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5月5只券商保证金产品公募化改造落地,此前有产品改造后规模增幅近50%

2022-06-02 09:17:30 每日经济新闻 

Wind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5月,又有13只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完成改造后的产品有6只都是货币基金,其前身几乎都是保证金类产品。这也意味着,自去年11月以来,券商保证金类产品的“参公改造”已进入提速阶段。

截至2022年5月底,已有14只券商保证金产品转化为货币基金。而据了解,完成改造的保证金产品份额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有的规模增长幅度逼近50%。

5只保证金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

2021年10月,华泰天天发与国泰君安(601211)资管旗下的“国泰君安现金管家”两只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方案,同时获得证监会批复,成为市场首批尝鲜者,也由此拉开了券商资管保证金类产品大集合“参公改造”的序幕。

值得关注的是,刚刚过去的5月,保证金类产品“参公改造”正在提速。Wind数据显示,5月,券商资管大集合“参公改造”落地的产品数量达到了13只。就投资类型来看,13只产品中,有6只都是货币型基金,分别为海通现金宝、湘财天天盈、国元元增利、信达现金宝、国联现金增利和华泰紫金货币增利。公开资料显示,除华泰紫金货币增利外,其余5只均为保证金产品改造而来。

而在今年4月份,由保证金产品转化而来的货币基金仅有中信建投(601066)智多鑫、国信现金增利和招商资管智远天添利这3只。

如果再算上之前的中泰锦泉汇金、方正证券(601901)现金港和光大阳光现金宝3只改造而来的货币基金,2022年前5个月完成“参公改造”的保证金产品数量达到了11只。

若进一步统计可以发现,截至2022年5月底,券商资管完整“参公改造”的保证金类产品的数量达到了14只。

改造后基金规模大增

完成改造后,券商保证金产品摇身变为货币型基金,其是否能得到客户的进一步认可呢?毕竟,收益率不是此类产品的主要卖点,且不在第三方和其他平台销售。

而据每经记者6月1日从多家券商处了解到,伴随着申购门槛的降低,公司营业部的推广,也让此类产品的规模进行了明显增长。

例如,华泰资管旗下的华泰资金天天发产品,是市场上规模领先的券商保证金产品,也是率先完成大集合公募化改造,成为后续券商保证金产品改造的样本。

华泰紫金天天发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1月22日,该产品的份额为500.25亿份,去年底增至约560.47亿份。今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该基金产品规模已增至约610.24亿份,较成立日增加了110多亿份,增幅近22%。

安信资管旗下的安信资管天利宝于2021年12月6日成立。公开数据显示,该产品成立时规模约为82.16亿份,去年年底规模增至约120.85亿份、增幅达到了47%。

国泰君安现金管家一季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期间,该基金规模从176.41亿份,增至季度末的196.38亿份。

方正证券现金港货币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一季报也显示,该产品规模从成立时的78.205亿份,增至季度末的91.6亿份左右在、增幅为17.12%。

光大阳光现金宝的一季报显示,其份额从产品成立时的114.95亿份,增至季度末的125.65亿份。

有券商资管人士6月1日在微信上向记者表示,公司改造后的保证金产品规模增长逼近50%,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面向客户的持续推广。

券商保证金产品,自2011年开始成为重点推动的重要创新业务,证券公司在每日收盘后,将签约客户股票账户的闲置保证金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以增加客户的收益。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保证金产品早已成为券商服务股票交易型客户的基础工具,其便捷性成为其自身的重要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5月20日,证监会对《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规指出,在继续坚持基金管理公司“一参一控”政策前提下,将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这意味着,同一主体在参股一家基金、控股一家基金的基础上,还可以再申请一块公募牌照,即“一参一控一牌”。未来,券商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也将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