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光威复材靠新能源“搭台唱戏”,哪些利空将会“拆台”?

2022-05-31 17:47:53 和讯网 

  2022年5月31日,光威复材(300699)和讯SGI指数2021年年报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85分。

和讯SGI公司|光威复材靠新能源“搭台唱戏”,哪些利空将会“拆台”?

  图:光威复材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碳纤维具有出色的力学性能和化学稳定性,具备耐腐蚀、耐高温、耐摩擦、热导性高等一系列特点,因此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汽车工业、能源装备等关键领域。

  由此可见,碳纤维是发展国防军工与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物资,而旗下产品覆盖原丝、碳纤维织物、碳纤维预浸料及复合材料制品的光威复材是碳纤维产业链上不可不提及的行业龙头之一。

  需要一提的是,同样登顶新材料TOP10排行榜,但是名列光威复材之后的吉林碳谷主要业务集中在碳纤维原丝环节,而光威复材全产业链布局的模式更具完备性和多元性。 

  一、四大板块折戟:半壁江山沦陷?

  光威复材近年来不断拓展产品的应用领域,在下游新能源风电、光伏、电动汽车等热门行业的发展动能牵引下,引发投资者关于成长前景的想象空间,但是随着黑天鹅事件等利空因素袭来,四大板块折戟,业绩承压。

  根据一季度财报,光威复材营收约5.91亿元,同比减少5.46%;净利润约2.08亿元,同比减少5.02%。虽然小幅下滑,但是略高于此前业绩预告,收入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受定型碳纤维产品降价、疫情导致停工停产及物流中断等影响。

  在碳纤维业务方面,尽管受定型碳纤维价格进一步下调影响,但受益新产品贡献,基本弥补降价不利影响,但是,经过两次连续降价后,未来定型产品价格将趋于稳定,预计后续变动幅度将减小。

  在预浸料业务方面,大幅下滑的主因是上年同期贡献较大的风电预浸料阶段性订单结束、本期新增业务暂时贡献有限,同时由于疫情影响,物流中断导致部分订单损失。此外,复合材料和精密机械业务主要受停工停产、延迟交付影响。

  事实上,对于一季度的业绩利空,光威复材在3月15日发布的公告中早有警示,因威海近期突发新冠疫情,光威复材及所属在威企业自3月9日零时起暂停生产经营活动,员工居家防疫,物流停运。仅有全资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在独立厂区内闭环运行、维持部分产线连续生产。

  从损失的程度和受害的业务板块来看,停产影响导致光威复材在营收上痛失半壁江山。停产业务涉及通用新材料、复合材料、能源新材料、精密机械四大板块,根据2021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此次停产的四大板块2021年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1.09%。 

  二、新能源“搭台唱戏”:哪些利空将会“拆台”? 

  停工停产只是在短期内形成较为有限的冲击,随着经营管理常态化到来,失地将迅速得到收复,长期的挑战更为艰巨,受全球疫情影响,民航领域遭受重挫,碳纤维用量急剧降低;体育用品领域也受到群体运动减少影响,增长较慢。

  但是,新能源领域的开发应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填补部分缺口,随着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场景渗透以及碳纤维成本的下降,当前风电、光伏、氢能、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正为碳纤维需求注入强劲动力。

  新能源“搭台唱戏”。具体来看,风电市场的保持高速增长,随着风机大型化的行进,中国风电企业开始批量使用碳纤维;储氢需求带动压力容器快速增长;单晶硅热场材料的猛增,碳碳复材全球市场增长了近80%;在汽车行业,采用碳纤维的车型越来越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其中电池盒尤其是底盖上采用增多,有望成为碳纤维的重大需求品种。

  以新能源领域的风电赛道为例,目前大型化是风电产业成本下降的主要技术路径,风电大型化的风机与叶片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传统的叶片多采用的是玻璃纤维,这种材质的重量比较大,在叶片大型化的过程中势必导致叶片质量过大从而降低发电效率;且质量的增加会增加主梁帽层间失效的风险,若质量的增加大于刚度增加,叶片还易发生共振导致结构受到破坏。

  因此高刚度、轻质量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成为风电叶片的制造中的理想新材料,尽管碳纤维材料的应用带来了单个叶片制造成本的上升,但从综合成本考虑,其减重效果与性能提升被认为带来更大的经济性,有效减轻叶片重量,提升风能利用效率。

  哪些利空将会“拆台”?尽管在新能源的加持下前景广阔,但是现实却寒意袭人,当前光威复材估值中枢不断趋势性下移,部分投资者在一系列预期落空后似乎已经丧失等待的耐心,就算忽略中长期的利空因素以及短期停工影响,单就眼下来看,光威复材在各个维度上已经承受不小的压力。

  首先是盈利能力在主要核心产品上已经出现乏力迹象,以2021年为例,报告期内,光威复材的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4.81个百分点,其中碳纤维及织物的毛利率同比下降5.11%,碳梁毛利率下降5.49%。其次是研发投入强度日渐萎缩,近三年来研发占比逐年递减,2021年下滑速度显著加快。

  另外,客户依赖风险也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光威复材在装备和碳梁领域客户集中度高,对少数客户依赖程度极高。同时行业政策变化也是一项需要考虑的风险,比如税收、定价等政策变化,这方面在近期就有例可循,一季度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受量产定型碳纤维价格下降的影响。

  随着2022年降价政策对产业链影响的递进,光威复材也坦言,作为公司核心产品和收入、利润的主要来源,量产定型碳纤维产品价格在2021年降幅的基础上进一步下降,对公司经营构成较大压力。

和讯SGI公司|光威复材靠新能源“搭台唱戏”,哪些利空将会“拆台”?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