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股东大会丨股东关心行业挖角 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靠项目、待遇、企业文化来留人

2022-06-29 10:38:02 每日经济新闻  朱成祥

  对于一家芯片设计公司而言,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在股东大会上仅有的两个提问机会中,也有股东关心澜起科技(688008)如何应对同行挖角的问题。公司是怎么做的?

  展望2022年,公司总经理Stephen Tai认为公司将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现有产品的产能安排、市场拓展,推动相关业务稳定发展;第二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为公司未来布局新的业绩增长点。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8日下午,澜起科技(SH688008,股价58.91元,市值667.35亿元)召开了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由于疫情防控要求,澜起科技本于线下举行的股东大会此次也移至线上召开。

  澜起科技是一家数据处理及互连芯片设计公司。近年来,随着半导体行业火热,人才短缺问题越发严重。特别是芯片设计领域,同行高薪挖人时常发生。

  对于一家芯片设计公司而言,人才就是核心竞争力之一。在股东大会上仅有的两个提问机会中,也有股东关心澜起科技如何应对同行挖角的问题。

直击股东大会丨股东关心行业挖角 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靠项目、待遇、企业文化来留人

  如何应对同行挖角?

  在问答环节,有股东表示,股权激励是否对澜起科技起到作用,半导体行业人才薪资水涨船高,上市公司如何应对行业挖角?

  对此,澜起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崇和回复称,毫无疑问的是,股权激励增加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也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大家可以齐心协力把公司做好。

  对于同行挖角,杨崇和表示,公司一方面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加大招聘力度;另一方面,公司原有的核心团队和业务骨干也保持稳定。

  2018年年底,澜起科技员工总数为255人,至2021年年底,公司员工总数达到527人。杨崇和表示,其中70%以上是研发技术人员。总体来说,公司在不断建立和完善自己的人才梯队。团队的规模逐步扩大,整体实力逐步增强,对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对于前述股东关心的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杨崇和认为主要有三点,第一是从项目和事业上留人,“我们在研发的产品都处于国际或行业的领先水平,对从事相关研发工作的员工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他们在工作过程中能得到很好的学习锻炼和成长的机会。那么,一旦成功,也会获得极大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其次是待遇。杨崇和说,澜起科技也靠待遇来留人。上市公司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同时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可以增加员工的获得感。

  第三是企业文化。杨崇和认为公司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让员工和公司能够共同成长。同时公司也鼓励创新,强调工匠精神,注重平等。这些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都对优秀人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澜起科技披露的202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其股权激励覆盖率为75%。另外,公司具有71%的研发技术人员占比,以及65%的研发技术人员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比。

直击股东大会丨股东关心行业挖角 澜起科技董事长杨崇和:靠项目、待遇、企业文化来留人

  有股东关注未来业绩

  在股东大会上,另一位股东也问及,DDR5产品出货,津逮服务器产品持续放量,双重动力加持下,澜起科技今年将迎来怎样的业绩表现?

  对此,澜起科技总经理Stephen Tai表示,大家从今年一季报可以看出,随着DDR5第一子代内存接口及模组配套芯片的持续出货,包括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的稳定发展,公司一季度业绩取得了较好的成长。

  公司2022年一季报显示,该季度澜起科技营收9.00亿元,同比增长200.61%,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128.23%。其中,公司互连类芯片产品线实现营收5.75亿元,同比增长94%;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线实现营收3.25亿元,同比增长99倍。

  值得一提的是,澜起科技主营业务互连类芯片收入环比却下降了。对此,在2022年5月份投资者交流活动中,澜起科技表示,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互连类芯片收入环比小幅下降主要因为:季度性波动,常规年份下,一季度相对四季度是淡季;特殊时期扰动,部分产品的物流效率受到了3月下旬上海及周边静态化管理影响,推迟至4月出货。经过积极协调,目前物流效率已基本恢复正常。

  另外,澜起科技津逮服务器平台产品毛利率仅为12.44%。在上述投资者交流活动中,也有投资者提问澜起科技津逮CPU业务未来的市场空间,毛利率是否有提升空间。

  彼时,澜起科技表示,针对津逮CPU,因为市场空间非常大,公司在产品初期阶段的首要目标是追求上量,将产品尽快打入市场,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由于该产品的价值量较大,一旦上量以后,毛利润的绝对额将比较可观。同时,在积累一定体量的客户并达到一定收入规模后,公司会结合客户的需求开发新功能去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同时积极优化成本,从而最终提升该产品线毛利率。

  而展望2022年,Stephen Tai认为公司将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现有产品的产能安排、市场拓展,推动相关业务稳定发展;第二是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为公司未来布局新的业绩增长点。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