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多家人造金刚石企业晒出亮眼“成绩单” 新老企业争相扩产 头部厂商有望充分受益(附概念股)

2022-07-14 08:43:0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A股多家人造金刚石上市公司晒出2022年上半年“成绩单”,其中力量钻石(301071.SZ)、中兵红箭(000519)(000519.SZ)净利润增幅预计实现翻倍,四方达(300179)(300179.SZ)上半年业绩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以来,培育钻石及工业金刚石的下游需求火爆,产品价格上涨,企业纷纷开启投资扩产潮。上游生产端供不应求,头部厂商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增长红利。

7月4日,力量钻石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至2.37亿元,同比增长108.80%至118.98%。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高毛利产品培育钻石业务销售占比明显提升,金刚石单晶和培育钻石产品市场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公司前次募投项目基本达产,产量快速增长。

全球培育钻石原石+工业金刚石双龙头中兵红箭同样业绩报喜,公司在此前7月1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净利润6.65亿元-7.15亿元,同比增长103.41%-118.71%。报告期内,超硬材料行业景气度持续高企,工业用金刚石及培育钻石整体仍处于产销两旺阶段。

此外,四方达日前公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指出,上半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600万元至9400万元,同比增长76.15%至92.54%。公司表示,上半年,油气开采产品下游需求持续复苏,同时公司精密加工类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带来公司营业收入的规模快速增长。

中兵红箭在近日接受调研时曾表示,工业金刚石是一个发展多年市场竞争非常充分的产品,产品价格由市场决定,而且受市场影响的敏感度较高,但是产品本身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光伏新兴应用的不断扩展,未来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景气度高企之下,人造金刚石企业纷纷开启投资扩产潮。今年1月,中兵红箭“年产12万克拉高温高压法宝石级培育金刚石生产线建设项目”完成批复的全部建设内容,实现3克拉以上培育钻石批量化稳定生产。同时,子公司中南钻石正在进行宝石级培育金刚石生产线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建设。

岱勒新材在4月中旬也公告称拟进行一次产能扩建,即新增金刚石线产能2400万公里/年,本次扩产后公司总产能将达到3600万公里/年。投资估算金额为1.5亿元左右。

6月30日,力量钻石发布定增计划,拟募资40亿元用于扩产,计划购置压机1800台左右,其中1500台用于培育钻石。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达产后,培育钻石产能新增277.20万克拉/年,将达到341.32万克拉/年,为现有产能的5.32倍;金刚石单晶产能新增150660万克拉/年,将达到249345.12万克拉/年,为现有产能的2.53倍。

除了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扩产,传统珠宝品牌商如曼卡龙、施华洛世奇等,也都加快进入培育钻石市场。有业内人士统计,去年至今行业已新增压机2000台,对应新增产能约150万克拉/年。根据贝恩咨询预测数据,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67亿元增至368亿元。其中,我国培育钻石市场规模将由83亿元增至295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受益光伏、半导体等产业高增长,金刚石微粉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速。此外,目前半导体精密加工中的聚晶金刚石加工等仍以进口为主,工业金刚石领域仍有着较大发展空间。培育钻石领域,随着消费者对其认知度和接受度不断提高,培育钻石将带动全球整体裸钻规模增长。

浙商证券指出,培育钻石原石作为具备消费属性的工业品,价格最终将由供需格局决定,预计行业总产值从2022年39亿增至2025年113亿,复合增速49%。预计至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原石需求从143亿提升至313亿,复合增速35%。其中,中国产培育钻石原石2022-2025年需求满足比例从68%提升至85%,低价格、真钻石、环保性、新消费,共促培育钻石需求崛起,行业总体供不应求。

国泰君安认为,本轮培育钻石行业爆发显著区别于此前,主要是国外消费终端为提升渗透率,渠道加价倍率显著下降带来的需求侧爆发,以价换量的需求确定性验证后,行业高速发展具备强持续性特点。

东吴证券则认为,培育钻石目前仍处于渗透率快速提升的阶段,2022年1-5月印度进出口数据中显示培育钻石出口同比增速达到75%以上,月度渗透率已经超过7%,且仍处于快速提升中。上游生产端供不应求,头部厂商有望持续受益于行业增长红利,预计其他高温高压头部厂商Q2或也有较好表现。

相关概念股:

力量钻石(301071.SZ):培育钻石新秀崛起,拟40亿定增大幅扩产,短期业绩增幅大。

中兵红箭(000519.SZ):全球培育钻石原石+工业金刚石双龙头,业绩弹性大。

四方达(300179.SZ):CVD法培育钻石未来之星,国内CVD法技术储备最先进公司之一。

黄河旋风(600172.SH):公司目前在培育钻石方面从研发到量产有20年的技术沉淀优势,20年公司的培育钻石量占全球培育钻石销售市场的20%左右,其中高端品质占50%以上。

国机精工(002046.SZ):公司全资子公司三磨所的募投项目“新型高功率MPCVD法大单晶金刚石项目”,其主要产品之一就是培育钻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