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给予赛轮轮胎买入评级

2022-06-29 20:30:33 证券之星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李永磊,董伯骏近期对赛轮轮胎(601058)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点评报告:拟投资超170亿,建设轮胎和新材料项目》,本报告对赛轮轮胎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1.78元。

赛轮轮胎(601058)

事件:

2022 年 6 月 26 日,赛轮轮胎发布青岛董家口年产 50 万吨功能化新材料可行性研究报告: 公司拟投资 23.02 亿元,建设年产 50 万吨功能化新材料项目,建设周期 36 个月,其中一期投资 1 1.63 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20 万吨功能化新材料,一期建设周期为 18 个月。

公司同时发布了青岛董家口年产 3000 万套高性能子午胎与 15 万吨非公路轮胎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公司拟投资 151.81 亿元,建设年产 200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和 1000 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及 15 吨非公路轮胎项目。项目分为五期建设,建设周期为 2022 年 11 月到 2027 年 10 月。

投资要点:

功能化新材料项目投建,加速液体黄金轮胎推广应用

项目原材料为液体黄金材料和其他橡胶材料,通过密炼机混炼得到目标胶料,再进行多步处理得到胶片。该项目生产的功能化新材料具有优异的综合性能,能够作为低滚动阻力、高抗湿滑性、高耐磨的高性能轮胎的生产原料。使用该材料生产出的乘用车轮胎,滚动阻力和抗湿滑性达到 A 级标准,同时其路试的轮胎使用里程可以达到 27 万公里,各项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功能化新材料项目一期产能为 20 万吨,使用 7 万吨的液体黄金材料,拟采用益凯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益凯新材料原有 1 万吨EVE 胶(液体黄金材料)的产能,目前新建 6 万吨 EVE 胶生产线已经完成空负荷试车,目前在积极推进带料试车。待正式投产后,可以满足赛轮轮胎功能化新材料项目需求。

投建轮胎项目,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

公司拟投资 151.81 亿元,建设年产 2000 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000 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及 15 吨非公路轮胎项目。项目分五期进行。

公司未来 6 年持续有产能投放,预计 2027 年,公司将具备年产 2660 万条全钢胎、年产 8800 万条半钢胎和年产 21 万吨非公路轮胎的产能,看好新产能投放带来的业绩增量。

布局青岛董家口,内销出口灵活切换

董家口化工产业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同三高速、204 国道、前湾港疏港高速、青岛滨海大道和泰薛公路、 334 省道、青兰高速等为港区延伸至内陆腹地的交通要道。规划的黄日铁路和晋中南部铁路通道连接本港区。董家口港区近海自然水深平均-15 米,临港产业区规划面积 65 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约 35.7 公里,泊位数 112 个,建成后总吞吐能力将达到 3.7 亿吨。

董家口项目所在地公路交通和铁路交通发达,利于轮胎产品内销运输,同时临近董家口港区,具有优越的出口运输优势。新建产能投产后,可根据国内外轮胎市场的供需情况,调整内销和出口比例,以达到最优策略。

发挥非公路轮胎技术优势,延续产销两旺局面

2021 年,公司非公路轮胎新增产能 3.7 万吨,产量为 7.18 万吨,同比增长 46.02%,非公路胎下游需求旺盛。 公司是山东省巨型工程子午胎与新材料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同时还承建了巨型工程子午胎与新材料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工程机械用子午线轮胎外胎”被山东省工信厅评定为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项目新增 15 万吨非公路轮胎,将进一步发挥公司在非公路轮胎方面的技术优势,延续产销两旺局面。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暂不考虑本次披露项目对公司业绩影响,综合考虑公司经营情况,预计公司 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32、30.86 和 41.62 亿元,对应 PE 为 19、12、9 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益凯新材料项目投产不及预期、液体黄金轮胎推广不及预期、项目进展不达预期风险、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超预期、海运费大幅上涨、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环保及安全生产风险、境外经营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同行业竞争加剧风险、经济下行风险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广发证券(000776)何雄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9.56%,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9.28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8.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7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4.01。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赛轮轮胎(601058)好公司评级为3星,好价格评级为3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