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淳科技“富士康们”大客户依赖症显著:研发费用远低于同行

2022-07-28 08:20:07 港湾商业观察 微信号 


《港湾商业观察》 施子夫

7月27日,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2022年第46次审议会议定于当日召开,审核三家拟创业板上市的企业IPO。其中东莞六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淳科技)因遭到深交所多达四轮的问询,被尤为关注。

01

富士康等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偏高

官网显示,六淳科技成立于2015年,公司主要从事应用于电子产品精密功能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TV、AR/VR等消费电子以及车载电子与动力电池等领域。

从2019年至2021年度(以下简称,报告期内),六淳科技实现营收分别为2.97亿、4.04亿和5.57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母净利润为4978.6万、6250.5万和1.08亿;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158.99万、6192.14万和1.08亿。

招股书显示,六淳科技的营收来自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笔记本/台式电脑、可穿戴电子设备和汽车电子。其中,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相对较高。

报告期内,六淳科技来自平板电脑的收入分别为1.49亿、1.97亿和2.53亿,占当期主营业务比例分别为50.43%、49.01%和45.75%;来自智能手机的收入分别为1.33亿、1.66亿和2.0亿,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18%、41.27%和36.12%。

对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业务收入的逐步增长,六淳科技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 年、2021 年,在线教育、居家办公等宅经济消费主体对平板电脑终端电子产品的需求增加, 促进了发行人2020 年和2021 年相关应用领域的功能性器件收入增长。”

六淳科技的电子产品精密功能性器件产品最终应用于苹果、华为、小米、OPPO、 VIVO、三星等全球主要的智能手机品牌。

招股书显示,六淳科技的直接客户为终端电子产品的制造服务商和组件生产商,包括富士康、鹏鼎控股(002938)、京东方、台达电、瑞声科技、欧菲光(002456)、景旺电子(603228)、立讯精密(002475)等。

由于下游品牌集中度较高,六淳科技的客户集中度也较高。

按同一控制下的客户合并计算,报告期内,六淳科技的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90%、72.63%和77.25%。

其中在报告期内,六淳科技对富士康的销售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2.26%、35.56%和33.78%,对鹏鼎控股的销售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7.19%、24.38%和22.87%。

于2021年度,来自富士康和鹏鼎控股的收入合计约占总收入的56.65%,六淳科技存有明显的依赖大客户的情况。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同行业可比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营收比例分别为66.04%、62.41%和60.76%,六淳科技也明显高于平均值。

《港湾商业观察》就相关情况多次致电了六淳科技相关人士,并未得到回复。

除了在营收方面依赖大客户外,六淳科技报告期内还面临与苹果公司终止合作的风险。

于报告期内,六淳科技基于苹果产业链的毛利额贡献分别为7394.46万、1.06亿和1.78亿元,占主营业务毛利额的比重分别为74.54%、76.90%和86.67%。

对此六淳科技坦言,“如果发行人与苹果公司终止合作,将严重影响发行人维持和开发苹果公司限定供应商范围的这一部分功能性器件业务,失去相应的市场份额和业务合作机会;极端情况下,甚至不排除苹果公司对终止合作的功能性器件厂商实施进一步的供应链禁入措施,从而导致发行人将失去全部的苹果产业链订单,对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02

研发偏弱,近八成员工学历在中专及以下

作为一家自称主要从事应用于电子产品精密功能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六淳科技的研发投入相较于同行可比公司偏低。

报告期内,六淳科技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1014.42万、1387.52万和2500.33万,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2%、3.44%和4.49%。

同期,同行可比公司包括飞荣达(300602)、恒铭达(002947)、智动力(300686)、安洁科技(002635)、领益智造(002600)等公司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48%、6.26%和6.14%,六淳科技的研发费用显著低于平均水平。

此外,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六淳科技共拥有员工926名。其中本科学历仅为54人,占总员工数的5.83%;中专及以下学历732人,占总员工人数的79.05%。

对此,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飙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六淳科技所属的精密制造业,行业薪酬不高,且流动性较大,需要从业人员丰富的生产经验。作为技术型工种,该工作对学历的要求不高,更适合具备一定专业经验的人员从事。”

截至报告期末,六淳科技拥有已获授权的专利共91 项,包括发明专利5项、 实用新型专利86项。

而截至2021年末,飞荣达(300602.SZ)已获得专利共计655项,包括发明专利175项;领益智造(002600.SZ)累计拥有国内外授权专利2108项,其中发明专利119项。

作为科创板上市的高新企业,六淳科技在研发条件方面相对较为滞后,研发投入明显偏低。若未来不能有效提升其发明创新能力,则将对其所在行业领域的拓展构成不利影响。(港湾财经出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港湾商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