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最糟糕变异株”,北京和西安新毒株BA.5危害有多大?专家解读;美国一患者感染新冠471天,病毒在体内变异3次

2022-07-07 14:00:17 每日经济新闻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连日来,多地再现本土疫情,西安、北京新发疫情中,感染者病毒基因测序接连指向了传播力更强的奥密克戎BA.5.2分支。

据科技日报报道,业内专家表示,除了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分支BA.5相较于奥密克戎以往的变异株 出现了入侵肺部、具有很强免疫逃逸能力的新情况,或将提高重症率。

而在美国,一项研究也再次刷新人们的病毒的认知。据最新报道,美国一患者感染新冠长达471天,病毒在体内变异3次。

新毒株登陆北京、西安

7月6日,陕西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在西安。此前,7月2日至7月5日,西安4天新增29例感染者。

为了尽可能让社会静下来,减小社会流动性,快速找出潜在的风险源,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西安宣布自7月6日0时起,全市实行7天临时性管控措施。

5日,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引发此轮疫情的毒株均为Omicron变异株BA.5.2分支。该病毒分支来自境外,但源头尚不明确。 相比其他流行的变异株,如导致年初我国本土病例激增的BA.2传播速度更快,传染性强。 不排除后续会出现新的传播链条,引起社区续发传播风险高。

根据西安的通报,目前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绝大多数与废品回收人员或其相关人员有关,阳性感染者多数有共同工作、共同居住的接触史。

6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对7月5日通报的感染者1至3的标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基因序列比对结果显示,3例感染者与北京市现有及既往本土病例、本市境外输入病例序列同源性低,为不同传播链。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考虑本次疫情为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

昨天(7月6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2例,其中30例确诊病例和22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上海有BA.5变异株吗?

在“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上,评论区有网友提问:不会是BA.5毒株吧?

对此“上海发布”回应:截至目前,已完成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没有发现BA.5变异株,均是BA2.2。

BA.5“找回”感染肺部能力

或提高重症率

自去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进化演变,世卫组织于在今年5月18日将6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亚分支列为“监测中的关切变异株进化分支”,包括BA.4、BA.5和BA.2的4种亚分支。

5月30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英文周报介绍中国已发现首例由境外输入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感染者。

周报介绍,该病例于4月25日从乌干达出发,26日在阿姆斯特丹转机,27日在韩国首尔转机。这名患者已在中国和乌干达接种了4剂次的新冠病毒疫苗。确诊后,这名患者被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接受治疗,康复后于5月12日出院。

5月13日,该患者的鼻咽拭子样本(4月29日采集)接受了基因组测序,其结果显示,这名患者感染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BA.5变异株。

BA.5的基因序列首次上传于2022年3月15日,来自于南非2月25日采集的一名患者的鼻咽、口咽拭子。与BA.4一道,BA.5变异株引起了南非近几周来的疫情增长,并在3个月内传播至其他19个国家。

据澎湃新闻报道,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转化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所长埃里克 · 托波尔(Eric Topol)是长期关注新冠疫情的医学专家,他坦言: “BA.5是我们迄今所见过的变异株中最糟糕的版本。它使已经广泛存在的免疫逃逸达到新的水平,并且增强了感染性,远远超出了我们此前所见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

据科技日报报道,业内专家表示,除了传播速度更快、病毒载量更高,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分支BA.5相较于奥密克戎以往的变异株出现了入侵肺部、具有很强免疫逃逸能力的新情况,或将提高重症率。

7月6日,西安一小区居民排队做核酸检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贺娟娟 摄(资料图)

一位免疫学者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仍会再一次感染BA.5,此外,BA.5对肺功能的影响增大,必须密切关注。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中心副教授李克峰解释,之前的原始毒株能够利用肺泡细胞有而上呼吸道没有的蛋白入侵人类的肺部,增加重症风险,奥密克戎BA.1失去了这个能力,大多感染上呼吸道,而BA.5又找回了这个能力,“重拾”肺部感染。

美国一患者感染新冠长达471天

病毒在体内变异3次

在美国,一则新闻再次刷新人们的病毒的认知。

据海外网援引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纽约频道报道,耶鲁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美国康涅狄格州一名癌症患者感染新冠病毒长达471天。在这段时间里,病毒在他的体内变异了三次。

报告称,他们在对新冠病毒变体的定期监测中,发现康涅狄格州出现了B.1.517变异毒株,而这种变体在世界各地已经消失了很久。通过追踪,研究团队找到了一名60多岁的淋巴瘤患者。该患者于2020年11月首次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直到2022年3月的检测结果都呈阳性。

“在最初诊断后的471天内,患者的新冠检测结果一直呈阳性”,报告补充称,这名患者具有传染性,在这段时间基本都具有高病毒载量。除了长时间感染,这一研究团队还注意到,随着时间推移,新冠病毒在患者体内迅速变异,甚至出现了三个不同的新变体。报告称,新冠病毒在这名患者体内的变异速度可能是在普通人群中变异速度的两倍。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月5日说,截至2日一周内,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中,70.1%由变异毒株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型所致。

路透社援引美疾控中心数据报道,在全美确诊病例中,BA.4和BA.5所致病例占比分别为16.5%和53.6%。在截至6月25日的一周里,这两种新亚型所致病例占比超过50%,而5月初这一比例仅为1%。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本月5日报道,过去一个半月以来,美国日均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0万例左右,但鉴于BA.4和BA.5亚型传染性强、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较高,不少人认为真实数字或远高于此。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