎接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高速的新的转变。

  目前金融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新的突破,一是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双循环发展的格局下,围绕“一带一路”、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新兴技术实施建设,推动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等重大战略和产业政策为发展创造了产业空间。

  二是要为提升回归经济本源提供经济竞争力。

  第三部分是央企租赁金融公司的定位,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央企一共是97家,租赁公司是64家,金租公司是8家,我们是中石油旗下的昆仑金租,央企还有刚才的招银租赁,五矿集团的外贸租赁、太平、航天科工、中美科工,可以看到各家央企业和自身的需求以及金融租赁牌照还是带有一定的稀缺性,有的早就部署拿到了金租牌照,有的还在选择成立金融租赁融资租赁公司,这片市场还是一片蓝海,大家都在积极拓展租赁的业务。

  在双循环发展的格局下,租赁行业面临直接融资上升,传统市场萎缩,竞争更加加剧,利差舒展等不利因素。国家部委发布了《国家控股金融公司管理实施办法》《加强中央企业金融业务管理和防范风险的指导意见》,央企租赁公司在新发展的格局下,央企租赁公司诞生于央企产业集团是产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产物,央企回归租赁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强化风险防控,就是要立足于产业金融的定位以专业化、特色化实现差异化发展,助推专业行业竞争和行业发展。

  助力于传统的飞机船舶等专业化产业化背景为优势,以产业设施为基础,进一步深化专业化租赁,构建有特色的专业化。特色化发展要树立大产能的理念。

  一是助力产业链生态的良好发展,助推产业横向纵向的延展,差异化发展是各自的自然禀赋,市场定位和客户选择、业务模式、交易结构方面实施差异化的发展战略。避免一哄而上的同质化的竞争。

  作为第一家产业集团大型的金融租赁公司,昆仑租赁成立至今已经有10年的时间,人员市场特色化的发展战略,按照效率优先、风险可控、规模适度、协调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编制开展以抓党建、抓市场、抓融资、抓合规、抓管理和控风险的五抓一控工程,突出质量效益发展,坚守产业金融定位,实现公司特色化、专业化的发展。着力提升价值创造、服务主业、风险管控的能力,加快形成人员领域、金融作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要突出坚持高质量发展,筑牢合规管理的底线,坚持稳健发展,确保业绩稳中向好。保持产业性进入金融租赁公司的领先地位。

  二是要坚持产融结合,把握服务本质要求,树立大产值的理念,股东新业务的探索,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但是要坚持专业化的发展,实施专业化的发展战略。

  三是回归租赁本源,通过持续构建租赁物的专业管理,确保风险可控,实现市场化的稳定回报,打造专业化的品牌形象。

  四是要坚持绿色发展,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租赁,助力股东绿色低碳转型。特别是近期国资委组织对中央企业租赁公司有金租的、融租的进行整个行业的检查,持续了2-3个月,检查的结果和结论来看,中央企业能够把握好租赁公司,从检查组反馈的情况看,包括对我们自身昆仑金融租赁十年的发展来看,也在积极地打造资产质量好,经营效率好,风险控制好,为奋斗目标。央企办金融,为央企办金融租赁公司起到了示范和带头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