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业绩下滑,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三闯资本市场的博汇科技隐患颇多

2022-06-21 17:18:28 和讯网 

  博汇科技2022年第一季度和讯SGI评分为55,相较2021年年报评分有所下降。博汇科技各季度的评分波动较大,这与公司经营业绩季呈节性波动有关。抛开季节性因素不谈,博汇科技的评分也处于下滑的趋势。

图:博汇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博汇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从新三板创业板再到科创板,博汇科技三闯资本市场。然而博汇科技在A股市场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股价在上市第二日达到132.98元的最高位之后,一路向下。截至6月21日收盘,公司股价为24.8元/股。股价走出“跌妈不认”走势,博汇科技到底有什么隐患?

  业绩下滑,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近日,博汇科技发布2022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95.62万元,同比增长2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4.79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博汇科技2022年第一季度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事实上,博汇科技业绩的下滑风险早有显现。从图中可以看出,2018到2021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几乎停滞。而净利润在2018年到2020年处于下滑趋势,2021年虽然略有上升但依然处于低位。2022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同比亏损却加大。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另外,博汇科技一季报还披露了销售毛利率,公司销售毛利率为48.67%,同比下降12.47%。

  从毛利率、净利率、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三个指标来分析公司的盈利潜力。2018年到2021年,博汇科技的毛利率整体呈波动趋势,净利率波动不大。2022年第一季度无论是毛利率还是净利率,下行状态都十分明显。而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则是处于明显的下滑状态。由此可见,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恶化的风险。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数据来源:财报数据、同花顺问财

  营收主要来自三个板块,视听运维业务颓势已现

  公开资料显示,博汇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视听大数据领域的信息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来自视听业务运维平台、媒体内容安全和信息化视听数据管理三个板块。

来源:博汇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博汇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

  视听业务运维平台是公司的传统主业,该板块营业收入2019-2020年持续下滑,2021虽略有上升,但难掩颓势。媒体内容安全板块的营业收入2020年上升至1.08亿,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上升至37.63%,但在2021年,该板块营业收入下降了17.62%。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信息化视听数据管理,从2016年的0.09亿上升至2021年的0.98亿元,成为主要业绩增长点。

  此外,2021年,博汇科技视听业务运维平台、媒体内容安全、信息化视听数据管理产品的直接材料成本分别为2,701.25万元、3,225万元和4,887.48万元,占各自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89.09%、80.15%和85.33%,为主营业务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主营业务季节性特征明显,应收账款逐年攀升

  博汇科技客户主要以政府、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受下游政府客户预算管理制度和采购流程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主营业务收入的季节性特征必然导致公司的净利润也呈季节性分布。主营业务收入全年的不均衡性,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经营方面,博汇科技的应收账款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到2021年,博汇科技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1.08亿元、1.18亿元、1.41亿元。博汇科技202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2022第一季报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53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494.00%,同比增长32.61%。

  应收账款逐年攀升,博汇科技在2021年年报中明确提出,若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不能有效控制好应收账款的回收或者客户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产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除了业绩下滑、应收账款不断增加,博汇科技还存在所得税优惠及增值税优惠的政策变动风险。如果未来国家或地方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调整或在税收优惠期满后公司未能继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会对公司的利润水平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和讯SGI公司|业绩下滑,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三闯资本市场的博汇科技隐患颇多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