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做市商首批试点出炉在即,多家券商加紧申报

2022-07-21 09:1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王媛媛

  编 辑丨巫燕玲

  图 源丨图虫

  科创板做市商制度已进入冲刺实施阶段。

  近期,媒体报道称,预计首批获得科创板试点资格的券商或接近10家。

  其中,已有4家至5家券商通过上交所组织的多轮技术系统评估测试等,并获得交易所出具的验收报告,准备向证监会递交业务资格申请的相关材料。

  “公司经过上交所组织的多轮专项考评性测试、模拟做市义务测试等,现已拿到交易所出具的验收报告,准备向证监会递交申请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并试点从事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的相关材料。”招商证券(600999)表示。

  此外,另有4家至5家券商正在进行技术系统改进等工作,本周内有望通过相关测试。

  积极筹备

  7月15日,上交所连发两则公告,推动科创板股票做市的进展,分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实施细则》、《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业务指南第8号——科创板股票做市》。

  上述文件中,鼓励具备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的科创板股票保荐机构、或者实际控制该保荐机构的证券公司在持续督导期间为其保荐的科创板股票提供做市服务。

  目前已有不少券商在积极为做市业务进行筹备。

  广发证券(000776)表示,在科创板做市业务方面,公司积极跟踪业务进展情况,配合交易所相关工作,多次参与交易所相关会议并反馈相关建议。

  做市制度体系方面,公司制定了做市业务相关制度,对做市业务管理体系、岗位职责、业务流程,风险管理体系、监控与报告机制、风险与应急处理等内容进行了规范。此外,在正式开展科创板做市业务前,公司还将制定《科创板做市业务交易手册》,对科创板做市业务的具体操作、决策流程,风险管理,应急处置等细节内容进行规范。

  此外,公司还设置了独立运作的做市业务团队,团队成员均具备金融工程、数学、IT等相关背景及做市业务相关工作经历。

  系统方面,公司在自研量化平台GFQG(广发GENIE)上已完成科创板做市的前期开发准备工作,后续将根据上交所业务情况,逐步完成开发工作。

  除了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其他券商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相关筹备工作。有券商表示,公司应该赶不上第一批试点,但内部正在规划申请第二批科创板做市资格。

  打开业务想象空间

  随着科创板做市业务的逐渐推进,其对券商带来的业务扩展想象空间也更多。

  “科创板做市业务首先有助于扩大公司做市业务规模,提升业务收入,不同于传统的方向性投资业务,做市业务存在一定的策略容量限制,若不扩展做市业务品种的范围与数量,则难以提升业务规模与收入。其次,做好科创板做市服务,通过准确、稳定的报价能力为科创板市场投资者提供流动性支持,是公司投资交易、风控及IT技术等综合能力的体现,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品牌效应。最后,由于交易所指南中建议科创板上市公司优先考虑辅导其上市的券商进行做市服务,故强大的科创板做市服务能力,有助于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广发证券称。

  招商证券衍生投资部执行董事唐胜桥则认为,引入做市商机制,可达到“三赢”效果。

  就科创板上市公司而言,券商可以为他们提供从承销保荐到研究咨询再到交易做市等全方位、全链条的中介服务。同时,科创板上市公司均为科技创新型企业,需要市场给予高估值溢价,以便更好地发展业务。而引入做市商机制可以更充分地发挥直接融资功能,更有效地配置社会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国家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

  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可解决投资渠道问题。券商具备直接与上市公司沟通的优势,对公司的研究相对更清晰、透彻,券商履行做市商身份则可以代替普通投资者研究相关公司并给出合理定价,减少投资者“踩坑”成本和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解除投资者进入和退出的后顾之忧,从而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发展红利。

  就券商而言,则可以提高券商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更高质量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唐胜桥进一步分析称,科创板股票做市,可以为券商提供另外一条市场中性的相对低风险的资本中介业务,降低自有资金的投资波动率,保持业绩稳定性。同时,也能提升中资券商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不过,由于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还在试点阶段,可能拿到‘资格证’的前期无法为公司带来显著的盈利变化,只是增加了一块业务,相信未来随着试点的拓展,该业务在公司的收入权重会逐步提升。” 唐胜桥称。

  东方证券(600958)非银研究团队则称,最近公布的做市细则丰富了券商去方向化自营业务选择,促进了科创板流动性的提高。

  “本次细则推出,有三点显著的意义,一是填补了A股无做市交易制度的空白,使得做市交易制度进一步完善,待其运行成熟之后有望向A股其他板块推广。权益市场做市有利于丰富券商去方向化自营业务的选择,降低自营投资表现波动性,提升券商整体业绩的稳定性与韧性;二是做市细则的严格评价标准有助于提升券商经营质量与规范性,同时有利于专业能力和资本能力较强的头部券商进一步强化自身优势,马太效应显著;三是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科创板股票流动性,稳定市场需求,增强市场韧性,同时做市商的价格发现功能有助于促进证券价格向实际价值靠拢,推进板块建设进一步完善。” 东方证券非银研究团队称。

  >>>点击进入专题

  本期编辑 江佩佩 实习生 林曦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