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人事变动!刚刚,中金公司和中国银河双双发布公告

2022-07-13 18:57:11 每日经济新闻 

7月13日晚间,中金公司(SH601995,股价43.41元,市值2096亿元)和中国银河(601881)(SH601881,股价9.27元,市值939.7亿元)双双发布重大人事变动公告。

中金公司原分管投行管委会成员王晟因工作安排,辞去中金公司职务,他的下一站将是中国银河总裁一职。

中国银河董事长陈共炎到龄退休。现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执行委员会副主任陈亮将接替成为新董事长。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靳水平 摄(每经资料图)

“少壮派”新总裁王晟在中金履职二十年

陈亮1968年出生,他于2019年6月出任银河证券总裁,是一位老证券人。来到银河之前,他的上一站是申万宏源(000166),经历了申万宏源改组、合并的全过程。履历显示,其曾历任申万宏源集团和申万宏源证券党委委员,申万宏源集团董事、总经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002673)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等职。

6月下旬,中国银河证券官网已将党委书记一职更新为陈亮,因此陈亮出任中国银河董事长顺理成章,行业并不惊讶。本次人事变动,更令行业关注的是少壮派的王晟出任中国银河二把手。

中金公司2021年年报显示,王晟1977年6月出生,自2020年3月起获委任为中金公司的管理委员会成员,任公司的投资银行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自2018年3月至2020年3月担任公司总裁助理。

王晟在中金公司职业生涯长达二十年。中金公司对他评价颇高:他2002年加入中金公司,先后参与了电信、金融、能源和医药等多个行业的改革重组,领导完成了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本市场交易,王晟先生服务于多家国内外龙头企业,并自2010年起在中金公司投行部担任重要管理职务。王晟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获得学士与硕士学位。

王晟能否解决银河的投行短板?

对证券行业而言,本次王晟出任中国银河总裁,最令人关注的是其在投行方面强大的专业能力,是否能重振当年银河证券在投行方面的荣光?

2010年之前,中国银河在投行方面具有较高的市场地位。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银河在证券公司股票及债券承销金额排名第三,仅次于中金和中信。2006年至2007年之间的大牛市中,中国神华等多个大型IPO项目都有中国银河的身影。

但2010年之后,因种种原因,中国银河的投行业务逐渐没落。陈共炎出任中国银河董事长后,曾经将补齐投行短板作为改革重点。但世易时移,激烈的竞争之下,近年来中国银河的投行业务虽有起色和亮点,市场地位却一直徘徊在中游水平。

2021年,中国银河实现营业收入359.84亿元,同比增长51.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3亿元,同比增长43.99%。但公司2021年投行业务收入占比仅为1.6%,完成IPO项目5单,完成再融资(包括可转债融资)项目11单。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度,银河的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28,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排名仅仅43位。这与其他综合实力指标,如公司净资本、净利润等排名相差甚远——截至2021年底,公司总资产行业排名第6位;净资产行业排名第7位;净资本行业排名第6位;净利润排名第5位。

因此,王晟这位少壮派出任中国银河的新总裁后,公司在整体经营管理,尤其是投行方面是否会有新打法?《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