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元拆迁补偿款 能救兆新股份?

2020-12-02 07:38:52 第一财经日报 

  胡婳溦

   [ 从半年报来看,光伏发电和精细化工的营收分别占总营收的54.81%和37.51%,是兆新股份(002256,股吧)最重要的两块业务,然而这两块业务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均呈现下滑,主营业务并没能逆势好转。 ]

   [ *ST兆新近年来可谓风波连连、争议不断。兆新股份实控人陈永弟持有的4.8亿股,去年12月曾被深圳中院依法进行评估拍卖。 ]

   面临退市危机,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为负的*ST兆新(002256.SZ)试图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12月1日,*ST兆新发布公告,对于公司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一个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更新范围内全部土地及物业权益,深圳市联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联玺投资”)拟以货币形式予以补偿,拆迁补偿款总价2.5亿元。

   由于*ST兆新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额为7656万元,如果本次交易能在本年顺利实施完成,预计会对*ST兆新2020年度净利润产生影响的金额约2.42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78.75%,并将导致*ST兆新本年度盈亏性质发生变化。

   这意味着,倘若补偿款项年内到账,*ST兆新将不会触及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的退市红线,由此将实现A股保壳。

   不过,从协议的签署到正式落地还有不少“关口”需要走通。*ST兆新在公告中表示,该项目涉及的资产目前已抵押给东莞瑞禾有限公司(下称“东莞瑞禾”),因公司与深圳科恩斯实业有限公司及东莞瑞禾存在债务纠纷,相关资产已被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被罗湖法院轮候冻结。公司将前述资产涉及的土地及物业移交联玺投资前,公司已确认对该物业具有完全的所有权,但尚需消除该物业的权利限制情形(包括但不限于转让买卖、抵押、查封等任何有争议的行为)。

   *ST兆新近年来可谓风波连连、争议不断。兆新股份实控人陈永弟持有的4.8亿股,去年12月曾被深圳中院依法进行评估拍卖,但去年的第一次拍卖因案外人提出异议无法处置该股票,且被执行人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拍卖被撤回。今年11月,申请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再次向深圳中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不过随后申请执行人及其他执行债权人撤回执行申请,本该于11月8日执行的公开拍卖最终被深圳中院撤回。

   陈永弟所持股份占兆新股份总股本的26.05%,而本次股份拍卖被撤回的原因系债权人对拍卖价格有异议。换而言之,如果未来债权人在拍卖价格上达成一致,并且拍卖成交,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归属将由拍卖结果决定,竞拍成功者将成功入主兆新股份,成为兆新股份新的实控人。

   而当前公司的实控人陈永弟还深陷“失联”和行贿案风波,6月29日,*ST兆新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承认,实控人陈永弟因作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案的知情人,被有关部门要求配合案件调查,但是因为办案部门告知他此案不能公开审理,并要求他对案件情况保密,所以他根据有关办案部门的要求,对案件的情况进行了保密。然而就在6月8日,*ST兆新还强调实际控制人陈永弟、沈少玲并未与公司失去联系。

   更为离奇的是今年4月24日兆新股份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五位董事、三位监事及四位高级管理人员均声明称,无法保证公司年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将公司高管“内斗”的局面摆上了台前。5月15日晚间,证监会发出《关于兆新股份年度报告相关事项的声明》,证监会对此高度关注,第一时间下发监管关注函、约谈相关责任人,并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重重风波之下,即便2.5亿元拆迁补偿款成功到账,兆新股份暂逃退市危机,但公司的盈利状况能否有所好转?

   兆新股份曾名彩虹精化,以精细化工起家,之后又逐渐拓展了光伏发电、储能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生物降解材料、智慧停车等业务。从半年报来看,光伏发电和精细化工的营收分别占总营收的54.81%和37.51%,是兆新股份最重要的两块业务,然而这两块业务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均呈现下滑,主营业务并没能逆势好转,相较于上半年,第三季度公司的归母净亏损还在进一步扩大。

   而公司在多个新兴领域的投资,也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经营利润。例如,兆新股份子公司北京百能此前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电动汽车充电站战略合作协议》,要形成“四纵两横三环”的城际快充网络,但兆新股份在投资者问答中表示,该协议仅为意向性协议,之后北京百能未能与中咨集团签署任何后续的合作协议,没有开展任何项目或其他实质性的合作,没有开展充电桩布局,也没有充电桩项目在谈合作。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