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7板后股价开盘跌停,返利科技1.7万股民遭闷杀!一则公告戳破股价连板泡沫,业内紧急提示风险

2022-05-19 16:44:27 和讯网 

  自借壳上市以来,返利科技股价一路“滑滑梯”式下跌。就在一周年之际,其股价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录得11天7板。随后,今日返利科技股价开盘跌停,让1.7万股民措手不及。发生了什么?

  一则公告戳破股价连板泡沫

  今日返利科技股价走势,直接原因是昨日收盘后的一则公告。

  5月18日收盘后,返利科技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价格于2022年5月16日、2022年5月17日、2022年5月1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在生产经营情况方面,返利科技指出,受行业竞争加剧、市场波动、新冠疫情等相关因素影响,公司广告推广和导购业务收入有所下滑,同时新业务尚未带来明显的财务贡献,公司生产经营面临一定的压力。

  盘面上,返利科技今日开盘跌停,期间一度反弹破板,但截至收盘,股价仍被死死封在跌停板上。返利科技最近股价报7.97元每股,市值为65.61亿元。

  在此前的交易日中,受注销业绩补偿股份事件影响,返利科技股价表现强势,录得11天7板。

  4月30日返利科技公告称,将以1元的总价格回购应补偿股份9346.94万股,并按规定予以注销,公司总股数将由8.23亿股变更为7.3亿股。

  公开资料显示,返利科技的前身是昌九生化,该股曾一度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2021年,昌九生化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35.37亿元购买返利网运营主体中彦科技100%股份,由此帮助返利网借壳上市。当时,重组标的中彦科技便承诺2021年度、2022年度及2023年度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2亿元、2.21亿元、2.5亿元。

  然而,从2021年年报数据来看,中彦科技实现扣非净利润约1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52.6%,未完成承诺业绩。因此公司依据相关条款约定,以1元的总价格回购应补偿股份9346.94万股后注销。

  据蓝鲸财经,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返利科技这轮大涨行情主要得益于大手笔注销业绩补偿股份,但由此引发的股价狂欢值得警惕。长期来看,股价终究会回归内在价值,投资者更应关注企业运营、财务信息、发展战略等情况。

  完成承诺业绩任重道远

  在返利科技股价涨跌之间,业绩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1年,返利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下降1.5%;实现归母净利润8550万元,同比下降37.5%;每股收益为0.11元。具体来看,公司营业成本1.86亿元,同比上升42.2%,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毛利率下降11.5%。期间费用率为46.5%,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70.8%至3130万元。从业务结构来看,“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为4.95亿元,营收占比为100%,毛利率为62.5%。

  返利科技在年报中指出,净利润变动原因主要系市场环境变化、电商平台投放减少引起公司

  导购收入下降,毛利较上年度减少;会员过期积分较上年度减少导致公司冲减成本的金额同比下降、成本同比增加以及新业务投入增加导致净利润减少。

  2022年一季度,返利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6574万元,同比下降30.8%;归母净利润-606万元,同比下降136.2%;扣非净利润-626万元,同比下降138.8%。公司2022一季度营业成本2584万元,同比下降2.3%,低于营业收入30.8%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下降11.5%。期间费用率为73.9%,较上年升高20.7%。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上升170.3%至1962万元。

  由此看来,根据中彦科技承诺的2022年实现扣非净利润不低于2.21亿元的任务,返利科技未来任重道远。

  返利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受到春节快递停运的影响,电商业务第一季度的经营数据正常情况下相较全年水平偏低。另一方面,2022 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电商行业整体受挫,公司广告营销业务也无法正常开展。上述原因导致公司的传统业务状况不佳。上述因素导致公司广告和传统导购业务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同时代理业务成本较高、新业务市场投入增加等因素的影响,相关经营主体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

  另一电商导购股一季度业绩亦承压

  返利科技所提及的困境,在同为“电商导购股”的值得买(300785)上亦有所体现。

  2022年一季度值得买实现营业总收入2.5亿,同比增长6.6%;实现归母净利润-2178万,上年同期为2587.1万元,未能维持盈利状态。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留言询问,四季度业绩还非常优秀,一季度怎么就亏损了,可否介绍下原因。

  值得买董秘回应称,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由盈转亏,主要原因是:每年一季度为电商行业的销售淡季,加之疫情影响,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不及预期。与此同时,2021 年公司围绕新的战略方向,大力孵化新业务,全年人员呈现逐步增加的态势,导致公司 2022 年第一季度的职工薪酬等相较去年同期增幅较显著。

  海通国际证券指出,22Q1由于战略扩张导致人员成本维持在高位,且一季度是电商淡季,再叠加疫情的影响,值得买22Q1实现收入2.51亿元,同比增长6.55%,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出现了历史上首次的季度亏损。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