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需求已逐步回落,东富龙32亿定增意在何为?

2022-06-10 18:06:10 第一财经  俞晟麒

  国产制药装备龙头东富龙(300171)(300171.SZ)近日因32亿元巨额定增事宜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

  根据公司4月底发布的定增公告,此次募资的32亿元中,有近28亿元拟用于土地投入、建造厂房以及采购设备等资产。而截至2021年末,公司固定资产总规模不过3.53亿元,这意味着定增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将增加近9倍,厂房建筑面积将由13.9万平方米骤增3倍至56.3万平方米。

  另一方面,在推出巨额定增方案的同时,公司账面上却躺着超过19亿元的货币资金以及17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被市场认为完全有能力自己完成此次定增项目的建设,并不需要向市场进行融资。

  针对一系列质疑,深交所于5月中旬对公司定增募资预案发来问询函,针对市场所关注的一些问题提出问询。6月1日,东富龙就此问询函作了回复,同时发布了修订后的定增募集说明书。

  机构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回复解决了市场对于定增内容的部分质疑,但公司选择高位定增的举动始终有些出乎意料,目前机构判断也存在一定分歧。

  作为我国制药装备领军企业,2020年东富龙行业产值占比达11.2%,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市场份额过10%的本土制药装备龙头之一。

重要需求已逐步回落,东富龙32亿定增意在何为?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抗体、疫苗等生物大分子药物产能建设持续加快,推动制药装备产业快速发展。而基于供应链安全考量及技术水平的提升,国产制药装备厂商收入和订单规模持续走高。

  2021年,东富龙营收同比增长54.83%,创近三年来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8.28亿元,同比增长78.59%。其中,新冠疫苗设备(原液端)相关的“生物工程单机及系统”项目实现营收9.07亿元,同比大增305.15%。

  订单方面,截至2022年一季度,公司在手订单规模已高达85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营收。

  随着订单的急速增长,公司表示产能日渐捉襟见肘。4月28日东富龙发布定增募资预案称,目前公司产能已趋于饱和,随着订单增加产能瓶颈进一步凸显,产能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亟需扩充产能以满足下游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

  为此,公司拟定增募资共计32亿元,用于生物制药装备产业试制中心项目、江苏生物医药装备产业化基地项目以及浙江东富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命科学产业化基地项目的建设,以期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满足未来发展需求。

重要需求已逐步回落,东富龙32亿定增意在何为?

  由于募资金额较大,东富龙此次定增预案受到不少质疑。东富龙随后在6月1日披露的回复深交所问询公告中做了一些说明,同时特别指出,尽管所存账面资金较多,但由于日常经营所需资金量较大,实际可供自由支配的资金仅6亿元左右,并不足以支撑募投项目的建设。

  机构对于公司此次定增的看法也有一些分歧。如银河证券认为,当前国内制药装备产业格局依然分散,龙头产能扩大及产业链布局完善,将有助于其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但也有机构分析师表示,公司选择高位定增的举动始终有些出乎意料。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此次募投项目预期达产时间集中在2028-2030年,时间间隔较长,不确定因素较多。

  据悉,东富龙当前产能持续吃紧主要是由于近两年来,新冠疫苗研发、生产规模快速膨胀推升了相关制药设备需求,目前公司85亿元在手订单中,相当一部分属于新冠疫苗相关订单。未来随着这一部分订单逐步消化,以及全球范围内新冠疫苗需求快速下降,其他需求的增长是否能在短时间内弥补这一缺口?尤其是公司产能急剧扩张后,产能利用率是否会出现下降?

  此外,公司此次募投的三个项目中,CGT项目发展前景较为可观,也是公司投资力度最大的一个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2.5亿元)。但公司CGT业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相比国外仍有较大技术差距,未来公司产品投产后是否能够迅速抢占市场,也存在一些变数。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一切后果自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