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奕帆创业板IPO 出口产品被美列入加征关税清单

2020-11-04 19:41:25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董曙光 北京报道

10月19日,无锡江南奕帆电力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奕帆”)在深交所更新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2017年~2020年6月30日),江南奕帆的总资产规模快速增长,其中固定资产原值、无形资产稳步增加,但固定资产的稳步增长并未带来稳定的营收,出现固定资产与营收“脱节”情形。从资产结构上看,江南奕帆属经营主导型企业,经营资产所产生的核心利润在净利润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不过其对应的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却并不充裕,存在“有利润无现金流”支撑的问题。

另外,江南奕帆有近八成外销收入来自美国市场,而根据2018年6月美国政府发布的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清单,江南奕帆出口产品在加征关税之列。

对于上述问题背后的原因及影响,记者致函江南奕帆方面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业绩增速波动

江南奕帆成立于2011年,其业务前身系江南微电机厂,主要从事专业定制化微特减速电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输配电行业储能减速电机及房车减速电机,产品主要应用于输配电高压开关和房车配件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经过多年发展,江南奕帆已成为诺克工业、西门子、伊顿、施耐德电气等世界名企重要的全球供应商,国内客户主要有中国西电(601179,股吧)、许继电气(000400,股吧)、泰开集团、兴机电器等。

江南奕帆方面表示:“公司产品主要通过直销模式,极少部分通过经销模式进行销售。”

从销售区域上看,虽然江南奕帆以内销为主,但境外销售占营收比例达四成以上,2017年这一比例接近50%。

江南奕帆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储能减速电机及房车减速电机两类产品。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1.46亿元、1.69亿元和0.79亿元;毛利润分别为0.83亿元、0.77亿元、0.91亿元和0.44亿元;核心利润分别约为0.65亿元、0.62亿元、0.71亿元和0.3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56亿元、0.53亿元、0.63亿元和0.30亿元。

可以看出,2018年,江南奕帆的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约4%。营收波动导致利润增速出现波动。2018年其毛利润同比下滑约7.51%;核心利润和净利润当年同比分别下滑3.83%和4.65%。综合来看,2017~2019年江南奕帆营收和利润增速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业绩增长稳定性不足,其盈利能力的可持续性存疑。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波动的原因,江南奕帆方面解释称,自2017年开始,公司产能利用率已基本饱和,受产能限制及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江南奕帆对美国出口收入金额分别为0.58亿元、0.43亿元、0.58亿元和0.22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8.70%、29.58%、34.34%和27.86%。在外销业务中,近八成外销收入来自美国市场。

2018年6月,美国政府正式发布了对中国产品征收关税的清单,对500亿美元关税清单上的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江南奕帆出口产品在加征关税之列。在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及其国际贸易纷繁复杂的背景下,未来江南奕帆出口产品难免“受制于人”。

“若假设公司最高承担 15%加征关税成本,将会导致公司2018~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分别下降4.14%、11.82%和9.50%,表明国际贸易形势恶化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江南奕帆方面表示,未来,若公司主要海外客户或主要海外市场的政治、经济、贸易政策等发生较大变化或经济形势恶化,我国出口政策产生较大变化或我国与这些国家或地区之间发生较大贸易摩擦等情况,若公司无法继续获得相应国家或地区的订单,或公司必须通过承担额外成本的方式维系订单,都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利润缺现金流支撑

业绩增速波动,表明江南奕帆欠缺稳定的成长性。那么,报告期内江南奕帆利润质量如何?

从资产负责表可以看出,江南奕帆主要以经营性资产为主导,报告期内其经营性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达九成以上,经营资产所产生的核心利润分别约0.65亿元、0.62亿元、0.71亿元和0.30亿元。同期对应的经营现金净流量分别为0.51亿元、0.38亿元、0.62亿元、0.19亿元。

可以看出,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江南奕帆核心利润获现率分别为0.78倍、0.60倍、0.87倍及0.53倍,报告期内江南奕帆核心利润获现率均低于1倍。这意味着,其利润存在较大缺口,缺少现金流支撑。

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经营现金净流量有补偿折旧、无形资产摊销、分红、支付利息等用途,出现有利润无现金的现象,说明企业的利润只是数字,而不是可以支配的资产。”

记者注意到,江南奕帆应收账款和存货余额规模较大且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各报告期期末两者合计占总资产比例达30%左右,这意味着,其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公司规模较大的营运资金。

其中,报告期内各期末,江南奕帆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0.45亿元、0.47亿元、0.59亿元、0.6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25.75%、23.43%、21.85%和24.06%;同时期应收账款周转天数逐年增长,应收账款回款周期整体延长;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逐步攀升,分别为251.74万元、287.5万元、320.37万元和366.4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7~2019年江南奕帆的应收账款余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31.39%、34.77%、37.12%,赊销占比逐年增长。另外,2018~2019年江南奕帆的应收账款增幅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

对于上述应收账款、存货余额逐年递增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放宽信用条件刺激销售、营收是否含有“水分”等问题,截至记者发稿,未获江南奕帆方面回应。

“从财务分析角度看,赊销比较高及应收账款回收期的延长,说明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环境,对下游客户议价能力变弱;其也可能正面临疲软的销售形势,放松信用条款刺激销售。”财务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公司将承担更多的财务成本,财务风险加大,同时也可能是企业进行了激进的财务确认的信号,其营收质量要大打折扣。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