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给予精功科技买入评级

2022-05-20 08:25:13 证券之星 

2022-05-20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李哲,罗松对精功科技(002006)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深度报告:从国内到国外从前端到后端,碳纤维设备龙头启航》,本报告对精功科技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2.76元。

精功科技(002006)

公司定位于专用装备技术的引领者与产业升级的推动者,主要从事太阳能(000591)光伏专用装备、碳纤维复合材料装备、新型建筑节能专用装备、轻纺专用装备、机器人(300024)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系国内太阳能光伏工艺研究及太阳能光伏专用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国内一流的千吨级碳纤维复合材料装备生产企业。公司看似业务混杂,实则主线清晰,公司在纺织机械(包覆丝机)和建材机械领域均做到了行业第一,08-11年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海外设备实现多晶铸锭炉及上下游设备的国产替代,完成行业第一的壮举,2015年开始引进消化吸收海外碳纤维设备,2020年实现核心设备的国产替代,2021年开启客户的多元化。

经营团队“身经百战”。公司董事长金越顺2003年起任副总经理,经历了企业的几波关键发展阶段,对公司的发展思路清晰。核心团队里董事长、总经理、几位副总均来自绍兴经编机械总厂,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经营团队。

碳纤维行业:新材料之王,成长特性清晰。碳纤维作为“二十一世纪新材料之王”,其主要发展逻辑在于降本带动使用场景扩容,其中降本主要通过规模化和技术进步,“十四五”需求主要增量看风电,“十五五”主要关注氢能和大飞机产业。目前顶尖技术被日德美控制,近些年在逆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国内开始加速国产替代。预计2021-2025年国内年产能从6.3万吨到32.5万吨,CAGR=50.8%,预计2022-2025年碳化设备需求金额合计为178.2亿元。

精功科技:整线设备龙头,上下游拓展。公司的竞争优势:技术领先、提供整线、交期快、成本低:1)技术领先+整线交付:整线除卷绕机外,其余全部由精功科技自主完成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掌握核心技术,提供整线;2)交期短+成本低:为确保质量可控,精功科技下设精密制造公司,整线多数零部件都由自己公司完成加工制作,避免了多个供应商相互推诿。公司交付的首条千吨生产线于项目启动后9个月内完工并一次性满负荷开车成功,在国产降本的同时,实现了同规格生产线史上最短工期,避免了早期调试期间大量碳纤维和原材料的浪费,极大地为用户提升了投资效率和市场效益。公司的成长逻辑可以概括为:碳纤维产业国产化大趋势+客户多元化+走向全球+设备上游延伸。碳纤维国产化趋势确定,公司跟吉林化纤(000420)系一起合作开启碳化设备国产化趋势,目前公司客户不再局限与吉林化纤系,其他客户也都有开拓,此外公司产品远销韩国,且公司开始加大在碳纤维原丝和复材设备的研发和销售,产品向上下游拓展。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亿元、7.1亿元、8.5亿元,对应估值分别是19x/14x/12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控股股东司法重整的不确定性,行业需求低于预期风险,新领域产品开拓失败风险,原材料继续涨价导致盈利下滑的风险。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增持评级1家。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精功科技(002006)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0.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1.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