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爆发!12月开门红,北上资金狂扫163亿,金融领衔沪指大涨近2%…年底怎么走?机构这样看

2020-12-01 19:51:29 和讯名家 

 

12月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大涨逾60点,盘中触及3457.64点,创出最近4个月新高。

A股12月迎开门红?

这一指数创5年半新高!

行情数据显示,12月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普遍大涨,上证指数全天低开高走,截至收盘,暴涨超过60点,涨幅达到1.77%。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今天盘中一度触及3457.64点,创下今年7月13日之后,最近4个月新高。

其他主要市场指数也纷纷大涨。

沪深300指数大涨2.15%,盘中触及5072.55点,再次刷新阶段高点,并创出最近5年半新高。

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1.69%和2.53%,均创出11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在上涨的同时市场交易有所缩量,两市成交额较上一交易日减少857.67亿元。

板块表现上,各大行业板块普涨,非银金融、银行、传媒、医药生物等板块涨幅居前。

具体个股上,两市上涨个股数量达到3276只,超过两市A股数量的八成,涨停股数量达到57只。

两市总市值前20的公司中,仅中国石油A股和海康威视(002415,股吧)股价下跌,其余全部上涨。

北上资金爆买163亿元 ?

11月以来净买入已超过700亿元

在今天各大指数大涨的同时,北上陆股通资金也大举扫货。

统计数据显示,今天陆股通资金买入622.16亿元,卖出459.22亿元,合计成交超过1000亿元,净买入162.94亿元,该净买入金额为年内第5高。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00.50亿元,为年内第三高。

另据统计,陆股通资金曾在今年8月份和9月份连续两个月净卖出,10月小幅净买入0.23亿元。从11月开始,陆股通再次大幅净买入,11月当月累计净买入579.29亿元,连同12月首个交易日的净买入额,11月以来陆股通累计净买入已超过700亿元。

12月A股如何收官?

近期市场风格发生一定变化,芯片、医药生物等前期热门板块持续调整,而大金融板块,以及有色金属、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则连续走强。

对此,中原证券研究观点认为,有色、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价格持续攀升,企业盈利持续向好。周期品价格向好归根到底来自于供需格局的改善,年初疫情导致市场过度悲观,低迷的市场也出清了部分边缘产能。下半年以来,随着需求复苏,库存迅速去化,补库需求抬升,供需格局的天平倾向供给不足,从而导致价格持续攀升。11月周期板块迅速崛起,正是对当前周期品价格造好和企业盈利改善的反应,目前市场已部分兑现这一状况,短期向上动能或减弱,但总体将在高水位运行,等待新一轮价格上行的刺激。

对于金融板块,中原证券认为,业绩回升将推动估值的回归。短期建议超配券商保险、银行;中长期依然看好消费蓝筹和科技成长。

A股历史上一度存在所谓做市值行情,各大机构临近年底为了争夺业绩排名,有动力拉台自家权重股,使得市场容易出现上涨行情。

从近年上证指数12月的表现情况来看, 2014年和2015年底上证指数均上涨。从2016年开始,又连续三年在12月下跌。2019年12月上证指数表现则较好,当月上涨6.20%。

各年最后一个月领涨板块来看,随机性较大,银行等权重板块表现相对较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