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刚迎解禁就遭大肆减持 和讯SGI最新评分81分 奥精医疗一季度盈利潜力降低

2022-06-09 15:51:37 和讯网 

  近日,奥精医疗2022年第一季度评分出炉为81,与2021年年报评分相比有明显下滑,与前两年同期相比呈上涨趋势。整体来看,奥精医疗的评分变化较大,以季度来看目前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奥精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奥精医疗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奥精医疗专注于高端生物医用材料及相关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围绕人工骨修复材料领域进行研究与开发,于2011年推出了矿化胶原人工骨修复材料医疗器械产品。

  2022年一季度,奥精医疗实现营业收入45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10%;实现归母净利润1315万元,同比下滑27.32%。

  奥精医疗增利不增收的原因在于研发费用大幅增加,一季度研发投入共1839万元。其中1000万元是专项费用,用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再生医学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的高性能生物医用材料研发和临床转化,扣除该费用后,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7.96%,与营收增长几乎持平。

  从客观环境来分析,2022年第一季度疫情反复,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在5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奥精医疗提到销售收入中,华东地区占比较高,达四成以上,一定程度上受到上海及周边地区疫情影响;另外,因疫情原因,对美国市场的商业运作产生较大影响,且美国医生较为看重产品的学术研究、临床案例,公司自新冠疫情爆发后,学术推广等工作受阻,故海外销售情况较少。

  目前来看,公司的盈利能力稳步提高,但今年开始大幅下滑。以年为单位,从下图中可以发现奥精医疗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呈现上涨趋势,尤其是销售净利率,2019-2021年分别为38.08%、47.41%、50.02%。但从今年一季度来看,不管环比还是同比均下滑,尤其是销售净利率,今年一季度为24,42%,同比下滑48.27%,环比下滑51.18%。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

  以年为单位来看,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也呈上涨趋势,2019年-2021年分别为38.08%、47.41%、50.02%。但今年一季度同比下滑59.92%至1.05%,由此反映出奥精医疗盈利潜力降低。

  刚迎解禁就遭大肆减持

  5月23日,奥精医疗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其中持有9.73%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嘉兴华控计划减持4.87%的股份,持有9.07%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奇伦天佑计划减持2.69%的股份,持有8.82%股份的第三大股东BioVeda计划减持3%的股份。

  奥精医疗是在2021年5月21日在科创板上市的,上述三家股东的持股则是在今年5月23日解禁,也就是在解禁当天就抛出了大笔减持的方案;另外这三家大股东总共持股比例不到25%,此次减持10%,减持比例超过了40%。

  现金流方面,奥精医疗一季度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67.03%至883.3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19.25%,远低于去年同期的73.26%,现金流呈现出急速下滑的状态,公司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因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

  研发创新上,2021年研发投入增长同比107.59%至3323万元,主要是2021年研发人员增加以及不再享受社保减免政策人员薪酬增加,同时在研项目试验检验费及材料费增加所致,尤其是实验检验费同比增加31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由2020年的8.71%增长至14.08%,这对于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有重要作用。

2021年奥精医疗年报
2021年奥精医疗年报

  奥精医疗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企业持续投入研发。2021年,公司在研产品管线各项目进展顺利,矿化胶原/聚酯人工骨修复材料和胶原蛋白海绵两个项目已按计划进入临床阶段。同时全年累计申请发明专利9项,获得发明专利7项。

和讯SGI|刚迎解禁就遭大肆减持 和讯SGI最新评分81分 奥精医疗一季度盈利潜力降低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