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免疫宏观波动影响!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板块已经从事件驱动转向基本面驱动

2022-07-07 16:23:14 和讯网 

今天市场弱反弹,全天都在消化昨天带来的双重利空,同时寻找新的布局方向。从指数上看,除了大盘价值之外,其他涨幅都比较均衡,涨跌比方面也是对半开,整体属于弱修复格局,但目前就在支撑位附近,需要尽快上涨离开支撑区,否则磨得时间太久了,向下概率会增大。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没有明显差异。

价值指数方面,昨天被原油伤害的方向,今天普遍企稳,但也只是企稳,盘中有尝试过反攻,但不少方向最终还是无情被打回,市场对于油价的带动还是有担忧,目前看在下周三拜登前去沙特谈妥之前,可能不太会有明显的反转。

成长指数方面,消费方向的表现也以全天弱势为主,下午汽车活跃后,带活了其他的赛道板块资金,今天全天赛道的表现明显好于其他的,相对来说,基于内需的方向,且中报有预期的,都表现更好,比如军工、风电,猪肉等等。盘后商务部也谈及了对于下半年外需的担忧,未来内需板块的表现应该会继续下去。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新能源基金爬上了周榜。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在大家目光都在新能源的时候,煤炭悄悄的爬回了前高,后续估计还会继续创新高。

新能源爬上周榜,主要是因为现在处于中报期,而不少赛道的标的业绩确实亮眼,自然会受到资金的关注。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是汽车、电池、军工

资金主要流出的是消费、医药

军工有明显的保利买入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无人驾驶比较亮眼。

机器人,大盘反弹了,机器人(300024)板块高位震荡分歧,还没结束。

无人驾驶,8月1日的新政,提前炒作的幅度估计不会小,而且题材级别也高,值得高看一眼。

农业,回调期,等跌干净后布局下一波。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目前电力、钒电池、机器人、无人驾驶,4条线互相斗法,看好机器人和无人驾驶。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今天市场情绪较好,跌幅榜个股不多。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强势,核心资产回调稳增长回调,复苏线回调,通胀线反弹。

煤炭板块,今天全天比较谨慎,还是怕油价搞事,但盘后陕煤的业绩亮瞎眼,明天应该会掀起整个板块的情绪。

航运方面,被市场无差别错伤,原油价格跟油运供需的关系并不大,甚至还会利好,但这个板块的透明度太低,大部分机构并不懂,耐心等待中报验证。

汽车方面,今天主要是政策发布会刺激了股价,但跟之前的煤炭一样,调整的幅度太小了,上去后容易不稳,下一波大级别的浪型应该是要等业绩出来了。

核心资产方面,最近因为疫情在回调,不过疫情都是小规模的,用不了几天应该会恢复。

消费方面,跟随着复苏板块回调了,因为部分地方又出现疫情了,不过大概率能在短时间内克服的,回调就是机会。

医药,现在不止中药,CXO、药房,都起来了,内需逻辑开始占上风。

电力,如果明天煤炭股异动,那电力股可能会情绪见顶。

基建,需要一份中报来证实自己的业绩。

地产小票,地产大票高度还没打出来,小票还得再等等。

酒店旅游,被疫情给整趴下了,看下次疫情好转是什么时候了。

从整体情况看

经过了一晚上的情绪释放,今天市场终于开始找到了方向,专做内需方向,以军工、猪肉、和部分内需环节的赛道为主。

而昨天被原油拖累的板块,今天普遍企稳,虽有反攻,但攻势不明显,还是对油价有畏惧。不过盘后陕煤的亮眼业绩,可能会对明天的板块有所触动。如果明天板块爆发,对于电力板块可能是个反向利空。

被疫情影响的消费环节,今天维持小幅下跌的态势,在疫情的反弹没有稳住前,这个板块可能还需要再等待一下。不过随着经济的复苏,消费的带动几乎是必然的事情。

从三大流动性来源的角度看,

央妈:央妈连续3天30亿投放,终于在今天得到了流动性得体现,后续也得密切关注央妈得动作,防止随时会到来得收水。

外资:海外还是很烂,目前也没看到完全扭转的趋势。

机构:还有钱,但是缺方向。

上证指数今天站稳了20日线,明天最好有大涨的表现,因为大盘的均线支撑位,通常只能短踩,如果长期跟均线黏在一起,跌破的概率会大增。如果明天加速突破年线了,那行情最后一段的时光就要到了。

策略上:

短线看好:军工、猪肉、风电、煤炭等内需环节。看空:油系相关标的。

中期看好:低位地产、船、基建、煤炭、核心资产

02 机会板块

今日早盘在市场还在延续恐慌的环境下,军工率先发力,稳住市场情绪。中信证券(600030)分析师认为,军工板块属于是宏观波动免疫的板块,正好适合当下又是原油暴跌,又是疫情四起的环境。加之军工现在已经从事件驱动转为了基本面驱动,在中报期的当下,也更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