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拓开源拟收购亿迅信息51%股权 预付款约为两年归母净利润之和

2022-08-05 04:37: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7月29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恒拓开源(BJ834415,股价3.97元,市值5.47亿元)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收购亿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迅信息)51%股权,最终交易作价尚未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恒拓开源基于通用设备的系统集成及服务业务收入为零,2020年该业务在系统集成及服务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43%,该业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且毛利率偏低的特点。

公开资料显示,恒拓开源于2021年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是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但上市后公司股价呈持续下跌趋势。截至8月3日收盘,恒拓开源股价为3.91元/股。不到一年,公司股价较高点已跌去近一半。

此次购入主攻联络中心的亿迅信息能否提振股价,备受市场关注。

本次交易作价是未知数

根据公告,此次恒拓开源拟以现金方式受让亿迅信息51%股权。由于交易标的资产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预估值及拟定价尚未确定。尽管作价还是未知数,但查阅财报数据不难发现,恒拓开源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96亿元,亿迅信息2021年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99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购买、出售的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且超过5000万元,即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恒拓开源将以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按照交易进度进行支付。交易双方约定,在恒拓开源召开关于交易的第一次董事会并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后10个工作日内,上市公司向交易对方支付4284万元的预付款。

这笔钱对恒拓开源意味着什么?2021年,恒拓开源归母净利润为2267.47万元,2020年这一财务数据为2062.88万元,两年合计4330.35万元。此次交易单是“首付”,已接近上市公司过去两年的归母净利润之和。

收购源于看好联络中心

恒拓开源是一家从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和专业技术服务的供应商,为航空公司、机场及民航保障企业提供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亿迅信息则系联络中心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行业所涉领域包括金融、互联网、公共服务等。

为何要在此时“吞下”一个营收体量与公司类似,主营业务却不甚相同的公司?恒拓开源给出的理由是:近年来联络中心产业累计投资规模处于上升趋势,投资规模在制造、零售等行业中呈增长态势,随着旅游、快速消费品等行业的发展,其对联络中心的需求将明显增长。

截至2021年末,恒拓开源负债为9175万元;应收账款为1.43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比例达23.76%。

对于资金压力,恒拓开源在公告中坦言,由于此次交易涉及金额较大,若公司未能及时筹措到足额资金,将存在交易支付款项不能及时、足额到位的融资风险。

7月30日上午,恒拓开源董秘在电话中称,将于7月31日就购买股份的资金筹措压力及公司股价等方面问题进行回答,随后又于7月31日称暂时无法回复,此后便未接听记者电话及回复微信。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