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消息提前泄露?翻倍牛股凤凰光学要终止重组 股价却提前“一”字跌停!

2022-05-27 19:09:17 北京商报网 

因重组标的涉及半导体概念,凤凰光学(600071)(600071)凭借重组利好,股价曾一度大涨,在二级市场上曾走出11连板的傲人行情。不过,5月27日晚间,凤凰光学宣布称,鉴于本次交易相关审批和备案工作未能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公司拟终止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值得注意的是,5月27日,凤凰光学股价提前“一”字跌停,这也使市场质疑公司是否提前泄露内幕消息。

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筹划逾半年,由于未能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凤凰光学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终止收场。

5月27日晚间,凤凰光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即终止以现金的方式向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的全资子公司出售其截至评估基准日除上市公司母公司层面全部货币资金、无法转移的税项和递延所得税负债,江西英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上海凤凰(600679)光电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部分股权之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同时终止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南京国盛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电子”)100%股权和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兴电子”)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据了解,凤凰光学是一家综合光学元件及产品的生产商,主要产品包括光学组件、精密加工、光学仪器等。而拟重组标的国盛电子及普兴电子主要从事半导体外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半导体硅及碳化硅外延材料等。

可以看出,凤凰光学原拟通过本次重组战略性退出光学器材行业,未来业务将定位于半导体外延材料。凤凰光学曾表示,本次交易将助力公司完成战略转型,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提高公司资产质量,进而提升公司价值。不过随着本次重组终止,公司进军半导体产业的愿景落空。

针对本次终止重组的原因,凤凰光学表示,自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来,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组织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相关事宜。鉴于本次交易相关审批和备案工作未能取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意见,经审慎研究分析,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股价提前“一”字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5月27日,凤凰光学“一”字跌停,而前一交易日,凤凰光学大幅收跌逾9%。

交易行情显示,5月27日,凤凰光学以跌停开盘,并一直延续跌停状态直至收盘,截至5月27日收盘,凤凰光学报跌停价27.6元/股,跌幅为10.01%,总市值为77.71亿元,当日成交金额为8333万元,换手率为1.27%。截至当日收盘,凤凰光学卖一位置仍封单逾7万手。此外,5月26日,凤凰光学低开低走,盘中曾一度触及跌停,最终大幅收跌9.02%。

这使市场质疑凤凰光学是否存在内幕消息提前泄露的情况。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股价跌停之后上市公司披露利空消息,这容易引发市场对公司内幕消息管理的质疑,这种情况也不排除会遭到监管层的追问。

值得一提的是,因本次重组涉及热门概念,在重组消息披露后,凤凰光学在二级市场上曾遭到资金爆炒。

东方财富显示,在披露重组消息复牌后,2021年9月30日-11月23日,凤凰光学区间累计涨幅高达290.97%,大涨近三倍。其中,当年9月30日-10月20日连续11个交易日涨停。虽然后来公司股价有所回落,但自2021年9月至今,凤凰光学股价仍实现翻倍。

一季度净利由盈转亏

在跨界半导体失利的背后,凤凰光学还面临着业绩由盈转亏的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凤凰光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9亿元,同比增长13.31%;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282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同比下降438.94%;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567万元,同比下降648.81%。

凤凰光学表示,受材料涨价、疫情等因素影响,成本费用增加,因而公司报告期内经营出现亏损。

实际上,早在2021年,凤凰光学归属净利润就已初现颓势。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凤凰光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5.93亿元,同比增长25.15%;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060万元,同比下降25.98%。

在2021年年报中,凤凰光学指出,报告期内,全球范围内电子材料(尤其是芯片)、光学材料等原材料采购交期拉长、价格上涨,采购紧张,对销售订单执行产生影响。

此外,2013-2020年,凤凰光学扣非后净利润连续八年为负,这一情况一直以来备受市场所诟病。财务数据显示,2013-2020年,凤凰光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约为-2861万元、-1.06亿元、-3618万元、-1.05亿元、-5234万元、-1589万元、-3302万元、-524.9万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表示,比起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更能反映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真实情况。而在重组失败后,凤凰光学的首要任务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助力公司实现扭亏。

公司后续是否仍有重组计划?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凤凰光学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丁宁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