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奕东电子(301123.SZ):预计FPC将全面代替传统线束 今年与汽车、新能源相关产品比重将持续增长

2022-07-28 08:31:5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20-25日,奕东电子(301123.SZ)在调研会上表示,车载FPC公司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较大规模的产线扩充,包括CCS,有足够的产能满足现阶段行业头部客户的需求。公司也较早地协助了储能客户成功导入FPC代替传统线束,这一块业务今年增长不错,当然行业还没有全面的导入,但FPC全面代替传统线束预计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带来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渗透率会进一步增厚。此外,奕东电子公司其他的连接器产品也有不少最终是应用在汽车上的,预计今年与汽车、新能源相关产品整体比重会继续增长。

车载FPC产能足够满足现阶段行业头部客户的需求

关于公司市场竞争力方面,奕东电子介绍道,公司进入车载FPC领域比较早,有成熟的管理团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生产经验,长期配合行业头部客户使公司形成对产品设计、工艺路线优化、品质管控、迅速批量生产的宝贵能力。具体体现在: 1)公司具备定制化和制程生产自动化的能力,可以根据客户和产品的特定要求进行工艺制程、设备等环节的定制化布局和快速调整,满足大尺寸汽车产品的特点需求。 2) 公司具有车规级产品全流程的追溯系统功能配备以及全面的品质管控能力,保证产品的品质稳定、可靠。 3) 公司具备垂直整合能力,FPC产品集合了FPC,SMT,五金,电镀,注塑等组件或生产制程,综合了几大门类的技术和生产要求。对FPC生产厂商的综合能力的要求比较高,公司三大业务板块的综合技术和生产能力,在FPC产品上得到很好的体现。

对于行业技术路线或工艺的迭代,公司具备多种综合能力,使公司能更容易快速切入并进行产品的实现,这种独特的竞争力,在行业内也是少有的。

车载FPC的产能方面,车载FPC公司从去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较大规模的产线扩充,包括CCS,有足够的产能满足现阶段行业头部客户的需求。在有充分的产能准备的情况下,公司也加快新项目的开发以及新客户的导入工作,进展也比较顺利,整个行业的需求也是在增加,这一块是值得期待的。

预计FPC全面代替传统线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储能板块的布局上,奕东电子表示,储能行业发展速度很快,这从行业相关厂商储能业务的增长速度可以看到。公司也较早地协助了储能客户成功导入FPC代替传统线束,这一块业务今年增长不错,当然行业还没有全面的导入,但FPC全面代替传统线束预计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带来行业生产效率的提升,渗透率会进一步增厚。另外精密结构件产品也从供应多家动力电池厂商拓展到多家储能电池客户,这一块也会带来明显的增量。公司在储能业务的产能和市场开拓上是已经做好了布局,希望能抓住行业快速发展的机会。

奕东电子提到,公司通讯类的产品发展比较稳定,公司围绕大客户的需求持续会导入一些新项目做增量。汽车连接器也在配合知名的连接器厂商开始小批量的交货;BTB 板对板连接器、TYPE-C连接器对公司来说也是新的一块业务,公司研发新的工艺来配合终端品牌的需求,在产线上也做了较大的投入,未来预期向好。

连接器零组件是公司传统的具备较强盈利能力的一块业务,具备很好的基础和较强的竞争力。这类产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公司的精密模具设计与制造的能力,精密模具设计开发是连接器零组件产品的基础和关键环节,也是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具备高精度、复杂结构的模具自主开发设计和制造技术,另外在产品的生产环节同时具备精密冲压、精密注塑、表面处理、组装等一体化的综合配套能力,在技术积累、经验和产业链的完整性上都具备先发优势,可以迅速整合各种资源,实现在不同应用领域、不同结构产品的快速延伸,可以快速满足各类客户不同的需求以及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

当投资者问及LED背光模组在车载领域的发展情况,奕东电子表示,从营收占比来看,车载背光的增速很快,占背光模组产品的比例已经超过40%了。这一块业务公司在几年前就做了布局,深度绑定了下游的龙头企业,得益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近两年开始放量,增长速度非常明显。目前公司也在陆续导入车载背光新的客户和新的项目,在终端车厂也形成了一些新项目的定点,公司希望可以跟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

预计今年与汽车、新能源相关产品整体比重会继续增长

据奕东电子介绍,公司三大类产品都属于精密电子零组件的范畴,从下游应用领域来看,存在多类产品应用于同一个行业的情况。今年与汽车、新能源相关(包括储能)的品类有比较好的增长,包括动力电池管理系统FPC(应用于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车载背光模组、电池(含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正负极连接片和保护片(精密结构件类产品)等产品;电池盖板(精密结构件类产品)业务也正在导入中,以上产品最终都应用于汽车或(和)储能领域,公司在电池PACK厂以及主机厂的导入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增量也比较明显。另外,公司其他的连接器产品也有不少最终是应用在汽车上的,预计今年与汽车、新能源相关产品整体比重会继续增长。

今年第二季度还是感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于疫情的影响,伴随的是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的疲软,对与公司消费类相关的产品也造成不少的影响。但公司三大类业务协同发展的模式在这个时候也体现了它的优势,公司的抗风险能力还是很强的。公司与汽车、新能源相关的品类增长比较明显,同时公司也从去年开始就投入和储备了不少的新项目,内部继续投入新技术与产品的研发,适时推出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成长性产品,并且扩充和储备了充分的产能。另外,公司IPO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展也很顺利,建成之后也会全面扩大公司的产能,这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产能支撑。

公司所做的产品都是基础的元器件,应用面较广,20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公司具备了很强的技术转化、基础制造和产品实现的能力。一些新项目的布局、新客户的导入相信会在未来逐步产生效益。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