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隐藏问题显现!龙软科技业绩增长背后:应收账款激增,经营活动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

2022-08-02 14:52:55 和讯网 

  龙软科技2022年第一季度和讯SGI评分为69。龙软科技评分呈季节性波动较为明显,因此公司评分虽然相较2021年年报有所降低,但同比2021年第一季度仍然有所增长。

图:龙软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龙软科技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龙软科技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是以自主研发的专业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为基础,持续创新以前瞻性的技术与产品为煤炭工业的安全生产、智能开采提供工业应用软件及全业务流程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龙软科技于2019年登录科创板。在煤矿智能化建设驶入快车道的背景下,龙软科技能否把握住煤矿智能化东风?它优势和劣势又是什么?

  把握煤矿智能化东风,业绩持续增长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促进煤矿智能化发展。其中,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于2020年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煤矿智能化的三阶段发展目标。2021年后国家相关部委又相继出台《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南》、《煤矿智能化验收办法》、《智能矿山建设规范》等文件。

  在政策的持续催化之下,煤矿智能化建设快速发展。龙软科技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2021年,客户订单持续增加,公司新增订单3.91亿元,较 2020 年度增长141.36%,充足的订单储备为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据财报显示,公司核心业务智能矿山工业软件受益行业整体景气度提升,202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60.19%。

  2017-2021年,龙软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亿元、1.25亿元、1.54亿元、1.98亿元、2.9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60.19万元、3114.73万元、4708.17万元、5074.53万元、6307.81万元。2018-2021年,龙软科技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6.97%、23%、28.06%、47.17%。

  从数据来看,近年来,龙软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维持了上涨的态势。尤其是2020年开始,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明显提升,显然是把握住了煤矿智能化东风。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实现技术迭代

  龙软科技作为一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要想保持核心竞争力,加强研发是重要手段之一。技术不断地创新突破,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近年来,龙软科技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实现自我突破和技术迭代。2017-2021年,龙软科技研发投入分别为1048.43万元、1158.51万元、1522.55万元、2058.18万元、3614.16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7%、9.23%、9.86%、10.41%、12.43%。龙软科技,不论是研发投入还是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都在逐年增长。

来源:龙软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龙软科技2021年年度报告

  另外,龙软科技凭借在智能煤矿领域的技术积累,积极参与中国煤炭学会组织的 2021年第一批煤炭智能化标准研制项目,牵头参与了“煤炭地理信息平台服务接口规范”等在内的十余项标准的制定。2021年期间,公司累计共获得17项发明专利授权。此外,公司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应收账款激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

  在业绩增长的背后,龙软科技隐藏着一些经营问题,其中包括应收账款激增,现金流为负等问题。

  从应收账款方面来看,龙软科技2018-2021年应收账款分别为1.56亿元、1.45亿元、1.42亿元、2.87亿元。2018年到2020年,公司的应收账款是逐年下降的,而2021年应收账款猛增一倍多。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会对公司运营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也为公司业绩的增长埋下风险。

  从现金流方面来看,龙软科技2018-2021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76.08万元、3769.15万元、-1198.01万元、-1160.43万元。公司的现金流问题比应收账款问题更早显现出来,已经持续两年为负数。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或许和龙软科技的存货激增有关系。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存货从2019年的401.94万元飙升至3389.47万元。2021年虽然略有下降,但仍在3000万元以上。

  跨行业开拓项目不力,对煤炭行业依赖性大

  龙软科技的收入主要来源于煤炭行业,对煤炭行业十分依赖。煤炭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的影响较大。公司在非煤炭行业开拓业务存在因人员投入不足、行业经验积累不足而导致跨行业开拓项目不力的风险,或者因行业理解不够,项目开发难度超出预期,而使得投入未获得良好产出的风险。

  政府一直重视高新技术企业,龙软科技也一直受到政府的补助。除了享受政府不住外,公司还享受了相关的的税收优惠。如果国家税收政策和相关扶持政策发生变化,则可能对公司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和讯SGI公司|隐藏问题显现!龙软科技业绩增长背后:应收账款激增,经营活动现金流连续两年为负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