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深创投总裁左丁: 硬科技项目藏在产业链深处

2022-07-20 08:25:30 第一财经 

  投资,就是要聚焦硬科技。”深创投总裁左丁近日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说。

   作为国内头部创投机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投”)对硬科技投资一直格外看重。最新数据显示,深创投的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在国内创投行业中均排名第一。

   而这也得益于国内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2019年7月,A股市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加大对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三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从0增长到430多家,总市值达5.5万亿元。

   在科创板三周年之际,第一财经启动“科创资本论”系列访谈,邀请国内头部机构负责人,共同探索新形势下资本与科技的互动方式。

   左丁对记者表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后续上市企业的分化会越来越厉害,缺乏深度研究的“砸赛道”打法劣势将更加凸显,投资机构需要苦练内功,去伪求真、优中选优。

   投出科创板公司37家

   从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到新高地,科创板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发行上市也越发包容,为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壮大提供便利。从科创板全景来看,高科技企业聚集效应显著。

   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而这与深创投聚焦硬科技行业的风格不谋而合。数据显示,深创投在2020年、2021年投资项目数量分别为198个、245个,其中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行业投资额占比分别为33%、25%、16%。

   据左丁介绍,深创投在投资时,主要关注具有自主技术、立足新兴产业的企业,相关行业领域已经覆盖信息科技、智能制造等在内的多个应用方向。

   今年以来,受经济周期及疫情影响,整个创投行业的大环境并不尽如人意,但深创投依然展现了亮眼的能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创投投资项目数量累计达1463个(1200多家),累计上市220家企业。其中,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有37家,占该板全部上市企业的8.4%。

   记者梳理项目时发现,这37家公司主要来自半导体、电子设备和仪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包括珠海冠宇、天岳先进、亚辉龙、安路科技等公司。

   例如,首批科创板上市的西部超导(688122)正是其中之一。作为全球唯一的低温超导合金棒材及线材全流程生产企业,西部超导受产业影响,市场培育周期长、技术研发难度大、前期投资大。但深创投于2007年开始就坚定陪跑近12年,让企业在资本的支持下完成技术革新,直至2019年顺利登板。

   西部超导并非孤例。深创投进行投资的特点之一,正是以中早期项目投资为主。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初创期和成长期项目数量分别占比20%、71%。

   “在投资方向上,我们一直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的理念。”左丁表示,尤其是近些年,深创投越来越注重早期的硬科技项目投资,支持硬科技企业漫长成长时间里的多轮、全生命周期融资需求。

   “产学研资”相结合

   创投机构的立身之本是业绩。数据显示,在深创投的项目中,投资回报倍数在10倍以上的上市企业有41家,投资回报在10亿元以上的上市企业有11家。

   业绩背后则是长期积累的“投资之道”。记者注意到,即使在一度很火的互联网、教育培训等行业公司估值暴涨的时候,深创投依然坚守自己的投资边界谨慎出手。

   “正确的时间、合理的估值、不追风不抬价。”在左丁看来,投资不是投机,而是要寻找确定性更强的优质企业。“我们不会去博概率。对估值太高的行业,团队会更加谨慎地对待,并寻找技术驱动而非流量驱动的企业。”他说。

   不过,科技行业作为典型的成长行业,绝大多数炒作是来自对未来的乐观预期以及当期高涨的情绪。如何能真正挖掘到有成长、有创新、有科技含量的优质项目,这对投资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硬科技项目隐藏在产业链深处,所以投硬科技首先要懂硬科技。”左丁表示,科创领域尤其是信息科技行业的细分领域多,体系复杂,需要实现“产学研资”相结合,才能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据悉,为保障在硬科技各个细分赛道都有专门的人才进行深入研究,深创投在2003年成立了国内创投行业第一家博士后工作站。“由相关行业的高技术人才或资深研究员进行产业图谱梳理,通过研究去找到投资机会的打法是行之有效的。”他说。

   创投的机遇与挑战

   受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变化等方面的影响,一级市场机构正在放缓投资节奏;同时,企业融资也面临更多挑战,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压力、居家办公、增长放缓、现金流紧张等难题。

   对此,左丁表示:“去年以来,创投机构的募资面临着一定困难,部分美元出资人正在重新思考对中国VC/PE类资产的配置,加上不能现场尽调,也拉缓了投资人的调研节奏。与往年相比,我们也受到一些影响,但整体而言,投资节奏并未放缓。”

   “深创投紧跟国家战略。”左丁称,围绕真正有技术含量的企业。例如,基于我国在FPGA芯片领域的不足,投资安路科技,并助推企业快速发展,获得较好的回报。

   如今,中国资本市场已形成包括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以及期权股权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的背景下,创投机构会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左丁表示,近年来,注册制改革缓解了创投机构项目退出难问题,缩短了退出周期,有利于资金回笼、提高收益率(回报),并对提振LP(有限合伙人)信心、改善募资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份额交易兴起、二手交易结构逐渐多样化也为创投机构的退出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

   不过,随着投资环境、项目估值、退出政策的改变,创投也迎来了很大挑战。左丁分析,新股的供给短期内必然大量增加,退出时的收益可能不及以往核准制下的收益;新股的走势会进一步分化,新的价值创造可能成为定价的核心逻辑;一级二级市场之间的分野可能会逐渐模糊,一级市场估值可能会过高甚至造成一二级估值倒挂。

   谈及后续的布局思路,左丁表示,“投资就是要聚焦硬科技。”在具体的方向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军工航天、新材料依然是长期看好的方向。新基建支撑了许多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