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恒大,全筑股份上半年最大预亏7.5亿!资金流动性承压,无法按期归还1亿元募集资金

2022-08-03 10:47:24 和讯网 

  有道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自恒大暴雷以来,许多与恒大关联业务较多的公司被拖垮,可谓是成也恒大,败也恒大,全筑股份(603030)就是其中一家。

  无法按期归还1亿元募集资金

  全筑股份8月2日公告,截至本公告日,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1亿元募集资金尚未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踩雷恒大,全筑股份上半年最大预亏7.5亿!资金流动性承压,无法按期归还1亿元募集资金

  对于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的原因,公司表示自2021年以来,公司第一大客户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公司持有其各类应收款项回款受到影响,给公司营运资金造成了较大影响,使得公司资金流动性面临重大挑战。此外,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银行贷款信用政策不断收紧,疫情对各企业复工造成一定影响,给公司其他客户项目的结算和收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导致公司目前资金较为紧张,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不受限货币资金不足以归还本次临时补流的募集资金。

  对于公司下一步归还募集资金计划,全筑股份表示公司已采取包括签订三方抵账协议抵消应付公司第一大客户款项、选取优质房源抵偿、诉讼主张优先受偿权、财产保全、与在建项目所在地政府沟通开展复工谈判等多项措施积极加快应收款项的资金回笼。同时,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正在积极探讨其它可行的途径努力筹措资金,争取尽快归还募集资金。

  根据全筑股份发布的年报显示,全筑股份第一大客户为恒大集团。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的应收款项38.49亿元。2021年末,公司合计计提减值金额为8.56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的应收款项约为32.89亿元,低于年初的主要原因是三方抵账协议抵消应付第一大客户款项。

  去年巨亏近13亿,上半年最大预亏7.5亿

  资料显示,全筑股份是上海市装饰行业第一家沪市主板上市公司,20余年来全筑见证并推动了中国人居环境的发展。1998-2021年,全筑逐步形成设计、建造、制造、家居、智慧科技五大事业群,拥有市场、设计、建造、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细数全筑股份发展历史发现,公司起起伏伏多与恒大有关。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4年12月,恒大销售占比近一半,达44.58%。至2018年,因频繁交易往来,且交易大多以应收账款计入,全筑股份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要求核查是否与恒大有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至2021年上半年,恒大仍为全筑股份第一大客户。

  深度绑定意味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当地产下行,订单量骤降,家居建材企业经营危机也开始暴露。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业绩出现巨额亏损,金额高达12.92亿。

  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为亏损状态。根据全筑股份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0亿元到-7.5亿元,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91亿元到-7.41亿元。

踩雷恒大,全筑股份上半年最大预亏7.5亿!资金流动性承压,无法按期归还1亿元募集资金

  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参考同行业公司对恒大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结合公司管理层持续推进恒大集团相关事项获得的各方面信息综合判断,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恒大集团及其子公司的应收款项加速计提了相应坏账准备。

  二季度季末累计新签合同金额同比下降63.6%

  日前,全筑股份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数据显示,在当前房地产下行的整体环境下,情况仍不乐观。

  全筑股份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显示,季末累计新签合同金额15.07亿元,新签流转中合同金额9343.16万元,截止报告期末累计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金额121.28亿元。

踩雷恒大,全筑股份上半年最大预亏7.5亿!资金流动性承压,无法按期归还1亿元募集资金

  回溯去年,全筑股份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经营情况简报显示,季末累计新签合同金额41.46亿元,新签流转中合同金额2.95亿元,截止报告期末累计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金额156.81亿元。

  经计算,全筑股份2022年二季度季末累计新签合同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63.6%,截止报告期末累计已签约待实施合同金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2.7%。

  事实上,在去年年报发布后,公司关于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的公告,分别于5月5日、5月24日、8月2日发布了三次。有网友表示,没钱还说了三次。意思是不要想得太好,这坑有多深还没有见底...

踩雷恒大,全筑股份上半年最大预亏7.5亿!资金流动性承压,无法按期归还1亿元募集资金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