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证券:给予中国化学买入评级

2022-07-14 10:20:30 证券之星 

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尹沿技,王强峰近期对中国化学(601117)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Q2营收维持高增,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本报告对中国化学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0.09元。

中国化学(601117)

事件描述

7月12日晚间,中国化学发布2022年半年经营情况简报,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2.53亿元,同比增长34.36%;累计新签合同金额1624.50亿元,同比增长23.20%。

二季度营收持续高增,境外新签合同金额大增

2022年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延续高景气,二季度业绩维持高速增长。2022年1-6月,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52.53亿元,同比增长34.16%,其中2022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99.62亿元,同比增长28.99%;公司累计新签合同额1624.50亿元,同比增长23.20%,其中,建筑工程承包1692个,勘察设计监理咨询1051个,分地区看,境内合同1437.80亿元,同比增长16.65%,境外合同186.70亿元,同比增长116.96%。

“技术+产业”一体化发展,突破国内“卡脖子”技术,加速转型升级

公司多个项目顺利推进投产,加速新材料赛道转型升级。公司借助自身研发能力,主攻己内酰胺、己二腈、气凝胶、环保可降解塑料等“卡脖子”技术,拓展新材料行业高附加值产品领域,加快自身产业转型升级。己内酰胺项目通过技改产能提升至33万吨/年,创全球单线最大产能;自主研发丁二烯法己二腈技术,2022Q1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一期)配套丙烯腈联产装置、己二胺装置均一次性开车成功,产品质量达到优级品,成功突破美国英威达等公司的技术封锁;依托合作开发的硅基气凝胶技术,华陆新材气凝胶项目于2022年2月成功产出第一批合格硅基纳米气凝胶复合绝热毡产品,公司预计2022年主要新建实业项目将全部建成开车,并转入正常生产运行;公司子公司化学工业第三设计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中化学天业新材料有限公司打造的可降解塑料PBAT项目一期年产10万吨PBAT项目已顺利机械竣工,整体进入了开车、试生产阶段。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硅基新材料、可降解材料、新能源领域市场需求将快速增长,公司攻坚克难,一方面将加速我国高端新材料国产替代进程,另一方面也将使公司抢占市场先机,未来有望集中受益。

国内一流工业工程企业,高研发筑成公司最宽护城河

公司技术底蕴深厚,研发创新能力强。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与全面的业务资质,承建了我国绝大多数石化基地,并有众多海外工程项目经验,在工业工程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子公司既包括天辰、赛鼎、华陆、五环、成达、东华等行业顶尖的工程设计承包单位,又包括中化二建、三建等建筑安装公司,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工程服务;同时,公司不仅在传统大化工领域积累丰富经验,在天然碱、磷化工等领域也实现自主研发的突破,在碳中和时代,公司一方面可以推动自主研发的POE、POM、ASA等众多新材料实现工业化来进一步完善新材料布局,另一方面凭借诸多减碳、固碳的技术手段以及绿色磷化工的环保发展路径,有望成为双碳时代碳中和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同时,公司一贯重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高企,2022Q1研发费率达18.45%,通过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协同在核心板块掌握并拥有成系列的专利工艺技术和专有工程技术,同时,公司下设“1总+多院+N平台”研发平台体系,成立了日本分院、北京房山实验基地、日本筑波实验室,累计拥有上千项授权专利和上百项专有技术。公司高研发投入形成的技术壁垒优势筑成自身最宽护城河,预计未来公司将会有更多技术产业化,助力公司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16、80.28、100.62亿元,同比增速为25.5%、38.0%、25.3%。对应PE分别为11、8、6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原材料及主要产品价格波动引起的各项风险;

(2)安全生产风险;

(3)环境保护风险;

(4)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

(5)股权激励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华泰证券(601688)张艺露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6.89%,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55.2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1.2。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7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5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2.99。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国化学(601117)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星,好价格指标3.5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