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永兴材料业绩再度大爆发!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未来仍有进步空间?

2022-07-14 21:34:29 和讯网 

  7月14日,永兴材料(002756)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21.49亿元-23.61亿元,同比增长610%-680%。

  业绩增长原因为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维持快速发展态势,下游客户对锂盐保持强劲需求,带动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并逐步稳定在较高水平。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经营稳定,产销量同比增长明显,成本维持在较为合理区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利润增长明显。

  其实,2022年一季度永兴材料业绩也有大爆发,实现营业收入26.31亿元,同比增长94.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1亿元,同比增长553.60%。同样也受益于新能源业务碳酸锂产品售价大幅提升。

  有“锂”走遍天下,锂价望维持高位

  就在今天,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快速扩大,锂电池需求更是爆发式增长。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报告,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去年翻了一倍多,达到660万辆,占整体汽车市场份额近9%。中国市场更是表现抢眼。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

  而新能源产业链“涨价潮”已同步来袭,2021年全年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涨幅超过了400%,众多企业纷纷向上游的锂矿、锂盐端扩产布局。2022年上半年继续“涨”,碳酸锂均价暴涨超19万/吨。

  未来,还将持续“有锂走遍天下”吗?答案可能是肯定的,据国际能源署( EA )最新数据显,到2030年,仅靠现有和在建的锂矿生产项目,全球将出现约50%的锂需求缺口。银河证券表示,预计2022年锂价有望维持在高位,并存在有进一步爆发性冲高的可能。

  双轮驱动稳步发展,SGI指数评分持续提升

  永兴材料的主营业务业务之一就是锂电新能源业务,依托于自有的采矿、选矿到碳酸锂深加工的全产业链。而永兴材料的业绩大增,也都主要来自于此,从2021年年中可以看出,其锂矿采选及锂盐制造业的增速最快,而且目前新能源业务仅占总营收中的占比仅为17%,但已逐渐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和讯SGI公司|永兴材料业绩再度大爆发!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未来仍有进步空间?

  图:永兴材料2021年年报

  而永兴材料的最主要业务其实是特钢业务不锈钢业务,相比于锂电新能源业务来说,业绩虽没有大幅度提升,但稳中有进,不锈钢业务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06%。目前,不锈钢棒线材国内市场占有率长期稳居前二,并且2021年还对特钢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开发液氢不锈钢、气阀钢等品种。

  在新能源业务和不锈钢业务的双轮驱动下,永兴材料成长性得到进一步提升,其和讯SGI指数评分也不断提升,目前已升至79分,以目前的状态看,未来仍有进步空间。

和讯SGI公司|永兴材料业绩再度大爆发!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未来仍有进步空间?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研发投入还需加强

  从盈利能力看,永兴材料显著提升,2022年一季度为14.91%,同比增长11.94%。从近三年数据看,也是提升明显,2019年到2021年加权净资产收益率直线上升,分别为10.20%、7.42%、19.34%。毛利率也有进一步提升,2022年一季度达40%,而此前一直低于20%,净利率同步提升,2022年一季度达31.59%,2021年仅12.50%。

  现金流方面,永兴材料也稳中有升,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68亿元,提升了277.2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3.99%。永兴材料表示,主要系营业收入和销售毛利大幅增加所致。但其实还有个基数的原因,2021年同期其现金流为负,为-2.08亿元,所以增长幅度较大。从近三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占营业收入比重看,稳中有进,2019年到2021年分为7.03%、11.04%、10.91%。

  从应收账款方面,永兴材料2022年一季度为2.44亿元较2021年有所增加,据其2021年年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存在一定的信用集中风险,应收账款的75.81%源于余额前五名客户,与2020年相比变化不大。但应收账款天数在逐渐缩短,2019年到2021年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47.28天、10.32天、8.55天,2022年一季度再次缩短至7.95天。

  研发方面,永兴材料2022年一季度为8413.25万元,同比增长93.21%。虽然研发投入所有增加,但研发力度并没有加强,2022年一季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20%,而2019年到2021年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1%、3.23%、3.10%。可见,研发方面还需要提升。

  目前,永兴材料仍在加码锂电新能源业务,在近期机构调研中,永兴材料表示,公司一期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于2020年7月达产,二期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目前第一条生产线正在进行产能爬坡,第二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未来,随着永兴材料的锂电建设项目陆续投达产,业绩或还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和讯SGI公司|永兴材料业绩再度大爆发!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未来仍有进步空间?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