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购置税优惠车型覆盖超预期 供需双向优化看好下半年行业前景

2022-06-02 11:21:2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光大证券(601788)发布研究报告称,汽车行业正在经历2015年至今的利好政策扶持力度最大且最为密集的阶段。当前A/H汽车板块估值位于2020至今的均值水平;已消化了全年销量最承压影响,同时部分反应了政策预期。看好政策驱动情绪与估值修复、再至拉动基本面改善的板块性投资机会,预计预期差最大的或为合资车企。1)合资车企:推荐广汽集团(601238)(601238.SH),建议关注上汽集团(600104)(600104.SH);2)自主车企,推荐长城汽车(02333)、吉利汽车(00175);3)零部件:推荐福耀玻璃(600660)(600660.SH)、伯特利(603596)(603596.SH)。

光大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本轮购置税优惠政策扶持车型超预期,2H22消费更有力释放:

5月31日财政部与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6/1至2022/12/31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该行认为,本轮购置税优惠政策扶持车型涵盖1.6L-2.0L排量乘用车,存在预期差;相较于过去两次购置税减免仅针对1.6L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本次政策覆盖车型范围更广(2021年2.0L及以下排量交强险占比约85%vs.1.6L及以下排量占比约54%),购置税减征力度更大,预计消费释放潜力或更显著。

各地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升级,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攀升:

5月多省市包括广州、长春、湖北、山东、深圳、上海等地陆续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其中对新能源汽车购置以现金或消费券的形式予以3,000-10,000元的补贴。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在2022/5至2022/12推进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其中涉及比亚迪(002594)、埃安、东风等强周期新能源车型合计70款,较2021年增加近20款。持续看好2H22E新能源车销量爬坡前景。

复工复产+需求恢复双向优化,整车在景气拐点的弹性最高:

该行判断,1)市场此前对购置税减免政策预期有所波动,本次购置税减免扩大减征范围至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执行力度超市场预期的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2C消费需求有望大幅提振;2)预计整车在行业景气向上阶段的弹性或最高,看好供应链+物流逐步恢复、叠加2H22E政策相继落地后的销量与基本面改善前景;3)预计2.0升及以下排量占比较高的整车及产业链或将充分受益于本轮扶持,推荐头部合资/自主整车、以及优质零部件公司;4)各地通过消费补贴等政策因地制宜落实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针,持续看好2H22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爬坡趋势。投资

风险提示:政策不及预期;需求不及预期;供应链改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新车型上市与爬坡不及预期;成本费用控制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