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泽宇智能净利润同比预增超90%!存货居高不下、内控混乱等问题仍不容忽视

2022-07-14 19:30:36 和讯网 

  全国大范围持续高温袭来,与气温一起攀升的还有用电量。当前,各地陆续全面进入电力迎峰度夏关键时期。在资本市场,智能电网相关企业受到更多关注。

  泽宇智能是一家专智能电网综合服务商,国家电网是其主要大客户。泽宇智能2022年第一季度评分为74,相较2021年年报评分有所下降。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SGI评分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刚刚在科创板上市,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泽宇智能其他各季度的评分波动不是特别大。

图:泽宇智能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泽宇智能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公开资料显示,泽宇智能专注于电力信息化业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电力咨询设计、系统集成、工程施工及运维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行业景气度高,业绩实现持续增长

  智能电网已成为21世纪电网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伴随下游电网投资回升加速推进,电力信息系统集成业务市场的增速也开始提升。得益于行业的高景气度,泽宇智能近年来的业绩也保持着稳健的增长速度。

  据统计,2017-2021年,泽宇智能营业收入分别为2.73亿元、3.11亿元、4.55亿元、5.84亿元、7.03亿元。同期,泽宇智能的净利润分别为5436.08万元、5950.90万元、1.09亿元、1.55亿元、1.86亿元。从数据来看,公司的业绩增长比较稳定。

  进入2022年,泽宇智能的业绩依旧处于稳定增长的状态。公司2022一季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7532.41万元,同比增长28.4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85.07万元,同比增长127.50%。

  另外,泽宇智能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00万元-1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07%–103.26%。泽宇智能表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手订单14.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38%,公司订单充足,收入稳步增长。

  高度依赖国家电网,短期内很难改变现状

  泽宇智能业务主要集中于电力信息化行业中的输变电、配电领域,公司主要为国家电网相关下属单位提供产品和服务。国家电网长期是泽宇智能第一大客户。

  2018-2021年,公司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80.89%、84.01%、84.23%和77.91%。同期国家电网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61.09%、75.83%、72.13%和55.15%。

  第一大客户国家电网占比高企,而各期第二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仅为个位数,差距巨大。泽宇智能的业绩增长对国家电网存在重大依赖。虽然公司正在积极开拓其他电力领域市场,但短期之内很难改变现状,这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埋下了一定隐患。

来源:泽宇智能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泽宇智能2021年年度报告

  存货规模居高不下,或将影响盈利水平

  在经营方面,泽宇智能还存在存货规模居高不下的风险。公司不涉及具体产品的生产,除电力设计业务外,其他业务均以现场实施为主,因此存货只涉及原材料和在产品,其中原材料主要为系统集成业务、施工及运维业务涉及的设备、材料等,在产品为各项业务未完工项目已发生的材料、人工成本等。

  2018-2020年,泽宇智能存货余额分别为1.96亿元、3.78亿元、4.35亿元,存货余额大幅增加,各期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高达46.36%、38.86%、42.03%。

和讯SGI公司|泽宇智能净利润同比预增超90%!存货居高不下、内控混乱等问题仍不容忽视

  2021年年报中,泽宇智能也提到了存货快速增长风险。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的存货余额为4.44亿元,相比2020年依然有所增长。

来源:泽宇智能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泽宇智能2021年年度报告

  泽宇智能表示,虽然公司各期末均会对存货进行减值测试,但是仍然存在公司部分订单实施或验收时间推后、甚至无法完成项目验收的情形,致使公司存货发生大额减值,对公司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实控人曾占资买房,内控有待改善

  目前泽宇智能的控股股东为张剑,实际控制人为张剑、夏耿耿夫妇。泽宇智能是一个家族色彩很浓的企业,股权全部由家族成员掌控。

和讯SGI公司|泽宇智能净利润同比预增超90%!存货居高不下、内控混乱等问题仍不容忽视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1月31日,实控人夫妇二人占用泽宇智能资金合计2354.8万元。占用资金的原因系为购置新房进行临时性资金周转。2017年4月10日,夫妇二人为儿子夏泽宇在上海购置一套房产,价值3481.69万元,相关购房资金由夫妇二人汇给其子夏泽宇,再由夏泽宇实际支付购房款。

  该笔资金占用于2017年12月已归还全部本金,但资金占用利息直到2019年12月,才在IPO各中介机构的辅导中规范整改,得以归还。

  泽宇智能的财务内控问题也是上市前监管层问询的重点。除资金占用问题之外,公司还存在通过供应商付款后将款项用于发放员工薪酬及支付费用、将财务人员个人卡作为公司现金卡管理等情况。由此可见,泽宇智能的内控存在缺陷,需要改善。

和讯SGI公司|泽宇智能净利润同比预增超90%!存货居高不下、内控混乱等问题仍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