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恒拓开源2021年报收北交所问询函!营业收入连续两年下滑,投研占比低于同行业其它公司

2022-06-29 10:09:24 和讯网 

  恒拓开源2022年第一季度和讯SGI评分为51,与2021年年报评分相比有所下降。恒拓开源评分一直较低,从2021年第二季度开始,各季度评分只有2021年第三季度评分达到及格线。

图:恒拓开源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恒拓开源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公开资料显示,恒拓开源是一家从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和专业技术服务的供应商,主要为航空公司、机场及民航保障企业提供安全自主可控的软件服务及整体解决方案。

  营业收入持续下滑,2021年报收北交所问询函

  恒拓开源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2021 年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下降 9.97%;扣非后净利润1,570.53万元,同比下降11.23%。

  从近几年营业收入数据来看,恒拓开源的现状并不乐观。2018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恒拓开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2亿元、2.79亿元、2.18亿元、1.96亿元、2764.5万元。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滑,虽然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2%,但增速依然较低。

  对于2021年业绩的下滑,恒拓开源表示,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签约、交付、验收等进度延迟,以及2021年系统集成及其服务类项目较少所致。

  分类别看,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系统集成及其服务、运维服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变动幅度分别为-3.93%、-28.85%及27.97%。

来源:恒拓开源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恒拓开源2021年年度报告

  分季度看,公司第二、四季度营业收入合计1.29亿元,占全年营收的66.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492.11万元,占全年的95.01%。

  对于恒拓开源2021年年报,北交所发出问询函。要求说明系统集成项目减少的原因?说明基于通用设备的系统集成业务2021年无收入的原因?说明第二、四季度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占全年比重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跨期确认收入的情况?

来源:恒拓开源关于收到北京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来源:恒拓开源关于收到北京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恒拓开源在回复问询时表示,2021年公司系统集成项目的总收入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为2021年系统集成及其服务类项目总收入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此类项目市场需求受机场基础建设规划影响较大、项目周期长且存在较大的波动性。2020年公司执行了多个且金额较大的基于通用设备的系统集成及其服务类项目,并在当年完工验收确认收入,而2021年无此类项目。因此导致2021年系统集成项目总收入有所下降。

  对于二、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占全年比重较大,恒拓开源表示公司客户为航空公司、机场等民航业单位、大中型企业、政府及事业单位。此类客户的采购通常实行预算管理以及集中采购的制度,因此公司及同行业公司的收入及净利润均会体现出一定的季度性特征。

  应收账款总额较大,或给营运资金带来压力

  在北交所的问询函中,特别提到的还有恒拓开源的应收账款问题。恒拓开源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1.43亿元,较期初下降 13.97%。其中,2-3年账龄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059.95万元,增长121.30%。北交所要求恒拓开源说明账龄为2-3 年的应收账款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来源:恒拓开源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恒拓开源2021年年度报告

  恒拓开源表示,公司客户大部分为地方政府控股公司,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及其附属公司等国有控股企业客户,或阿里云一类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该类客户规模大、信誉良好、经营稳定、抗风险能力强,且期后有持续回款,尽管疫情对客户的经营和现金流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疫情逐步消退,客户经营逐步恢复常态。

  同时,恒拓开源在年报中也明确表示,公司应收账款总额较大,占资产比重较高, 若金额较大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的压力。

  研发投入不足,投研占比低于同行业其它公司

  作为一家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要提升其核心竞争力,需要加大研发力度。但是,在研发方面,恒拓开源在市场竞争中并不占优势。

  2017-2021年,恒拓开源研发投入分别为744.31万元、1111.43万元、1158.06万元、1094.09万元、1296.2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06%、4.24%、4.16%、5.03%、6.62%。虽然恒拓开源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逐年提升,可依然低于其他可比公司。

  像千方科技(002373)、东华软件(002065)、川大智胜(002253)、中科软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高于恒拓开源。以川大智胜为例,2017-2021年,川大智胜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0.97%、20.57%、23.49%、27.08%、40.04%。

和讯SGI公司|恒拓开源2021年报收北交所问询函!营业收入连续两年下滑,投研占比低于同行业其它公司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