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富瀚微关联交易节节攀升,库存规模膨胀近20倍,患上大客户“依赖症”?

2022-07-21 18:42:39 和讯网 

  2022年7月21日,富瀚微(300613)一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82分。

  近四个季度以来,富瀚微SGI指数连续以“一字”样式熨平周期波动,并在总体期间持续抬升,从初期60分一路穿越起伏,稳定到目前80分以上,这与富瀚微三大领域成效显著密不可分。

  卸下富瀚微指数的鲜亮外衣,关联交易攀升、库存规模膨胀以及大客户“依赖症”等刺激投资者神经的重大问题依然在不断发酵,跌跌不休的股价也时时震痛股民心弦。

和讯SGI公司|富瀚微关联交易节节攀升,库存规模膨胀近20倍,患上大客户“依赖症”?

  图:富瀚微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富瀚微是一家以视频为中心的完整芯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高性能视频编解码SoC芯片、图像信号处理器ISP芯片及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提供技术开发、IC设计等专业技术服务。

  一、三大领域发力,净利润同比大增

  根据2022年一季度报告,富瀚微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2.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92.96%。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三大业务线增长较快。

  在智慧安防领域,富瀚微有从2MP到8MP的数字安防IPC+NVR完整解决方案,产品具有优质的图像处理和编码性能,集成高效能NPU,支持专业级人形、车形检测等AI功能。

  在智慧物联领域,低功耗电池相机和门铃解决方案可实现超低功耗待机,支持精准人形;智能消费类IPC解决方案不仅能够提供专业ISP处理,实现“看得清”,而且支持专业级人形、人脸、车形等AI功能,实现“看得懂”。

  在智慧车行领域,富瀚微拥有专业车规ISP+模拟视频链路芯片+车载DVR芯片,以及智能座舱、驾驶员行为检测等一系列车载视频产品及解决方案。是国内极少数通过AEC-Q100Grade2车规认证的芯片,已成功在汽车厂商实现量产。车载芯片产品及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网约车辆应用场景。

  二、关联交易节节攀升,库存规模膨胀近20倍

  安防IPC芯片业务是支撑富瀚微业绩增长的一大支柱,其中海康威视(002415)是安防IPC芯片业务的最大客户,几乎处于举足轻重、一家独大的地位,具有左右富瀚微的营收大局的影响力。

  关联交易规模节节攀升,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和争论的焦点。根据公司21年年报,与海康威视关联交易10.4亿元,约占全年营收60%,22年4月公告也表明,预计2022年关联交易进一步扩大到约22亿元。富瀚微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达到15.5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90.36%,前五名销售额中关联方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60.34%。

  如果产业链不出现异常变动,海康威视与富瀚微的关联交易对业绩增长的拉动显然顺风顺水,而且省心省力,但是在国际贸易局势动荡加剧的背景下,过度依赖大客户大概率会不断累积潜在风险。此前美国方面又对外界宣称将28家中国企业列入了“黑名单”,其中就包括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科大讯飞(002230)以及商汤科技等公司。

  放眼商界,因为过度依赖大客户导致在突发事件中元气大伤的案例不胜枚举。比如以射频技术为闻名的国人科技,2018年的”中兴事件”严重冲击国人科技的毛利率,直接跌到惨不忍睹的8.64%,即便2019年稍有恢复,毛利率水平也仅为18.25%。

  在供应商集中度较高也是富瀚微的不利因素,由于富瀚微是一家无晶圆(Fabless)集成电路设计公司,芯片和模块产品生产环节涉及的晶圆加工、封装测试等均通过委托加工方式进行。据年报内容显示,富瀚微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11.64亿,占年度采购总额的82.77%,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此外,去库存进度迟缓或带来存货滞压和跌价减值的风险。由于去年营收的空前扩张企业经营效益提升,富瀚微为了应付市场需求积极备货。富瀚微表示,和去年整个市场恐慌性囤货的状况有所不同,今年有些厂商处于去库存状态,市场竞争会相对激烈,而市场竞争加剧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毛利率下滑。

  2021年富瀚微产品的生产量、销售量和库存量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大幅增长,具体同比增长分别为181.56%、127.07%、1997.69%,生产量远远高于销售量造成库存金额居高不下且日益高涨。在库存金额有增无减的情况下,若下游客户取消订单或延迟验收,富瀚微可能产生存货滞压和跌价减值的风险,从而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和讯SGI公司|富瀚微关联交易节节攀升,库存规模膨胀近20倍,患上大客户“依赖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